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把台湾与乌克兰相联系是个陷阱

    2022-02-15 09:29:24 来源:环球网

    美俄欧三方深涉其中的乌克兰危机成了眼下最大的地缘政治热点,与此同时,它也成为一些人想象力过于丰富的“是非之地”,其中之一就是将乌克兰危机与台湾问题相提并论。美国舆论和台湾民进党当局是这种论点最卖力的鼓吹者。而他们将乌克兰与台湾相提并论,隐藏着前提条件,实际上是设下话语陷阱。

    把台湾与乌克兰相联系是个陷阱

    部分美国政客和媒体将乌克兰与台湾相联系的逻辑很简单,仍然是试图向国际社会兜售“民主对抗专制”的论调。他们宣称,中俄正以相似的军事手段威胁台湾和乌克兰这两个“民主国家”的生存,因此美国无论是伙同盟友与俄罗斯掰手腕,还是纠集“伙伴”对中国搞围堵,都具有“维护国际秩序、捍卫民主价值”的正当性。

    他们散布这种论调还有一些阴暗心理,担心大陆会借美俄在乌克兰对峙之际“突然出手以武力收复台湾”,这无疑会让美国在战略棋盘上顾此失彼,既无法“保护乌克兰”也无力“协防台湾”。因此美国将乌克兰与台湾相提并论,既有强烈的意识形态宣传动机,也有为预防欧亚同时生变、搅乱战略布局而大造外交舆论的考虑。

    民进党当局关注乌克兰局势并“对号入座”,则更多是想看看美国对于“捍卫民主政权”的决心有多大,并借此进一步向美国寻求保护。尽管此前美国从阿富汗的仓皇撤离已经让“台独”势力受到了惊吓,但最近岛内的一份民调仍显示有超过50%的台湾民众还相信“美国会出兵救台”。如果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只是色厉内荏而最终弃之如敝屣,将不仅是“喀布尔时刻”的重演,更是美国在核心地区的战略挫败,“台独”势力想要继续“托庇于美国安全保护之下”的迷梦将转眼消散,岛内民众对于外来势力“救台”的认识将更接近真相,对于“统独之间”的民心向背或将因此改观。

    把台湾与乌克兰相联系是个陷阱

    正同时与中俄展开战略博弈的美国对此心知肚明,不得不既要出于政治和外交目的将乌克兰与台湾联系起来,又要出于实际的战略考虑将两者分割开来,因此围绕乌克兰问题导演了一出闹剧:一面将乌克兰排除在北约的“保护区”之外,不愿转移战略方向并做实质性投入来“捍卫民主国家”;另一面又大造“俄罗斯侵略”的声势并搞出排兵布阵、撤馆撤侨等大动静,来显示“保护欧洲”的意愿和“团结盟友”的能力;同时还不忘抛出“印太战略”来应景,张罗“四国机制”来造势,既想显示美国战略重心仍在亚太并能同时“应对”中俄挑战,又想继续安抚“台独”势力、蒙骗岛内民众。

    美国被欧洲安全乱局扯住后腿、战略资源调度左支右绌,在现实中的确对中国的战略环境有利,但将乌克兰与台湾相提并论不应成为我们看待战略格局和解决台湾问题的出发点。

    将乌克兰与台湾相提并论隐藏着三个前提:一是将二者都作为所谓“民主国家”看待,二是将内政方式与外交手段混为一谈,三是将乌克兰和台湾都看作大国博弈的棋子。

    把台湾与乌克兰相联系是个陷阱

    乌克兰问题归根结底是大国博弈背景下的外交和安全问题,即便有彼时克里米亚问题的复杂历史经纬,也改变不了当前乌克兰问题的性质。而统一台湾是不折不扣的中国内政问题,将两者混为一谈难免落入将台湾等同于“国家”的话语陷阱,这正是“台独”势力极力想要将台湾问题国际化并借此“正名”的目标,也是美国拼命想插手进来把水搅浑的真正用意。

    当前在乌克兰问题上出现的武力解决与外交谈判之间非此即彼的激烈博弈,是国际关系中矛盾激化的典型场景,但解决内政问题的目标更长远、手段更丰富、方式也更灵活。将台湾与乌克兰相提并论,在实践中也会掉入“片面依赖解决国际问题的方式来解决内政问题”的陷阱。乌克兰或许摆脱不了成为大国博弈棋子或弃子的命运,但台湾问题不能跟随美国的战略节奏也被改造成中美博弈的棋子,否则就会在实质上模糊台湾问题的内政性质、削弱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正当性和手段的多样性。

    作为负责任大国既要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又要积极维护战略平衡并在国际安全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是中国在应对欧亚变局时应有的出发点。

    把台湾与乌克兰相联系是个陷阱

    在乌克兰问题上,与寄望于美俄大打出手从而赢得片刻安宁相比,维护公平正义、积极劝谈促和更符合当前中国的国际形象、战略目标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实现地区稳定和战略平衡也能带来更全面持久的国家利益。

    在台湾问题上,我们当然不能被美国舆论的所谓“捍卫民主论”束缚住手脚,也不能被“台独”势力的鼓噪碰瓷乱了定力,依然要多管齐下刚柔并济,确保国家统一大业平稳有序推进。我们自然也有耐心让台湾岛内民众多关注乌克兰问题的走向,让他们看明白美国在勉力支撑欧亚两场博弈时如何力不从心,从而想清楚自身前途命运的真正希望所在。世界格局风云变幻,如果选择做别国的棋子,始终是把自己的命运置于他人手中。而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的命运当然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和创造。(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