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担心分散“遏中”注意力,美媒盯着乌克兰却扯中国

    2022-02-15 08:45:13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达乔 于文】乌克兰局势日趋紧张,一些西方媒体和好战政客频繁发表言论,将该问题扯上中国。继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3日指责中国对乌克兰局势“保持静默”后,澳防长达顿14日称,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国大陆“将更加明目张胆地打压台湾”。对于澳方政客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敦促澳方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停止发表加剧局势紧张的好战言论。“这种靠鼓吹对抗谋取政治私利的做法是不道德的,也是危险的。”与此同时,美国媒体就乌克兰危机是否会让美国“分心”、耽误其“遏制中国”的首要任务展开激烈争论。

    担心分散“遏中”注意力,美媒盯着乌克兰却扯中国

    澳国防部长彼得·达顿 资料图

    据多家媒体报道,乌克兰危机发展至今,美国正在从驻乌克兰大使馆撤离几乎所有工作人员。14日,当被问及“中国是否打算采取类似措施”时,汪文斌表示,中方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发展。中国驻乌克兰使领馆目前正常工作,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已发布领事提醒,指导当地中国公民和机构密切关注乌局势变化,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中国外交部及驻乌克兰使馆将继续与在乌中国公民和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切实维护其安全与正当权益。

    在与乌克兰相隔半个地球的澳大利亚,一些政客则继续煽动局势紧张。14日,《澳大利亚人报》在头版头条刊登对该国国防部长达顿的专访,他声称“澳大利亚不能逃避乌克兰混乱”。一旦俄罗斯出兵攻打乌克兰,将会连带影响印太地区安全,其中直接引发的后果之一,是中国大陆可能会针对台湾展开新一轮“侵略行动”。已成为澳政坛“反华旗手”的达顿称,不论乌克兰局势是否会造成美国分心、无法旁顾印太地区,又或者造成油价波动,总之都会引发更严重的国际不稳定局势。他强调,澳政府将会密切注意,并监控北京是否会趁机针对台湾采取行动。

    担心分散“遏中”注意力,美媒盯着乌克兰却扯中国

    “美国政府越来越相信,中国正在密切观察美国对乌克兰危机的反应,并将之视为美国如何应对台湾问题的预演”,彭博社13日引述美政府官员的话称。报道称,美国官员表示,他们认为中国政府正在借乌克兰局势研究北约的凝聚力,特别是鉴于美国最近建立了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和美英澳“安全伙伴关系”框架。“华盛顿希望确保北京和其他竞争对手不会将去年美军从阿富汗的混乱撤军视为美国在未来危机中如何应对的范例。”一位官员表示,美自总统以下的官员都敏锐地意识到,“中东和其他地区的事件经常使美国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在亚洲的努力脱轨,他们决心不让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美国一直将当世界警察视为己任,但近年来“遏制中国”逐渐成为其首要任务。《华尔街日报》13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乌克兰问题分散了(美国对)台湾问题的注意力”,认为“在欧洲陷入困境将阻碍美国在太平洋地区与中国的竞争”。文章称,美国外交政策机构中的许多人认为,美国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适当反应是向欧洲地区部署大量美军,但“这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美国再也负担不起将其军力部署到世界各地的费用。原因很简单:一个日益咄咄逼人的中国,是继美国之后在国际体系中崛起的最强大的国家。从某些方面来看,中国经济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它还建立了一支与其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军队。”

    担心分散“遏中”注意力,美媒盯着乌克兰却扯中国

    文章还渲染称,“最紧迫的是,北京对台湾构成越来越迫在眉睫的威胁”,“美国必须保卫台湾,以保持其作为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联盟领导人的信誉。”文章称,“从军事角度看,台湾是西太平洋第一岛链的重要一环。如果台湾落入北京手中,美国将更难保卫日本和菲律宾等关键盟友,而中国能够将其海军、空军和其他力量投射到美国及其领土附近。台湾也是一台经济发动机,是美国第九大商品贸易伙伴,几乎垄断了最先进的半导体技术——美国在战后肯定会失去获得这些技术的机会。”“说白了:台湾比乌克兰更重要。”

    “乌克兰和台湾的类比没有意义”,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3日以此为题发文称,认为美国不对乌克兰危机做出反应“北京就会入侵台湾”的人,“是不成熟和徒劳的战争贩子”。文章称,许多评论员认为,如果美国不对“俄罗斯的侵略”作出有力反应,乌克兰东部发生的事可能预示着台湾面临的未来。但作者认为,乌克兰局势对台湾的未来几乎没有影响,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中国领导人会如何理解美国对乌克兰局势的反应,继而做出何种反应,是认为“美国不愿承诺进行任何外国干预,因为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国”,还是“美国想以乌克兰危机为契机试探北约的决心”。文章称,领导人做出决定必然涉及多种因素,“世界大事是出了名的不可预测”,“一个简单的类比是不够的”。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