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2022,大变局的关键之年!

    2022-02-01 09:26:48 来源:牛弹琴

    (一)

    持续性的全球疫情,让世界经济一度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萧条。

    1月中旬,联合国发布《202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反复,劳动力市场挑战不断,供应链问题得不到解决,加上通胀压力增加,全球经济复苏正面临巨大阻力。

    报告预测,继2021年经济增长5.5%后,2022年全球产值预计将仅增长4.0%。

    年初,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中国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全年GDP突破114万亿元,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

    全球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答卷。

    但同时也意味着,2022年,中国经济将迎来高增长数字后的动能切换。

    挑战,更加复杂严峻。

    很多未知!

    因此,“不确定性”,在今天再度成为热词。

    对于企业来说,尤其如此。

    尽管每个企业都希望能永续经营、基业长青,但这件事确实不容易。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仅3.7年,其中,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仅7-8年。

    而在疫情反复的两年多时间里,中国企业所经历的“不确定性”挑战更多——裁员、破产、倒闭,成为常见名词。

    大浪淘沙见英雄。

    当然,我们也看到很多生命力顽强的企业,历经风雨,仍然韧性十足: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的华为、海尔,走过20年创业历程的爱尔眼科,已经成长为中国新经济先锋力量的一众互联网公司。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二)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面对“不确定性”,有智慧的企业,会主动“求变”。

    比如华为。面对外围的持续打压封锁,在公司发展的关键时刻,为了突围,华为再次变革,成立5大军团。

    比如新东方。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教培行业大变天,俞敏洪带领新东方,断腕求生,花甲之年,再次创业农产品直播电商。

    还有深耕眼科医疗服务的爱尔眼科。

    1 月 29日,爱尔眼科集团创始人陈邦给全体爱尔人写了一封信,文字辗转,情绪起伏。

    信里,陈邦宣布:爱尔要全面拥抱社会监督,推动自我革新。

    为什么这么做?

    因为经历过危机。

    第一、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让包括爱尔眼科在内的很多企业措手不及。疫情对医院经营造成严重影响,停诊、没有收入来源、现金流枯竭,一系列危机触及企业生命线。

    即使贷款也要足额发放薪资——为了数万员工以及员工家庭的生计,管理层毅然做出这个决定。

    同舟共济,“危机”虽然过去,但是“危机意识”不再是一句空话,切实成为企业前行的必备观念。

    第二、不可避免,公共医疗领域常见医疗纠纷,这是客观存在,无论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爱尔也不例外。

    遇到纠纷,如果外部缺少冷静的舆论环境,内部又缺乏完整有效的应对机制,有时问题就会升级、甚至失控。这对患者、对医生、对医疗单位来说,都是不可承受之重。

    其实,肉眼可见的危机只是表象,对于爱尔这家企业来说,真正的危机在于:

    创业20年,未来之路,如何走?

    (三)

    不妨先看看国家的未来之路如何走。

    2019年中国人均GDP正式突破1万美元,这是一个重要标志,同时也意味着中国逼近中等收入陷阱深水区。

    何为“中等收入陷阱”?

    通俗来讲,当一国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不能像过去,继续依赖人口红利,维持较低的生产成本,又无法突破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停滞、甚至倒退。

    一些南美、东南亚国家的教训,历历在目。

    那么,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从国际经验来看,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比如日本、韩国,一个共同特征,是成功实现了经济发展由量到质的转型。

    2021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刊发副总理署名文章: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章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

    众所周知,企业是经济的基础。

    企业好、经济就好,居民有就业、政府有税收、金融有依托、社会有保障,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富有竞争力的企业,正是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

    以爱尔眼科为例。

    爱尔眼科创立于 2002 年,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诊疗量最多的眼科医疗连锁机构,覆盖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欧洲、美国、东南亚。

    20年的快速成长,爱尔眼科已经打下扎实基础,接下来,如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爱尔眼科这样回答:

    首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难而正确的事。

    爱尔的初心是什么?

    ——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

    中国14亿人口,近视人口占半数,青少年近视率远超世界水平,同时,社会老龄化加重,青光眼、老年性黄斑病变、白内障等各类致盲性眼疾发病率,逐年升高。

    可以说,爱尔的初心,既是企业的基石,也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健康需求。

    20年来,爱尔眼科累计服务患者上亿人次。为了帮助贫困患者,爱尔开创了可持续发展的“交叉补贴”公益模式,截至2021年底,公益支出累计超过10亿元,帮助全球数十万名贫困眼病患者重见光明,眼健康义诊和科普宣教覆盖超1.9亿人次。

    从这些数字看,坚守这个初心难不难?

    确实不容易。

    但是,难,才会有价值,才会有意义。

    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既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的商业护城河。

    其次,立足当下,放眼未来,锚定“专精特新”,稳中求进,从“做大”走向“做专、做精、做强”。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眼科集团,对于爱尔而言,已经认清一个现实:必须快速适应从追赶者到领先者的身份转变,在企业管理、企业文化、商业模式等领域,做出变革创新。

    全面拥抱社会监督便是一次企业管理变革:成立由总裁牵头的专门机构,持续推进医疗和经营管理规范,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在商业模式上,爱尔独创了分级连锁眼科医院管理模式,打造“横向成片、纵向成网”的立体化眼科医疗服务体系,解决了过去眼科医疗资源过于集中在大中城市的弊端,助推中国基层眼科医疗水平大幅提升。

    在机制创新上,爱尔首创了眼科医疗服务行业的合伙人计划,推出股权激励机制。通过“共创、共享、共赢”的企业文化和人才全方位、全周期的培养路径和发展规划,凝聚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医疗核心人才和管理人才,改善了中国眼科医生的执业生态。

    在企业文化上,爱尔构建以“爱”为核心的文化内涵,打造关爱患者、尊重员工、回报社会的企业文化体系。

    将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切实尊重消费者的权益,这样的企业,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图片

    (四)

    今天的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请注意,是“走近”,不是“走进”。一字之差,含义大不同。

    考验也是前所未有。

    越是到这个时候,越是要冷静,越是要自信。

    这个世界,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性”。

    眺望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唯有认清大势、主动求变,才可以坦然面对前路的风云变幻。

    这是突围的关键!

    国家如此,企业亦然。

    借用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凌晨发文中的一句话:坚其志,苦其心,勤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

    2022,我们一起加油!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