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战争之前的战争!“混合战”成大国博弈重要工具

    2022-01-20 15:06:21 来源:参考消息

    法国《世界报》网站1月12日发表题为《混合战,战争之前的战争》的报道称,混合战略融合了军事和非军事行动、直接和间接行动,通常很难将其归类,而且始终都被设计成在公开冲突的界限以下。全文摘编如下:

    战争之前的战争!“混合战”成大国博弈重要工具

    这是关于一个概念的历史。这是战争之前的战争,但是在战争与和平之间界限愈发模糊的混乱世界,这已经算是一场战争。

    “混合战的概念有助于界定当前的冲突,这些冲突融合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国家采取的战略恫吓、特种兵和雇佣兵参与其中的联合作战,以及大规模的用来蛊惑人心的宣传活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托马·戈马尔在《看不见的战争》一书中写道。

    乌克兰的情况极具代表性:俄罗斯人和美国人已经开始在日内瓦讨论乌克兰的命运。莫斯科想杜绝它未来加入北约和欧盟的一切可能性。

    混合战略融合了军事和非军事行动、直接和间接行动,通常很难将其归类,而且始终都被设计成在公开冲突的界限以下。

    混合战不一定有军队参与。2021年的白俄罗斯边境难民危机被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称为“混合攻击”。

    蛊惑人心、网络攻击、经济掠夺同样属于这种新型对抗的范畴。在这种对抗中,民用技术和军用技术、职业官兵和临时战士之间不再被真正加以区分,而且所有国家机关全部开动。

    后来成为特朗普政府国防部长的詹姆斯·马蒂斯,2005年在谈论伊拉克乱局时提到了这个词。2007年,他被任命为联合部队司令部司令,负责预判联军将会面临的军事挑战,当时他再次提到了这一概念。从那时起,“混合战”便被用来指代常规场景以外的战争,包含了常规作战和非常规作战手段。

    “当然,即使是在最常规的战争当中,也永远包含非常规成分,尽管这一成分很弱。如果从政治战略层面看,所有战争都是混合的。”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埃利耶·特南鲍姆说道。

    操纵、宣传和谎言,其实从一开始就是战争这门艺术的固有属性。足智多谋的战士尤利西斯发明的特洛伊木马不正是混合战的杰作吗?中国的《孙子兵法》中写道,战争的艺术就在于“不战而屈人之兵”。

    决心恢复自己在国际舞台上地位的俄罗斯是首先将这些手段总结成理论并派上用场的国家之一。这些做法让战争不再由军人独自掌控,并从此成了一门学说。

    “很多国家发展出了混合行动模式。这种模式通常难以琢磨,侧重恫吓和操纵。就我方而言,通过诡计和新型行动模式在敌方阵营渲染不确定性和制造意外变得至关重要。”法国武装部队参谋长蒂埃里·布克哈德在一篇文章中强调说。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