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释放政治信号?美国战略核潜艇罕见公开现身关岛

    2022-01-20 09:37:37 来源:参考消息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1月17日报道,美国海军武器库中最强大的武器之一,近日罕见停靠在关岛。分析人士说,此举是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之际向盟友和对手发出的一个信号。

    报道称,“俄亥俄”级核动力潜艇“内华达”号15日驶入位于这个美国太平洋岛屿领土的海军基地。这是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自2016年以来首次停靠关岛,也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第二次对外宣布的停靠。

    释放政治信号?美国战略核潜艇罕见公开现身关岛

    美国海军的一份声明说:“此次停靠加强了美国与该地区盟友的合作,展示了美国的战力、灵活性、战备状态以及对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始终如一的承诺。”

    报道指出,美国海军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行踪通常都是严格保密的。核动力意味着这些潜艇能够一次在水下航行数月,限制其续航力的是用来维持150多名艇员生存所需的补给。

    美国海军说,“俄亥俄”级核潜艇平均出海航行77天,然后在港口进行大约一个月的维护和补给。

    报道指出,哪怕是在它们的母港——位于华盛顿州的班戈和位于佐治亚州的金斯湾——也极少有人拍到它们的照片。弹道导弹核潜艇的隐秘性使它们成为“核三位一体中最重要的可存活下来的支柱”。核三位一体还包括部署在美国本土的井基发射弹道导弹,以及B-2和B-52等具备核打击能力的轰炸机。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华盛顿可以用弹道导弹核潜艇表明态度。

    新美国安全中心的分析师托马斯·舒加特说:“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它发出了一个信号:我们可以在你们家门口部署100多枚核弹头,你们甚至都不知道,对此也无可奈何。而你们做不到,而且相当长时间也做不到。”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战争与战略研究教授阿莱西奥·帕塔拉诺说,除了发出所谓政治信号外,“内华达”号在该地区的露面还提供了一个机会。

    帕塔拉诺说:“这种类型潜艇的出现——尤其是在训练和演习中——提供了一个重要机会,学习如何追捕该地区其他国家的潜艇。”

    报道称,美国海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上次访问关岛是在2016年,当时是“宾夕法尼亚”号停靠关岛。

    分析人士说,自那以后,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紧张局势大大加剧,在目前的环境下,华盛顿很可能会进行更多这样的军事展示。

    帕塔拉诺说:“这次部署提醒我们,(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海上核秩序关系重大,虽然它常常不是公众讨论的话题,但我们可能会在实现地区战略平衡的过程中看到更多这样的行动。”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