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六成民众反对对华政策,立竟辩称“民调不够精确”

    2022-01-14 10:06:50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朔 王会聪 于文】“民调显示,立陶宛人压倒性地反对政府的对华政策”,香港《南华早报》13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一项由立陶宛外交部委托该国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仅有13%的立陶宛人支持政府的强硬对华政策,60%的人明确表示不支持。这一民调结果清晰显示,立陶宛政府玩弄台湾问题破坏对华关系,不仅遭到反对党的批评,也遭到本国民众越来越多的反对。立陶宛delfi新闻网12日引述该国反对党成员的话说,该民调结果是发给当权者的严重信号,无视舆论是不公平和不道德的。对于该民调结果,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12日称,民调的部分问题用词不够精确,立陶宛的对华政策不会改变。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据立陶宛主流新闻网“15分钟”12日报道,受立外交部委托,该国民调公司Vilmorus于2021年12 月 10 日至 18 日就立陶宛的外交政策对该国约1000名受访者进行民意调查。2022年1月11日晚发布的该调查结果显示,当被问及“你如何评价立陶宛政府基于价值观的对华政策”时,仅有1%的受访者表示“很赞成”,12%表示“赞成”。相反,21%的受访者表示“非常不赞同”,39%“不赞同”。另有27%的人表示中立。据delfi新闻网报道,立陶宛外交部11日晚发布了有关该民调结果的报告,主要强调了积极部分,近来备受争议的中国问题只是在报告结尾处简要提及。但这并没有阻止各家媒体均将“立陶宛民众不支持政府的对华政策”作为报道标题。

    “15分钟”的报道称,该民调还显示,立陶宛民众对政府外交政策的普遍信心急剧下降。当被问及“你是否信任政府制定和实施的外交政策”时,30%的受访者表示“信任”,47%的人表示“不信任”。报道称, 一年前,即 2020 年 12 月的调查中,信任政府外交政策的立陶宛民众为61%,不信任率为 18%。报道引述该国政治学家劳里纳斯·尤纳维丘斯的分析说,该调查显示,立陶宛民众“更倾向于在语言层面支持价值观外交政策,前提是该政策造成的实际成本几乎不存在或不那么明显和痛苦”,“但是,当价值观外交从语言层面转向实际层面时,就出现了问题。(立陶宛与)白俄罗斯的化肥运输争端,以及与中国的问题,都突然产生了巨大的实际成本”。

    《南华早报》称,该民调开展之时正值中国对立陶宛的“非正式经济报复”开始变得清晰之际,立陶宛出口商发现他们被隔绝在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之外。评论称,“随着立陶宛公共舆论看来也反对政府的对华政策,再加上立反对派政治人士要求重新命名‘台湾代表处’,立陶宛政府尤其是其外交部面临的压力倍增”。

    “事态升级程度远超预期。我们并不知道中国会做出如此强烈的反应,但如今我们不得不应对有关后果”,《南华早报》引述维尔纽斯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杜薇尔·贾科尼乌奈特的话说。报道称,立外交部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该部门将“深入分析有关民调结果”,但现政府不可能改弦易辙或重新命名“台湾代表处”,“这样的讨论没有任何意义。这与名称无关。中国的最终目标是关闭在维尔纽斯的‘台湾代表处’。我们是这么认为的”。此前的1月4日,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该国在允许设立“台湾代表处”一事上犯下“一个错误”,“错误不在于代表处的开设,而是名称”。

    最近一段时间,立反对派政治人物公开要求立政府彻底改变态度并修复与北京的关系。立议会第二大党“绿党和农民联盟”近日多次表态,批评立政府设立上述代表处的做法“不专业、不理性”,并警告称此举将对立陶宛商界造成“灾难性影响”,并建议通过国会民主机制使对华关系实现正常化。

    但立陶宛政府显然还在错误的路上一意孤行。英国《金融时报》13日刊登对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的专访,他称中国以“非法手段”施压立陶宛和在立有经营活动的外国企业,欧盟对此必须“坚决对抗”,“否则国际贸易体系将遭破坏”。他声称将在本周五召开的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上提出上述问题。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