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不排除发生第二次内战”

    2022-01-14 10:06:08 来源:海外网

    英国《卫报》网站日前刊发该报记者大卫·史密斯的文章,其中援引美国学者的观点指出,随着美国政治两极分化严重,极权主义和种族主义横行,国会骚乱这样的暴力事件可能只是动荡、冲突和国内恐怖主义浪潮的开始,未来不排除发生第二次内战。

    全文摘编如下:

    在国会骚乱暴发一周年之际,美国总统拜登终于认识到国内民主正陷入危机。正如他6日在演讲中指出,“此刻,我们必须做出决定,美国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会成为一个将政治暴力作为规范的国家吗?”事实上,这是当前许多美国人的疑问。在一个严重分裂的社会中,人们不禁担心,国会骚乱只是动荡、冲突和国内恐怖主义浪潮的开始。

    最近的一系列民调显示,对于针对政府的暴力行为,相当一部分美国人并不觉得意外,甚至对发生第二次内战的讨论也从边缘设想变成媒体主流,“前方是内战吗?”这是本周《纽约客》杂志一篇文章的标题;“我们真的面临第二次内战吗?”《纽约时报》这篇专栏文章占据了头条;三位退休的美国将军最近也在《华盛顿邮报》的专栏文章中警告说,下一次政变“可能会导致内战”。

    这些观点进入传媒视野,曾经不可想象的事情已经变得可能,两党间的怨恨更加剧了这种焦虑。几乎没有共和党人参加国会骚乱纪念活动,甚至将参与骚乱的暴徒塑造成为民主而战的“烈士”。拜登似乎也承认,当美国一个主要政党接受了极权主义时,往日的民主已经不复存在。

    随着共和党对特朗普的崇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占主导地位,一些学者也认为,美式民主面临的威胁比一年前更大,其中包括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政治学家芭芭拉·沃尔特,她也是新书《内战如何开始:以及如何阻止它们》的作者。沃尔特此前曾是美国中情局政治不稳定特别工作组成员,该组织拥有一个预测世界各国政治暴力的模型。沃尔特指出,“在2020年选举中,90%的共和党人是白人,在一个基于两党制的多种族、多宗教国家,这种情况尤其危险。”随着美国国内种族主义的兴起,研究内战30年的沃尔特甚至在自家门口发现了一封恐吓信。

    对于未来可能发生的内战,沃尔特认为,“组织者会转向非常规战术,特别是实施恐怖主义,以联邦大楼和人多的地方为目标,恐吓美国民众,让他们相信政府没有能力保护他们。”沃尔特同时认为,就像2020年有人密谋绑架密歇根州州长格雷琴·惠特默一样,反对派人物、温和派共和党人以及被认为缺乏同情心的法官,都可能成为潜在的暗杀目标。

    国会骚乱发生一年后,由于文明、信任和规范的崩溃,美国的政治气氛仍然不正常。几名共和党国会议员在投票支持特朗普反对的基础设施法案后,收到了死亡威胁信。调查骚乱事件的共和党人利兹·切尼和亚当·金辛格,则面临被驱逐出党派的威胁。国会议员麦迪逊·考特霍恩称,“如果我们的选举制度继续被操纵,继续被窃取,那么它将导致一个结果,那就是流血。”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和平研究和暴力预防中心主任詹姆斯·霍顿也指出,“我不想危言耸听,但这个国家越来越倾向于暴力,而不是远离暴力。下一场有争议的选举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大多数美国人都想当然地以为民主是理所当然的,但在这个社会,暴力才是常态,不是例外。从对美洲原住民的种族灭绝到实行奴隶制,从内战到四次暗杀总统事件,从每年夺走4万人生命的枪支暴力到在海外造成数百万人死亡的军事活动,都证明了这点。明尼苏达大学政治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拉里·雅各布斯指出,“美国并没有不习惯暴力,反而是一个非常暴力的社会,但暴力被赋予明确的政治意味,这才是一个更可怕的趋势。”

    来源:海外网/吴倩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