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认错后,立陶宛总统明确:是台北,不是“台湾”

    2022-01-07 10:15:10 来源:观察者网

    认错后,立陶宛总统明确:是台北,不是“台湾”。

    当地时间1月5日,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da)在推特宣布,“我一直以来都支持促进立陶宛与台北的经济纽带,以及双方互设非外交的贸易办事处。”

    瑙塞达强调,立陶宛是一个主权国家,尊重国际承诺,且有权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与地区建立联系。

    最近,立陶宛对华态度发生大转向。但立陶宛总统“认错”后,该国政坛依旧充斥喧哗声。瑙塞达就允许台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一事认错、并表示自己事先不知情后,立陶宛外长予以反驳,还招来批评。

    据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1月4日报道,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da)接受采访时表示,“立陶宛犯了一个错误,允许台当局以‘台湾’之名在首都维尔纽斯开设代表处,从而引发了中方的强烈反应。”“我认为,错误不在开设办事处,而是它的名称没有同我协调。”

    瑙塞达 图片来源: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

    在“设立台湾驻立陶宛代表处”一事的决定上,瑙塞达此前似乎有意撇清关系。瑙塞达的顾问早在去年12月20日澄清,总统并未参加开设“台湾代表处”的讨论。

    据LRT12月20日报道,总统顾问斯凯斯吉里特(Asta Skaisgiryt)接受采访时表示,“开设(‘台湾驻立代表处’)一事具体到细节上之后,一切都变得十分复杂。细节没有与总统进行讨论。直到引发公共骚动之前,总统都没有参与讨论。”但她宣称,开设贸易办公室一事“本质上没有问题”。

    然而据LRT消息,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1月5日反驳称,在开设“台湾驻立陶宛代表处”之前,他同总统瑙塞达协商了所有的步骤。

    兰茨贝尔吉斯说:“在开设该代表处之前,我们不仅同总统讨论了所有事情,所有的步骤也都进行了协商。我不想再讨论这个问题了,因为正如我们所看到的,一些国内政策的细节很快就会转移到我们的外交政策上,无论我还是总统都不希望那样。”

    无论瑙塞达事前知不知情,他的态度转向引起了一些国内政客的批评。据立陶宛通讯社(ELTA)消息,立陶宛议长维克托丽娅·奇米莉特-尼尔森(Viktorija milyt-Nielsen)在总统认错当天质疑,为什么在中国开始向立陶宛施加经济和政治压力后,总统才批评这一决定。“在做出决策后的头几个月里,我很少听到对它的批评:8月,9月,没有这样的话。直到现在,情况更紧张的时候,才出现了更多质疑的声音。”

    她唱反调称,“我不认为这是个错误”,并且不同意他对立陶宛政府外交政策的批评。

    另外,立陶宛总统认错后,台当局试图“撒钱”挽回。

    据波罗的海通讯社(BNS)报道,在5日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台当局在立陶宛代表处负责人黄钧耀宣布了向立陶宛加大投资的消息。黄钧耀宣布,台当局正准备价值2亿美元的投资基金,还计划成立一个特别工作组,以促进双方企业间合作,并“接收被大陆拒收的立陶宛商品”。

    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日就立陶宛总统的表态回应称,“认识到错误是正确的,但更重要的是采取行动,纠正制造‘一中一台’的错误行径,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

    汪文斌指出,中立关系受挫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为自己的错误行为开脱,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也无助于中立关系的改善。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谋求“台独”分裂行径,必将以失败而告终。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