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日媒:日本军费GDP实际占比突破1%

    2022-01-05 10:37:58 来源:参考消息

    据日本《东京新闻》1月4日报道,根据计算,若按欧美各国通用的标准来看,日本2021年度防卫费(含初始预算和补充预算等项目)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为1.24%。

    日媒:日本军费GDP实际占比突破1%

    报道称,尽管防卫省按其计算方法算出的初始预算占GDP比例不足1%,但其中并不包含欧美各国通常列入防卫预算的相关经费,以及呈增长趋势的补充预算。

    军费“占GDP的2%以上”是美国对其盟国提出的要求。北约30个成员国中有11国达到这一标准。

    报道指出,日本公布的2021年度初始预算占GDP比例仅为0.95%,但不能直接用该数字与北约进行比较。因为北约将退役军人年金和海岸警备队经费、联合国维和行动拨款等项目均作为国防相关预算列入军费,而日本并未列入。

    据《东京新闻》计算,日本2021年度同类预算的初始和补充额度合计约7200亿日元(约合62亿美元)。加上这一部分后,防卫费达到GDP的1.1%。若再加上创历史新高的7738亿日元的2021年度防卫补充预算,这一比例上升至1.24%。

    报道指出,尽管防卫补充预算年年攀升,但日本政府一直未将其算入防卫费。防卫大臣岸信夫去年底称,2021年度防卫费总额约占GDP的1.1%,然而防卫省没有公布实际数据。专家学者希望日本不要对防卫费有所隐瞒,应按照北约标准公布实际比例。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