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印军"找补",也来加勒万河谷"亮旗"

    2022-01-05 08:27:28 来源:观察者网

     文 观察者网 刘骞

    新年伊始,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国界法生效,解放军在中印边境对着五星红旗宣誓。而印度反对党领袖蓄意挑起争端,污蔑中国军人合法合理展示国旗。

    有趣的是,时隔几天,印度当局为了“找补”,一方面强调不必在意中方行动,另一方面也来展示所谓的“亮旗”照片。

    据《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新德里电视台(NDTV)1月4日报道,印度安全机构当天放出了一组印度军人在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地区“展示国旗”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显示,有二十多名印度军人排成两排站在山前,中间两人举着国旗,其他人荷枪或立或蹲。报道称,该组照片拍摄于1月1日。

    印度现任司法部长基伦·里吉朱(Kiren Rijiju)同日(1月4日)在推特上也发出这组“亮旗”照片,并强调这是印军于元旦假期在加勒万河谷地区拍摄。

    印度现任司法部长基伦·里吉朱(Kiren Rijiju)推特截图

    而《印度斯坦时报》等一众印媒在报道此事时,也强调这是印度方面对于中国此前在加勒万河谷地区合法合理展示国旗的回应,“找补”意味明显。

    此前,2022年1月1日,新疆军区某部官兵在卫国戍边英雄誓死守卫的中国加勒万河谷展示了一面曾在天安门广场升过的五星红旗,并在这面国旗前庄严宣誓,再度宣示了中国对于该地区无可争议的主权。

    《环球时报》在其推特账号上发布该宣誓视频,并写道:“2022年1月1日,在中印边境附近的加勒万河谷,在‘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字样下,解放军士兵向中国人民致以新年祝福。”

    图自《环球时报》推特

    然而,此等合法合理之举却引得印度国内反对党国大党领导人拉胡尔·甘地(Rahul Gandhi)“跳脚”,他在社交媒体上将此举污蔑为“入侵”,并敦促莫迪政府做出回应。

    当地时间1月2日,印度国大党领导人拉胡尔·甘地在推特上宣称:“我们的三色旗(意指印度国旗)在加勒万河谷很好看。应该对中国作出回应。莫迪,打破沉默。”印度新德里电视台声称,拉胡尔·甘地的这一言论,是将中方的举动视为“入侵”。

    对于拉胡尔·甘地的这一“发难”,《今日印度》(India Today)等印媒看得很清楚,印度反对党实际上是借此事“大做文章”,将矛头对准国内的执政党人民党政府。

    因此,据印度《金融快报》报道,印度国会内部对于这一事件存在分歧,国会议员、国大党发言人阿布舍克·辛格维(Abhishek Singhvi)尽管与拉胡尔同属一党,但却表示“不必在意中国的宣传视频”,他还表示,在信息化时代这只是一些常见的“心理操作”。

    实际上,拉胡尔·甘地这样的印度政客在此时发表如此言论,令人感到遗憾。就在2022年的第一天,印媒曾关注到中印边境所出现的积极信号。

    2022年新年首日,中国军队和印度军队的士兵们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的10个地点,包括所谓“拉达克”地区东部的两国“摩擦点”,互相致以新年祝福并交换糖果,以庆祝新年到来。

    2022年1月1日,中印军队在边境互致问候、交换糖果。图自印媒

    《印度斯坦时报》称赞,此举动是两国边境争端地区“挥之不去的温暖姿态”。

    《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也表示,两军这一“互动”之举,可以被看作是双方想要缓解长达近20个月边境对峙局面的表现。

    “当地指挥官和解放军方面保持互动,这有助于缓解边境的紧张局势,同时(中印)高级别外交和军事对话也将解决这些问题。”印度的一名高级军官这样说道。

    此外,报道指出两军这一“互动”发生在中印第14轮军长级会谈前,会谈可能将于本月晚些时候进行。

    有关于中印边境的最新情况,赵立坚在2021年12月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曾介绍称,目前中印边境局势总体平稳。中印双方正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就推动边境局势缓和保持对话沟通。

    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