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台媒文章:台湾有事即美日有事?别闹了!

    2021-12-28 09:29:36 来源:参考消息

     台湾联合新闻网12月25日发表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的文章,题为《台湾有事就是美日有事?别闹了!》,全文摘编如下:

    最近日本政治人物与媒体对台湾地区安全情势频频发言,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起先是扬言台湾有事就是等同于日本有事,随后更是打蛇随棍上,在后续表态中声称此亦等同于日美同盟有事。

    台媒文章:台湾有事即美日有事?别闹了!

    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随后跟进,公开主张日本与美国应该制订共同作战计划,以便因应台海发生“危机情势”。

    高市早苗演讲后不到一周,日本共同社立即发布独家报道,声称日美新联合作战计划早就草拟在案,并绘声绘色描述针对突发事态,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如何调兵遣将,自鹿儿岛县驻地增援冲绳县西南诸岛,并设立临时军事据点,以便后续发动攻势。

    经过前述日本政治人物如此积极表态与媒体详细报道后,究竟美国与日本是否真有此作战构想,或是在面对东亚情势变化这么多年后,突然大梦初醒般想到去策划此等因应情势应对方案,到底真实状况如何呢?

    首先吾人必须注意到,政治人物离开职位后,突然放宽言论尺度,提出让人感到讶异之政策主张时,吾人就必须思考为何其在位时,从未如此表态?其发言究竟是真要将政策构想具体落实,抑或是向现任者施压,存心迫其表态?特别是当现任当权政治领袖对于其政策主张显然并不买账时。当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施政构想与安倍政策是否存在落差,对于中国大陆基本立场与安倍所持观点是否有矛盾,检视安倍如此发言,是否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确实值得思考。

    再者就要谈到日本政治人物如此表态,日本媒体又拼命猛敲边鼓,但华盛顿方面又是如何反应?到现在华盛顿有谁出面认账?不要忘记,美日同盟关系究竟是何方掌握主导权。倘若安倍在位时没有办法说动美方,离任后如此表态,华盛顿会不会如数买单,或许更值得吾人深思考虑。

    最后就要提到美国与日本共同军事计划,对照共同社报道,硬将从5年前就已经逐渐浮现,美国海军陆战队企图转型并借此调整组织编装,以便因应其全球任务定位之“远征前进基地作战”构想,存心扯成专门针对台海有事所设计作战理念,并且顺势声称美日双方共同策划新联合作战计划,究竟是针对钓鱼岛发生冲突,抑或是因应台海情势更是语焉不详。听信传闻随之起舞确实是会过度轻率鲁莽。

    所以,单凭日本离职政治人物发言声称,台湾有事就是美日有事?真是别闹了!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