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中美哪怕动一动这个念头,“都将威胁整个世界”

    2021-12-24 14:18:15 来源:参考消息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22日发表题为《重提“中美国”:为什么说美国与中国应当为和平建立新的共生关系》的文章,作者系特里·苏,文章称,中美两个大国哪怕动一动战争的念头都太危险了,而且这将威胁整个世界。全文摘编如下:

    我们现在很少听到“中美国”(Chimerica)的说法。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与经济学家莫里茨·舒拉里克在2007年创造了这条短语,用来描述中国与美国的共生关系。

    当时,华盛顿精英满怀期待地认为,正在崛起的中国将屈从于由美国主导的“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光阴荏苒啊。

    随着中国被日益视为改变现状、威胁美国霸权的大国,弗格森近年来强调说“中美国”成了妄想。他转而在2019年特朗普政府发动反华高潮期间宣称,我们正迎来第二场冷战。

    美国现任总统乔·拜登的对华策略与前任类似,被称为“低配版特朗普政策”——对抗性并无不同,唯一区别在于拜登团队会在彰显强硬时讲究技巧。

    最近的竞争形势走向了疯狂。台湾问题被操弄到无端猜测北京即将对台动武的地步。前美国国防部官员埃尔布里奇·科尔比表示,美国应当做好打一场“有限战争”的准备,台湾可能成为导火索。

    不仅如此,可能在华盛顿一些人看来,美国完全可以引诱北京进攻台湾,使美国有机会把与中国的对立态势打造成全面制裁和脱钩——就像当年与苏联那样。然后,他们希望在此情形下重新启用冷战工具,并再次获得胜利。

    如果下决心能有这么简单就好了。两个大国哪怕动一动战争的念头都太危险了,而且这将威胁整个世界。于是,我们看到在拜登政府依然保持对华强硬态度的同时,拜登本人在台湾问题上传递出模棱两可的信息。

    美国的犹豫不决和不情不愿是可以理解的。美国发现,哪怕只是想到“美式和平”(以及美国对其一手创立的所谓“自由民主”秩序的真挚信念,或者说天真执念)恐怕有朝一日终将被推翻,都会心如刀绞。而且,这一天可能很快到来。只可惜,一厢情愿的想法经不起历史的考验。

    瑞士精神科专家伊丽莎白·库布勒-罗斯在1969年出版的著作《论死亡与临终》中介绍了悲痛的五个阶段,分别是否认、愤怒、讨价还价、沮丧和接受。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专家罗伯特·曼宁本月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上撰文谈到美国丧失霸权一事,认为中美领导人视频峰会标志着美国在努力步入悲痛的第三阶段:讨价还价。

    不过,笔者不确定美国是否真的考虑进行讨价还价,毕竟美国政府仍在奉行反华政策和规定,把中国公司列入出口黑名单,敲定可能导致数百家中国公司退市的规则等。

    不过,曼宁还一针见血地指出,视频峰会后,外交将成为“检验意图”的手段。他认为外交“必将是个逐步、持久的过程”。

    笔者建议,这一过程应当包含一项“宏观过渡安排”,即美国同意在确定期限内让美元与中国的生产能力及经济增长挂钩。在此期间,美国可以寻求弥补因为过去误判中国而失去的时间,努力重振自身活力,巩固其协助创立的、从1945年维护至今的世界秩序。

    约定期限结束后,不管是10年、20年还是30年,美中双方可以进行评估,看看这一安排是否奏效。双方可以相应为彼此关系的下一阶段做准备——当然,下一阶段的美中关系可能继续恶化,也可能在善意、勤奋和远见的帮助下,朝着接受彼此的方向迈进。

    没错,笔者倡导把“中美国”当成权宜之计,超越最初被赋予其中的单边内涵(至少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是这样),以符合美国利益的方式吸纳中国的影响。

    回到2019年6月,弗格森曾被问到:“后世子孙会在什么事情上给予我们最严厉的批评?”弗格森回答:“在第二场冷战中输给中国。”美国和中国能够且应当共同努力,把他的这番回答变成无稽之谈——这也是为了全世界。

    来源: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