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设想的“三国”世界

    2021-12-12 09:44:13 来源:华语智库

    编译:侯 兵

    12月8日,俄国防部《星》周刊发表了罗斯季斯拉夫·伊先科题为《美国设想的“三国”世界》的文章,原文如下:

    十月初,在阿斯本研究所举办的安全论坛上,美国参联会主席米利宣称:“我们正在进入美中俄强大力量的三极世界”。与强调意识形态的政客相比,显然美国军方更加务实,表明有的美国精英已经承认—— 世界不再是单极,中俄是和美国一样的世界力量中心。

    一、分久必合还是划分势力范围?

    中国和俄罗斯是蒸蒸日上的力量中心,而美国却正在走下坡路,奢望摆脱当前的危机。如果承认存在三个力量中心,那么世界将不再区分为美国、与其关系紧密的盟友和其余的边缘部分。有的专家认为,现在美国的世界正在缩小,中国、俄罗斯的世界(关键利益区或在相应国家的势力范围)却明显扩大。

    分析国际政治的美国媒体(包括《国家利益》)很快公布了研究材料,认为世界是美中俄势力范围的总和。北京、莫斯科对这一含糊不清的建议并未做出回应。此后不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声称,不能容忍中俄拥有任何势力范围和“不可逾越的红线”……

    为什么重视现实的美国人却拒绝承认自己得出的结论?

    假如北京、莫斯科不能在混合战争中击败华盛顿,迫使其坐到谈判桌旁,美国人是不会彻底认输的。

    问题在于,华盛顿非正式提出了瓜分世界势力范围的建议,却仍然希望保持公认西方霸主、“自由世界文明”领袖的地位。因此美国坚持在西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韩国拥有特权,也希望控制自己的“后院”—— 拉丁美洲。建议中俄无条件同意:上述地区的游戏规则应该由美国来定。

    美国建议把亚洲(印度、印尼除外)给予中国,印度、印尼太大,应该保持中立,准备向俄罗斯出让后苏联空间、东欧和中东。此时非洲对所有霸主而言是自由游猎区。不难发现,华盛顿建议北京、莫斯科让出已经拥有的东西,要求中俄在成功展开竞争、逐步排挤美国的地区放弃捍卫自己的利益。

    美国奢望能够吧在自由竞争中获得单边优势,而且把非洲、印度、印尼留作“自由区”,企图挑起中俄之间的竞争,让欧洲、日本和本国的公司渗入上述地区。这一方法的险恶居心是挑起中俄之间的利益冲突,削弱近年来令美国寝食难安的北京、莫斯科非正式同盟。

    二、以退为进

    这是典型的“退一步进两步”方案—— 暂时做出小的让步,以后会全盘收回,坚决对抗、削弱美国以其他方式无法应付的地缘政治对手。中国、俄罗斯对上述瓜分世界的讨论不感兴趣。假以时日,可以获得更多,因为美国守不住宣称的范围,希望北京、莫斯科进行自我约束,通过达成妥协承诺不进入美国以其他方式无法守住阵地的特权利益区。

    但美国不可能就特权利益区与中俄达成一致,因为日新月异的北京、莫斯科(就像当时年青的美国)只是从军事安全角度看待上述地区,希望禁止其他国家在自己边境展开军事行动,但不会反对在自己可能获胜的地区展开自由竞争。

    今天美国的经济模式已经丧失吸引力,甚至在传统盟友地区(包括西欧)的自由竞争中也铩羽而归。现在不得不在中俄通往美国生命攸关利益区的经贸发展道路上人为设置障碍。

    否则之前的世界霸主很可能沦为地区国家,经济势力将局限于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自贸区确定的狭小范围。而且这种条件下华盛顿对近邻的经济控制还能维持多久令人置疑。

    三、谁也不想让步

    华盛顿奢望通过与中俄达成妥协解决政治经济萎靡不振的问题,显然为时已晚。他们今天的建议也许十年前,甚至五年前有一定的吸引力。但今天,如上所述,北京、莫斯科已经拥有美国建议的一切,华盛顿希望他们不要插手全球其他地区,不要与之展开竞争,纯属痴心妄想。因此,美国通过“和平”建议引诱中俄不可能奏效,不得不准备军事解决方案。

    美国认为,如果好的方法无法解决问题,那就使用下作的方式,迫使中俄在自己的边境与传统西方的年青伙伴开战。类似战争中,将指责北京、莫斯科发动侵略,把传统的西方盟友紧紧团结在华盛顿周围,防止美国阵营中出现个别“逃兵”国家。

    此外,无论战争胜负如何—— 将消耗大量的资源。美国又想玩一战、二战中坐收渔翁之利的把戏—— 削弱所有潜在竞争对手,恢复自己的政治、经济、金融和军事权威。

    新的条件下,上述阴谋不会得逞。因为美国变了:从世界工厂沦为堕落之国。华盛顿对显而易见的形势装作视而不见,不想承认令人沮丧的现实。他们任何时候都有可能铤而走险:导致局势失控,危及全人类的未来,继续进行腐朽帝国的垂死挣扎。

    美国设想的“三国”世界不可能存在,因为并不现实,军事讹诈也不会得逞,西方集体在军事上弱于联合在一起的中俄。但风险依然很高,谁也不可能让步,甚至不想退缩。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