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抵制冬奥 英国还是跟了!外交部:美方将付出代价

    2021-12-09 08:23:40 来源:观察者网

    对于美方所谓的“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行为,英国还是跟了。

    据路透社12月8日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当天确认,将没有大臣或官员参加北京冬奥会,并宣称这是“实际上的外交抵制”(effectively a diplomatic boycott)。

    约翰逊宣称:英国将会“实际上地外交抵制”冬奥会 路透社截图

    当天,约翰逊接受英国议会的质询,他在会上被问及是否会“效仿”美国对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

    约翰逊宣称,北京冬奥会将受到英方“实际上的外交抵制”,因为不会有大臣和官员出席。但他仍旧表示:“我认为体育抵制是不明智的,这仍然是政府的政策。”

    稍早之前,英国《每日电讯报》曾透露称,约翰逊政府曾在考虑一个折中方案——对北京冬奥会进行“有限外交抵制”。届时,英国将不会派遣部长级外交代表,但会让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Caroline Wilson DCMG)出席冬奥会。

    约翰逊 澎湃影像图

    近一段时间,部分西方国家政客和媒体频繁政治操弄新疆所谓“人权问题”,并趁机炒作“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期间,英国政府一直未对此事做出明确表态,只说“尚未决定”。

    12月6日,拜登政府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但支持美国运动员参赛。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还声称,白宫方面将与盟国和美国国会就此议题合作。

    美国《华盛顿邮报》6日报道称,两名美国知情的官员透露,尽管拜登政府没有对欧洲盟友施压,但如果这些盟国派出部长级高级代表团出席北京冬奥会,“美国将感到失望”。

    随后,澳大利亚政府看懂了美国的“暗示”,第一时间跟风作秀。新西兰政府则表示不会向北京冬奥会派出部长级外交代表,理由“主要与新冠疫情有关”。

    但路透社在8日注意到,美国的其他盟友对“抵制行动”反应迟缓。日本《产经新闻》周三8日援引未透露姓名的政府消息称,在美国宣布外交抵制之后,日本“正在考虑”不派遣内阁成员参加奥运会。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崔泳杉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方始终支持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一贯希望北京冬奥会能为东北亚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稳定和韩朝关系发展做出贡献。

    意大利政府消息人士7日表示,意大利不打算加入美国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外交抵制。

    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则表示:“我们总是要求政界尽可能多地尊重,尽可能少地干预。”

    至于美方所谓的“外交抵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日表示,我们已经表明,美方将为其错误行径付出代价,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