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吉林省“最美军嫂”:聆听军嫂心声,汇聚温暖力量

    2021-06-10 12:34:07 来源:军嫂杂志

    为彰显社会各界对军人的尊崇和对军嫂的关爱,吉林省妇联、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吉林省双拥办联合开展寻找吉林省“最美军嫂”活动。2021年3月29日,吉林省“最美军嫂”发布仪式在吉林长春举行,20名军嫂获此殊荣。

    吉林省“最美军嫂”:聆听军嫂心声,汇聚温暖力量

    3月28日,《军嫂》杂志社采访组应邀赴吉林长春。当日晚,在吉林省“最美军嫂”发布仪式彩排后,主办方召开了吉林省“最美军嫂”交流座谈会。军嫂们畅所欲言,袒露心声,室内流动着温情与感动。

    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吉林省妇联的领导对军嫂的心声十分重视,积极反馈,鼓励她们以荣誉为动力,不断进取,再建新功。

    “家庭也是战斗力”,军嫂心里的“小疙瘩”,关乎官兵家庭幸福,甚至影响官兵训练劲头。《军嫂》杂志社愿与社会各界加强联动,一起倾听军嫂心声,给予军人家庭更多关注、理解和支持,为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之风贡献力量。

    肖黎(中国人寿吉林延边分公司主管)

    大多数军嫂为了支持丈夫工作,默默承担家庭重担,有的还在职场上闯出了自己的天地。虽然她们面对着来自生活方方面面的重压,但因担心影响到丈夫工作,总是独自承受。有时候,生活中的“小事”恰恰是生命中的“大事”。比如,要是某一天谁接孩子没着落,就会让军嫂心神不宁。如果长时间无法释放负面情绪,军嫂或多或少会有些抑郁或焦虑,身体也会处于亚健康状态。

    只有后方稳固,前方才能心无旁骛。部队可以酌情组织军嫂进行一些心理游戏活动等,帮助她们减压。有条件的单位,还可以成立家属委员会,并保障其办公有场所、娱乐有设施、活动有经费等。家属委员会应当在廉政建设等方面多吹“枕边风”,并在学习宣传、文体娱乐、子女教育、服务解难等方面多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希望社会各界给予军嫂多一点关爱,比如开展军嫂在线心理咨询服务,为军嫂提供一个倾诉甚至治疗的平台。

    李温温(吉林白城师范学院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副院长、教工支部书记)

    在这次寻找2021年吉林省“最美军嫂”活动中,20名有幸获奖的姐妹们来自各行各业,但因为共同的“军嫂”身份,大家相互之间有很多共同的话题。希望借助这次交流机会和《军嫂》杂志社搭建的长期平台,以后军嫂们能有更多互动,相互倾诉、彼此鼓励,相互学习、彼此帮助,促进友谊。

    我在工作、生活中有多重身份,但令我最骄傲的身份是军嫂。家国情怀正是军嫂这个身份所赋予我的,要不,我不会对此有那么深的理解,心灵也因此升华。

    既然组织给了我们这份信任,给了我们这样的厚爱,对我来讲,就要把教书育人事业融进家国情怀,再贯彻到生活中,贯彻到我对爱人事业的支持中。

    郑丹丹(吉林省通化市优抚医院副院长)

    当年生孩子的那天,我开着车去医院。一路上我的肚子基本上是“搭”在方向盘上。临产前半个月我就在车上备好了新生儿需要的所有物品……现在想起那段经历还有些后怕。

    我建议有驻军市、县的当地主要医院,设立“军嫂优先”绿色通道,给她们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

    张敏(吉林省珲春市高铁站售票员)

    两地分居、照顾家人、独立孕检,对我们这群过来人来说其实已是“小菜一碟”。很多军嫂都已经把自己打磨成“超人”“铁人”,但总觉得有愧于自己的孩子。一些部队地处偏远地区,孩子上学成为一家人最为头疼的事情。我每天早早起床送孩子上学,而后再赶去上班,而军人父亲对接送孩子一般是帮不上一点忙。

    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助军人家庭解决相关困难,比如在部队驻地附近增设公交车站。同时,建议部队家属互帮互助,如果几家人有上下学顺路的孩子,可以轮流一并接送等。

    罗嵘(93011部队助理工程师)

    我既是军人也是军嫂,还是军人的后代。我的丈夫是地处偏远地区的一名战斗机飞行员。我舍弃都市繁华,追随丈夫、甘当“僚机”,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孝老爱子,为夫解忧。

    军嫂不易,其实军人也难,他们也渴盼能够与亲人朝夕相处,但因工作原因不能多顾家。我希望部队尽量利用国防教育日、军营开放日等机会,组织军嫂、“军娃”到部队参观学习,看看军人每天都在忙些什么,了解他们坚守岗位的艰辛,从而理解军人的牺牲奉献,自觉承担起军嫂的责任。

    赵雪艳(吉林省梅河口市商务局科员)

    我和丈夫是在相亲大会上认识的——相亲大会可以结缘,希望有关部门多为官兵组织相关活动。

    我觉得新时代的军嫂,在照顾好家庭、不拖军人后腿的同时,还应该有自己的志向,有自己的事业。我就挺享受工作,并为此感到开心。

    李雪菲(吉林省吉林市第一中学一级教师)

    通过这次寻找2021年吉林省“最美军嫂”活动,我一下就“火”了!在2月20日至25日的网络投票阶段,我们学校校长带头投票并转发,老师、同学们也主动发微信朋友圈。因为这次活动,很多同事、朋友才知道我是军嫂,有一次上课前同学们还自发给我鼓掌,他们的热情让我感动。这么多年一直默默无闻,由于活动我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妇女节那天,地方双拥办的领导还专程到我家慰问。其实,军嫂个个都不容易,都有自己的风采,希望军嫂群体能够受到更多关注。

    我也赞同军嫂之间加强相互帮助——我生病时,有军嫂给我送饭;一个军嫂的孩子骨折了,我有空就帮忙领着上医院……大家一起应对,困难就容易挺过去了。

    韩成英(吉林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新闻信息中心主任)

    我建议有条件的姐妹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生二胎。军人因工作原因在家庭中“缺位”,家里如果有两个孩子相互陪伴,也会给家庭带来欢乐与温馨。姐妹们平时要加强锻炼,运动有利于帮助改善情绪,舒缓心情。

    寻找2021年吉林省“最美军嫂”活动开展以来,我常思考“最美军嫂”应该是什么样的?我认为要符合三个条件:一是政治合格——遇事担得起、豁得出;二是自立自强——有社会角色、有工作岗位,相信自己有潜力可挖;三是坚韧忠贞——长期两地分居,在生活中会面临很多实际困难,要具有面对困难的抗压力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还要理解军人职业的特殊性,彼此尊重和相爱。

    李嘉慧(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就业服务局四级主任科员)

    当前,不少军嫂因忙于工作或者照顾家庭,很少关注时事政策,有的对涉及自身权益的优惠、优待政策知之甚少,遇到具体问题束手无策。我建议大家平时多关注中国军网、《军嫂》杂志等,通过学习充电,让自己在持家、办事、就业、创业时少走弯路。同时,呼吁部队注重组织军嫂学习相关法规政策,使更多军嫂做明白人、办放心事。

    王僖喆(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八里堡街道办事处康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

    军嫂是个庞大的群体。每个军嫂都有故事,我成为吉林省“最美军嫂”是幸运的。当前军嫂群体还是面临休假难、就业难、工作调动难、孩子转学难等问题,关心关爱军嫂,也是尊崇军人、支持军人的一种表现。

    现在不少行业都有自己的“专属日”,我建议设立一个“军嫂日”,以此让大众更关注、关心军人家庭,令全社会对军嫂的付出给予肯定。

    梁钰(吉林省双辽市茂林镇桂花九年制学校教导处干事)

    我是一名军嫂,也是吉林省四平市慈善总会的志愿者。我认为,军嫂辛苦持家、支持丈夫也是一种奉献,也因此,国家给予军人军属一定的社会待遇。我们则“知恩图报”,把这种关爱化作动力,有机会时尽更多的社会责任。愿大家都献出一份爱心,社会将越来越美好。

    杨燕(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负责人)

    我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也接触了很多军属、军人家庭。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设立以来,开展了很多扎实有效的开创性工作,希望以后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的框架下,有更多的机会为军嫂群体提供服务。

    吉林省双拥办主任、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 黎海滨

    军嫂,是伟大的中国女性中富有爱心、甘于奉献的优秀群体。吉林省“最美军嫂”在座谈会上的发言,动情在理、真挚感人,我们将就她们关注的问题,与有关部门一起研究协调,根据相关政策,尽力切实解决军人“后路、后院、后代”等各方面的问题。

    拥军优属,是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全社会的共同义务。这次活动之后,我们还将组织开展走进军营慰问座谈、军地联欢等活动,把“最美军嫂”典型树起来,把“最美军嫂”事迹传出去,进一步加大社会对“最美军嫂”的关心和关注,对广大军人的理解和尊崇,激励军人军属继续保持优良传统,发扬奉献精神,支持国防事业。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将加大有关工作组织力度,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

    吉林省妇联主席 李晓英

    无论是全程参与寻找2021年吉林省“最美军嫂”活动,还是听到军嫂讲述的家庭故事,都让我们对军嫂群体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最美军嫂”事迹感人、业绩突出,是军嫂的优秀代表,也是吉林省广大妇女的学习榜样。她们用奉献与担当、坚韧与执着、自立与自信生动诠释了“报国有你、守家有我”的家国大爱。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对军人家庭,特别是对军人家庭的家风传承有了更深的感触:家里有一个军人,就会有很多家庭成员与他一起奉献。

    吉林省妇联把寻找“最美军嫂”活动作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的主打品牌。根据军嫂们的建言,吉林省妇联还将继续努力为军人家庭办实事、办好事,也期待社会各界关注、关心、关爱军人和军嫂,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关爱军人家庭、关心国防建设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