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伊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中东一团乱麻。
这次,也门胡塞武装也打破沉默,同步向特拉维夫发射导弹。这是投名状,更是警报。如果战火扩大,红海被点燃,海湾国家将陷入噩梦,美国更坐卧不安。伊朗的后手,比很多人想象的要长。
第四,对付内塔尼亚胡,特朗普还是有一套。
特朗普公开打脸内塔尼亚胡。之前他飙粗话骂内塔“他X的疯了”;这一次更警告,如果再不停手,那以色列一个人去战斗。不得不说,发起狠来,以色列也怕特朗普。关键,就看美国是不是真出手。恶人自有恶人磨吧。

第五,各方都是赢家,但问题越来越难解。
伊朗赢在了气势,以色列赢在了拳头,特朗普赢在了嘴巴。但很可惜,黎巴嫩还在被炸,平民还在流血。赢家越多,真相越少——战争从未消失,只是换了名目继续。唉,表面的皆大欢喜,掩盖不了底层矛盾的积重难返。
第六,惯例被打破了,但中东宿命从未改变。
这种危险时刻,对美国何尝不是一个警示:夜长梦多,必须抓紧和平谈判;漫天要价,不排除局势就会彻底失控。但真谈成了,又能怎样?伊朗会相信美国和以色列的承诺?美国和以色列会改变对伊朗的敌视?
惯例被打破了,但宿命依然在。在这片淌血土地上,战争才是常态。所谓和平,不过是双方都需要喘口气、磨磨刀。下一次爆炸,永远比下一次握手来得准时。
请原谅我的悲观,不信,大家走着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