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今天谈的中美关系,一定要明确是指“新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因为历史上还有晚清、民国时期的中美关系,那是不一样的。新中国成立后,美国长期不承认新中国,所以1949年到1972年这二十多年间,我们跟美国没有外交关系,甚至在朝鲜、越南、台湾海峡还有兵戎相见。直到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总统带着大半个内阁成员飞抵北京首都机场,中美关系才开始破冰,随后才建立了外交关系。所以新中国和美国有正式外交关系的时间其实很短,从1972年2月到现在,也就54年。
1972年,周恩来总理到机场迎接尼克松总统访华资料图
这54年,我把它分成两个大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972年2月到2017年12月18日,一共45年10个月。这个阶段的特点是“既竞争又合作”——双方虽然有很多分歧,但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合作越来越大,生意越做越大。第二阶段是从2017年12月18日到现在,八年多,进入了“全面战略竞争”阶段。
而这个“全面战略竞争”阶段,我又把它分成两个小阶段。过去八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属于“美攻我守”,我们处于战略防御状态。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情况发生了变化,进入了“战略相持”阶段。
什么是战略防御阶段?就是美国对中国打了一套“组合拳”,发起了一场“混合战”。美国出了很多牌:贸易战、关税战、产业战、科技战、金融战、生物战、间谍战、网络战、司法战、舆论战;还打“主权牌”,比如台湾、香港、东海、南海、新疆、西藏;另外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对付我们,比如鼓动菲律宾闹事,拉上澳大利亚、英国搞“奥库斯”(AUKUS),又搞“四方安全对话”(Quad,美日印澳)。此外,美国不断对中国进行军事威慑,把大约60%的海空军力量部署到中国周边,每天都有潜艇、水面舰艇、飞机、卫星在我们家门口转悠。所以有一段时间,我们压力很大,有点疲于应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