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若把99A坦克送到俄乌战场上 表现会比T90M好吗?

    2023-02-16 09:21:10 来源:军武次位面

    根据国外开源情报组织oryx网站统计,截止到目前俄罗斯已经在俄乌战争中损失了超过1500辆坦克,其中就最新锐的T-90M坦克也有好几辆。

    若把99A坦克送到俄乌战场上 表现会比T90M好吗?

    ▲前不久刚刚有一辆T-90M被摧毁,据传是被瑞典AT4火箭筒打中了薄弱区域,在现代战争中来自360°无死角的各路袭击让曾经的陆战之王防不胜防。

    但是这并不能简单归结于俄式坦克性能差劲,因为俄乌战场的高烈度与复杂性,即便是换了其他坦克(包括豹2A6、M1A2)来恐怕也摆脱不了飞炮塔的下场,就比如很多人好奇如果把我国的99A坦克送过去,表现会不会比T-90M更好,这里笔者恐怕要浇一盆冷水,答案可能是不会更好。

    首先我们来看看99A相较于T-90M,哪些地方处于优势,哪些地方处于劣势。最显著的优势自然是动力系统,99A的动力系统采用一体化动力包设计,由150HB型1500马力柴油发动机和液力变速箱组成,具备无极变速、高速倒车、中心转向能力,还可以动力包一小时快速吊装,大大方便了后勤,这套动力系统也是99A相较于老99改进最大的地方,标志着99家族补足了最后一块短板,在动力系统上已经追赶上了西方主流水平。

    若把99A坦克送到俄乌战场上 表现会比T90M好吗?

    ▲老99坦克使用的仍然是1200马力发动机和双侧行星变速箱,这也成为了祝榆生总师的一大遗憾。

    而反观T-90M的动力系统那就真是不堪入目了,说句不好听的就是三代半的炮塔扣在了二代半的底盘上面,动力系统还是延续自T-72的老一套,发动机是T-72B3M同款V92S2F型1130马力柴油机,变速箱则是祖传双侧行星齿轮变速箱,倒车速度慢(T-90A是-4km/h,T-90M不知是否改进),无法中心转向(可以一侧履带正转一侧反转,但是反转的一侧速度太慢,无法像液力变速箱那样正反速度相同),换挡操作还是传统的三板三杆(油门/刹车/离合器踏板、左右两个转向杆和换挡杆),换挡的时候还得手脚并用,非常繁琐(开过手动挡汽车的朋友应该深有体会)。

    而且由于动力舱太过紧凑,T-90拆装发动机非常费时费力,按照俄罗斯宣传T-90S拆装发动机需要3.5个小时(因为T-80更慢,需要6-8个小时,所以俄方把这当成一个进步来宣传)。因此,99A在动力系统方面相比T-90M,可以说是降维打击。

    若把99A坦克送到俄乌战场上 表现会比T90M好吗?

    ▲99A的动力系统已经达到了西方主流水平,对T-90M那一套沿袭自T-72的古董动力系统堪称降维打击。

    99A的第二大优势就是信息化优势,但是这个优势放在俄乌战场上是一点用都没有,因为俄军的信息化程度太低,根本就不可能发挥出99A的信息化优势,没有信息化的侦察链、指挥链和协同作战能力,99A的信息化能力只会沦为信息孤岛。

    而除了这两项优势以外,99A对T-90M也没别的优势了,甚至在部分领域还存在着明显的劣势。首先第一点就是大斜向角防护能力,虽然中国的坦克技术师承苏联,但是在坦克防护的理念上,中俄却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俄罗斯认为,根据卫国战争的经验,在战斗中坦克面临的绝大部分炮弹都来自于正面斜向20-30°的范围内,因此俄式坦克的炮塔装甲设计放弃了正面0-20°的防护,把主装甲带呈八字形布置以抗击斜前方的攻击,这种设计在T-90的六角炮塔上被发挥到了极致,这种设计在炮塔中间一小部分区域留下了弱区(也就是炮管尾部两侧),但是斜向角防护非常强。

    若把99A坦克送到俄乌战场上 表现会比T90M好吗?

    ▲T-90的六角炮塔,设计上重视大斜向角防护而牺牲了炮塔中间的防护。

    而中国不知出于何故(或许是出于多山地形和防御战的角度考虑),从96式再到99系列,炮塔装甲布置更加重视正面0-20°的防护,更大斜向角的防护则敷衍了事,仅仅只是在主装甲带后部左右外缘补强了一部分装甲钢,大斜向角防护完全不如T-90。

    而在侧面防护上,T-90M和99A的理念差距就更大了,相较于在炮塔和车体两侧都挂装了附加装甲的俄式坦克,99A的侧面防护堪称是完全弃疗,不仅没有挂载任何附加装甲,而且为了减重(满足甲方提出了战斗全重不超过55吨要求)相比老59坦克还削减了车体侧面装甲厚度,进一步恶化的侧面防护。因此,99A的设计理念在乌克兰战场恐怕会出现水土不服,相较于T-90,恐怕更容易被来自大斜向角和侧面的攻击摧毁。

    若把99A坦克送到俄乌战场上 表现会比T90M好吗?

    ▲99A的车体侧面并没有披挂附加装甲,甚至没有橡胶裙板。

    99A的第二大劣势则是可靠性,99A的动力系统确实比T-90M要先进太多,但是由于中国第一次尝试这项技术,因此难免留下许多不完美,99A的动力系统可靠性一直以来备受诟病,虽然早在2010年就已经定型,但是直到2017年才解决可靠性问题进入大批量生产阶段。

    尽管可靠性问题已经解决,但是底子摆在那里,99A的可靠性最多也就是一个及格水平,而T-90M虽然动力系统落后,但是优点就是可靠性,毕竟T-72就是以超强的可靠性而著称,当年俄罗斯向印度推销T-90S的时候,三辆T-90S在塔尔沙漠进行了平均每天2000km行驶里程和射击150发炮弹的极端测试,甚至出现了印方驾驶员故意想把车开坏来压价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T-90S依旧展现出了让印度人瞠目结舌的可靠性,一举征服了印度军方。

    若把99A坦克送到俄乌战场上 表现会比T90M好吗?

    ▲虽然T-90M这套动力系统技术是落后了点,但是胜在可靠性高。

    考虑到俄军目前极为薄弱的后勤力量(谢尔久科夫和绍伊古两次军改都把大刀砍向了后勤部队,成为了俄军各种重装备走一路丢一路的罪魁祸首),99A如果放到俄军手里,其可靠性不足的缺点必然会被成倍放大,只怕是会丢弃更多。

    综上,无论是俄军这支军队还是乌克兰的战场环境,都不适合99A大展拳脚,99A的强项无法发挥,弱项反而会被成倍放大,表现恐怕会比T-90M更差。因此我们也要认识到,世界上不存在完美武器,武器装备这种东西,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