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中国海军围猎美国潜艇”是怎么回事?

    2023-02-14 09:22:16 来源:军武次位面

    前天,网上突然热炒起了所谓的“渤海湾发现大黑鱼”的消息。

    “中国海军围猎美国潜艇”是怎么回事?

    国外社交媒体的消息截图

    根据境外一些社交媒体上传出来的、真假莫辨的说法,说一艘美国海军的“大黑鱼”进入渤海湾后,目前被中国海军反潜战兵力给“逮”住了。这艘大黑鱼想夺路逃遁,几次都没有成功,仍然被中国海军困在渤海湾里。

    “中国海军围猎美国潜艇”是怎么回事?

    后面还有人添油加醋地表示,美国国防部之所以急着想和中国国防部打电话,名义上是讨论中国的那只“流浪气球”,实际上想要讨论的是这艘被中国困住的“大黑鱼”。还有人则亮出了大连海事局公布的辽航警信息,信誓旦旦地表示说我们正在借着演习的名义“抓鱼”。

    “中国海军围猎美国潜艇”是怎么回事?

    这些消息从周六传到了周一,大伊万这几天一直在观察,咱观察的不是这事儿的真假,而是哪些人在关注和传播这些信息。毕竟,要说“渤海湾里跑进一条大黑鱼”,后来又传言,说这艘“大黑鱼”是美国海军的“弗吉尼亚”、“海狼”。大伊万还看见个最狠的,直接说它是美国海军的“俄亥俄”弹道导弹核潜艇。

    大伊万观点,八个字:“伊眼丁真,鉴定为假”,原因很简单。

    渤海水文角度

    从渤海水文的角度来讲,渤海的平均深度并不大,才18米。即使是到具体的某一个海域,它的深度也依然捉急。靠近黄河口、包括天津黄骅港、一直到北部的秦皇岛,由于黄河口、海河口的泥沙冲积效应,水深极浅,近岸数十海里水深都在10米20米上下。即使是渤海的海域中心,它的水深也只有30米不到,且有大片水深仅有20余米的浅滩。

    “中国海军围猎美国潜艇”是怎么回事?

    渤海海域水深最深的部位,在庙岛列岛北部的老铁山水道。该水道往东延伸到辽东半岛的长山列岛,往西延伸到辽东半岛西部的蛇岛、海猫岛,深度在50米左右。但在老铁山水道以东,还有一道水深30余米的海岭,越过这道海岭才能进入平均深度50米的黄海海区。

    “中国海军围猎美国潜艇”是怎么回事?

    再以美国海军的“大黑鱼”的角度来讲,美国潜艇的基本技战术性能,有什么特征,那就是艇体尺寸较大。这些“大黑鱼”普遍长度超过100米,艇体直径10米以上。如果连带上指挥塔围壳则从艇底到顶端,可能有20米高。同时航速快,最高冲刺航速可以达到30节以上,静音航速也有12到14节,但是航速越低则舵效越差。

    潜艇活动的战术条件

    因此,以“大黑鱼”展开行动时所必须具备的战术条件来看,这些“大黑鱼”在行动时,必须兼顾到如下因素:

    “中国海军围猎美国潜艇”是怎么回事?

    首先是对目标海域的水文资料必须充分掌握,这就要求海洋调查船要在目标海区进行长年累月的水文调查,更新相关资料。

    否则,诸如泥沙冲积、海底地震、火山喷发、人类活动等都可能改变水下环境。“大黑鱼”如果贸然钻进某个自己不熟悉的海域,就很有可能像去年倒霉的“康涅狄格”号一样,因为惯导系统漂移加上水文资料更新不及时,发生水下撞山事故。

    “中国海军围猎美国潜艇”是怎么回事?

    其次是在充分考虑到本艇性能的基础上,审慎安排行动方案。比如我们前面说,美国海军的“大黑鱼”长度超过100米,高度超过20米。因此你要把它放在一个水深不到20米的海域行动,那这潜艇根本就潜不下去,都坐底了指挥塔围壳还露在海面上。实际上按照大伊万了解的潜艇战战术,潜艇在行动时,往往是需要离海底有一定的安全距离的,比如30米到50米,这样给潜艇的机动留出充分的空间。

    “中国海军围猎美国潜艇”是怎么回事?

    更重要的是水道宽度也要足够,也就是留足潜艇高速机动的空间。潜艇在低速航行时舵效不足,机动性比较差。但是在需要脱离或者机动攻击时,往往是有一个从低速到高速的转换过程的,这就要求潜艇必须留足安全的机动空间和回旋余地。而低速状态下低舵效,同样也要求潜艇必须有足够的回旋余地,否则同样可能发生海底碰撞,越大的核潜艇对于机动空间的要求也就越大。

    “中国海军围猎美国潜艇”是怎么回事?

    同时,潜艇在行动时,对于态势感知能力的要求也很高。深海区域由于盐度和跃温层效应,是存在深海水声汇聚区的,一般在理想海况下可以发现三个环带状水声汇聚区。而在浅海区域水声汇聚区的情况是更为复杂的,态势感知能力下降严重,相应地对敌方的反潜战兵力,尤其是同样在水下活动的安静型潜艇的发现能力也会大打折扣。

    “中国海军围猎美国潜艇”是怎么回事?

    这三个因素结合起来,且互相作用,决定了攻击型核潜艇在展开战术行动时,必须确保:一、水文条件比较熟悉,避免发生水下碰撞。二、海域深度比较大,确保本艇的态势感知能力。也确保本艇在低舵效条件下的安全,确保本艇在高速条件下有足够大的机动余地等等……所以按照以往的典型经验,各主要军事强国普遍认为,攻击型核潜艇作为一种大型潜艇,不适合在浅海区域活动,更适合在浅海区域活动的还是吨位比较小的常规动力潜艇。

    抓黑鱼显然是假消息

    而回头看看渤海,很显然,以上条件基本上都不符合、或者说对于美国海军来讲基本上都不符合:

    “中国海军围猎美国潜艇”是怎么回事?

    渤海海域的水文条件,作为中国的半开放式海域,渤海两翼,一侧是辽东半岛,一则是胶东半岛,把渤海半包围在其中,你美国海军怎么掌握渤海的水文信息啊?

    光靠公开的水文信息,指挥个民用船舶靠岸还可以,但是想指挥水下的大黑鱼突破是远远不够的。

    “中国海军围猎美国潜艇”是怎么回事?

    黄泥川海域的海带养殖场

    如果要水下的大黑鱼进来,水文调查船掌握该海域的盐度、跃变层、水下海流流向、浅滩暗礁、海底山等详细的水文资料是必备的,尤其是这种浅水区域,对于浅滩暗礁、海底山岭、水下海流等信息的掌握极为重要。

    很显然,自大伊万记事开始,美国海军的水面战部队再疯,也没有说把海洋调查船往渤海海区里边派这种作死的行为。因此,说美国海军掌握了渤海海区的详细水文资料,足够支持攻击型核潜艇在渤海海域活动,大伊万肯定不信。

    “中国海军围猎美国潜艇”是怎么回事?

    再以攻击型核潜艇的性能来说,我们说了,渤海海域水文的基本特点是什么,平均水深不大。绝大多数海区水深不超过30米,只有老铁山水道水深在50米左右。这意味着如果有“大黑鱼”摸进来,绝大多数渤海海域是根本没法呆的,否则艇底离海底可能也就几米,指挥塔围壳离海面也只有几米。这意味着你开着个小渔船,一竿子下去就能捞上来一艘核潜艇。

    “中国海军围猎美国潜艇”是怎么回事?

    而老铁山水道那个地方,商船船队在走,中国海军的水面舰艇和潜艇也在走。作为渤海海区对外联系的咽喉要道,可想而知咱们的防御得有多严密,美国海军的大黑鱼想不开了才会往里边钻。更何况老铁山水道,它是个狭窄的水道,如果要到美国海军可能比较感兴趣的地点,接下来还是要通过深度不到30米的浅滩。很明显这就又回到了上面那个情况,容易被人一竿子下去捞起来。

    “中国海军围猎美国潜艇”是怎么回事?

    这意味着从战术行动的角度看,美国海军的大黑鱼混进渤海湾,掌握的战术资料不够详尽,多种因素结合起来之后,行动的风险极大。但是,行动得到的战术成果又和经受的风险,却完全不成比例。毕竟,你就算突入了老铁山水道、稍微晃了一圈又有啥用?所以大伊万对于此事的鉴定,毫无疑问,是个假消息。

    如何看待这类假新闻

    所谓的“美国大黑鱼突入渤海被我方发现”的新闻虽然不真,但大伊万更关注的,还是这则消息的传播途径。咱稍微捋了一下这个时间线,最早传播出来、说所谓的美国大黑鱼进渤海的事情的,似乎是几个境外媒体的账号。

    “中国海军围猎美国潜艇”是怎么回事?

    这几个账号就跟上次我们提过的、所谓的“银川舰抵近美国西海岸”的账号一样,几近三无账号。但是传到国内来之后,却莫名其妙地有更多的账号转发,然后就开始刷流量。

    “中国海军围猎美国潜艇”是怎么回事?

    又有国内的不少人在传播过程中开始添油加醋地补充细节,就跟“加设定”一样。比如脑补大连海事局发布的辽航警和这条“大黑鱼”有关,或者脑补美国国防部和中国国防部之间的高层斗争等等……一个本来一眼假的消息就这样,从一只蚂蚁变成了一只大象,反而变得更像真的了。

    甚至还有和日照的不明飞行物联系的……(这个不明飞行物咱们在另一篇文章中分析)“中国海军围猎美国潜艇”是怎么回事?

    对于这种情况吧,大伊万的感觉,不太好。不清楚这些境外社交网络的账号最近制造这些一眼假的谣言目的是什么,也不清楚背后有哪些人在当幕后推手。但是俗话说得好,事出反常必有妖。

    对于制造和传播所谓的“美国大黑鱼被困”,或者“银川舰抵近美国西海岸”之类“赢是刚需”消息的媒体,咱们的观点——不听不看不传播,对它的警惕要多于对它的认同。

    “中国海军围猎美国潜艇”是怎么回事?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