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停编营级战术群?能怪它吗

    2022-12-01 09:51:12 来源:环球时报

    俄乌冲突中,一度让美国也称赞不已的俄军营级战术群实在是表现拉胯。英国国防部11月29日甚至爆料称,俄军基本上停止编为营级战术群,因为“这些编组已被证明无效”。问题来了:为何营级战术群在短短几年之间就从“表现抢眼”变成了“千夫所指”?

    英国《每日电讯报》在题为“因为弱点暴露,俄罗斯在很大程度上放弃了在乌克兰的营级战术群”的文章称,在11月29日的情报更新中,英国国防部表示,虽然过去十年中营级战术群概念在俄罗斯军事学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乌克兰的那种高强度战斗中,它已被证明是不成功的。

    俄军已向乌克兰部署了约115个营级战术群,但在俄乌冲突的“高强度、大规模战斗”期间,它的几个弱点已经暴露出来。例如“分散部署的火炮使俄军无法充分利用其在火炮数量上的优势”;很少有营级战术群指挥官有权调动大量火炮实施攻击。英国国防部还特别指出了营级战术群只配置了相对较少的战斗步兵,这“经常被证明是不够的”。营级战术群只有与装备其他武器的部队以及其他军事部门合作,才能执行全方位的防御和进攻任务。但“俄军没有做到这一点”。

    俄停编营级战术群?能怪它吗

    类似的说法在俄罗斯方面也有所体现。俄罗斯trmzk网11月30日承认,俄军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中将赌注押在营级战术群上,但它们并没有发挥太大的作用。由于没能有效打击乌克兰的作战力量,也没有侦察无人机的帮助,因此以步兵和坦克为主的营级战术群在进攻时受到较大的损失。在俄乌冲突初期的机动作战中,俄军营级战术群后勤保障能力不足的弱点暴露无遗,装甲车和防空系统等主战装备蒙受了惨重损失。另外,在数个月的作战行动中,俄军屡次试图“以少击多”,也导致了作战力量过度紧张,营级战术群无法按照原先设想的那样作战。

    但对于营级战术群到底要不要为俄军表现拉胯“背锅”,这还得从它的诞生背景说起。

    经历了两次车臣战争以及2008年南奥塞梯武装冲突,俄军痛苦地承认,缺乏足够人力和装备来组成齐装满员的传统师级作战单位。2008年后,时任俄罗斯防长谢尔久科夫启动了“军改”,目标是在省钱的同时提高战斗力。按照当时的国际流行潮流,俄罗斯新军改的重点也是“师改旅”,将传统的师级单位改为合成旅,以便用更少的人力组成拥有多兵种的合成化部队,完成更高于原先体量上更大的军队编制才能完成的任务。但俄罗斯新军改最终以谢尔久科夫于2012年11月的下台而告终, 根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的说法,其中部分原因是由于俄军缺乏足够的专业技术人员来全面组建合成旅。最终,接替谢尔久科夫的绍伊古推出了营级战术群。

    俄停编营级战术群?能怪它吗

    据介绍,营级战术群是俄罗斯陆军部署的多兵种合同作战的机动部队,处于高度战备状态。一个营级战术群通常由一个机械化步兵营组成,下辖2-4个连,配备防空、炮兵、工程和后勤支援单位,通常编组还会加上坦克连和火箭炮。

    营级战术群在2014年的克里米亚冲突和叙利亚战场中都扮演了关键角色。当时美国陆军的评估认为,相比俄军的营级战术群,美国陆军的旅级战斗队并没有足够优势。也正是因为营级战术群在这两处战场的成功经验,让它得以在俄军中大力发展。2021年8月,俄防长绍伊古曾透露:“我们拥有有一支随时待命的部队,他们能在1小时内出发执行任务。我们今天共有168个这样的营级战术群。”

    但印度《欧亚时报》网站称,叙利亚和如今在乌克兰的地面作战存在很大不同。在叙利亚,俄军作战主要依赖航空支援,战斗机和对地攻击机不间断地进行飞行。2015年11月,俄罗斯驻叙利亚空军打破了纪录,在24小时内飞行了134架次,当时包括战略图-160、图-95和远程图-22M3在内的重型轰炸机加入了冲突。俄罗斯海军也从里海发射了“口径”巡航导弹。而俄军在叙利亚的对手缺乏航空、防空、远程火炮和装甲机械化步兵。

    如今的俄乌冲突中,情况完全不同。俄空天军提供的直接支援很少。而乌军却是按照北约模式重新建立的西方式军队,并得到了西方国家的先进军事装备支持。而且乌克兰运用的策略要么植根于苏联学说,要么植根于新的西方训练,再加上北约还提供了先进的情报援助。

    从这个意义上说,俄罗斯在俄乌冲突中其实面临着“既不知己,又不知彼”的尴尬处境。虽然营级战术群的确存在诸多不适应战场之处,但在不掌握战场情报等诸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即便换成了传统的师或者是美国的旅级战斗队,战场表现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要处理这个难题,恐怕不是简单地把战场受挫原因全部推给营级战术群就能解决的。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