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北约峰会将为“战略调整”加码

    2023-05-26 10:11:02 来源:中国国防报

    7月11日至12日,北约将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2023年北约峰会。此次峰会将在2022年北约马德里峰会制定的“战略概念”文件引导下,继续推动战略重心和防务重点的调整。它也被认为是北约成立75周年前夕一个重要的过渡性节点。日前,多家美国媒体提前披露了有关2023年北约峰会的具体内容。

    首先,北约将讨论如何以具体的防务计划贯彻其战略调整。在面对冷战结束后欧洲安全格局发生较大变化的当下,北约各成员国均有意将以往的讨论与共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其关注重点包括欧洲东翼的“威胁拒止”和应对恐怖组织的威胁,北约将根据具体目标来评估人员和武器装备需求,这意味着其防务部署和战略调整的更紧密结合。

    其次,通过进一步确认防务目标,促使成员国“补齐”防务开支。目前,北约31个成员国中有23个未达到防务开支占GDP2%的要求。荷兰海军防务专家指出,更为明晰的目标将使各国了解到增加开支的必要性,从而增强“向标准靠拢”的意愿。

    再次,聚焦于本土防卫。在明确防务重点的基础上,北约拟推动实现新的防卫架构调整,以指导其军事行动和军事资产配置。该组织将明确“防卫联盟领土”的准则,诸如对阿富汗进行军事干涉等“防区外行动”将明显减少。

    最后,规划扩容后的新地缘政治态势。今年4月,芬兰正式加入北约,这是该组织东翼地缘安全的重大变化。一方面,芬兰较强的极地作战能力和网络作战能力,将进一步增加北约与俄罗斯对抗的优势。另一方面,芬兰的加入意味着北约与俄罗斯的边境接触线增加了1340公里,实际上导致更大的边境危机管控压力。因此,“消化吸收”将成为此次北约峰会的重点,相关措施包括如何在芬兰配置基础设施和物流能力等基础防卫资产,以及如何促进北约与芬兰本土军事力量的融合与协同等。

    此外,北约各成员国还将在峰会上讨论如何应对所谓的“新冷战”。自2022年以来,北约一直自称其面临冷战后欧洲地缘安全格局的最大动荡,并鼓吹“与主要对手发生全面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在此背景下,北约将在维尔纽斯峰会上大力推动硬实力的全面升级,以及军事投射方向及手段的调整。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成员国需要了解军备需求及其配置与部署的方向,提高武器和弹药的生产水平,并将增强运输部队能力和在“高预警地区”加大兵力投送视作优先选项。

    从目前披露的内容看,北约希望通过此次维尔纽斯峰会,进一步密切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并为美国在多个地区的战略利益和军事同盟建设提供支持。然而,北约组织成员国的多元性和利益多样性,意味着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可能会淡化一些成员国和北约自身的激进提议,使得其战略规划与最终落实之间存在较大差距。此外,在各国财政普遍因通胀及经济放缓收紧的情况下,无论是进一步推动更多成员国军费“达标”,还是在诸多尖端领域强化合作、扩军备战,具体落实都存在困难。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