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新闻 军事图片 每日军情参考 军事专题
当前位置:军事 > 21军事滚动新闻 > 正文

俄乌军事冲突背后的“总导演”是美国

俄乌军事冲突背后的“总导演”是美国
2022-03-09 12:11:47 新京报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军事APP头条APP

俄乌军事冲突背后的“总导演”是美国

3月7日,俄乌两国代表团在白俄罗斯境内的别洛韦日森林开始第三轮谈判。图/新华社

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梅金斯基3月7日称,在白俄罗斯境内举行的第三轮俄乌谈判未达预期效果,但双方的谈判还会继续。乌克兰谈判代表波多利亚克同日表示,乌俄谈判双方就人道主义走廊问题取得一些成果。

俄乌局势走向如何,虽然前景未明,但可以确定的是双方在冲突中损失巨大。应该看到的是,美国通过介入这场军事冲突,不仅实现了对欧洲的新领导,也通过武器援助,使北约国家军工复合体的生意迎来新的市场。而乌克兰由于特殊的地缘成为大国政治的悲剧。

显而易见,美国才是俄乌冲突的直接策划者,诱导冲突升级的幕后策划人,要为这场军事冲突产生的后果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

乌克兰危机的根源

这场冲突与北约东扩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成立于1949年的北约起初只有12个创始成员国,其存在的目的是遏制苏联并维护美国在欧洲的主导地位。冷战结束,理论上北约使命应“寿终正寝”,然而北约却多次东扩。

苏联解体后,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1997年曾与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在赫尔辛基签署了一份控制军备的联合声明。从档案可以发现,当时美国谈判代表的确向俄罗斯做出过某些安全承诺。当时,西方国家内部也存在某种反对北约向东欧扩张的政策讨论。

1990年美国国务院的一份备忘录中明白表述:“在当前政治环境下,向这些(东欧)国家提供北约正式成员国地位和安全保障,并不是最符合北约或美国利益的选择”。

俄罗斯对北约东扩计划的“敏感性”是举世皆知的。美国外交官柯林斯曾在一份1993年的国务院电报文件中写道:“无论处理得多么微妙,只要北约采取一项意图向中东欧扩张但又同时不对俄罗斯敞开大门的政策,莫斯科就会一概将其视为是直接针对俄罗斯。”

然而,从1990年至今,北约已经进行了五轮东扩,不少前华约国家以及原苏联加盟共和国都成为了北约成员。

1994年1月,北约首脑会议正式通过了美国提出的北约东扩计划。此后,北约先后进行了五轮扩张,分别接纳了捷克、匈牙利、波兰、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黑山和北马其顿。

其实,包括总统普京在内的俄罗斯官员认为,早在20世纪90年代,北约就非正式地向俄罗斯承诺过,它不会进一步向东扩张。但北约没有信守承诺,欺骗了俄罗斯。

普京在2021年曾表示,“北约在20世纪90年代,对我们承诺不会东扩,结果怎么样呢,我们被骗了,他们厚颜无耻地欺骗了我们,北约东扩了五次,现在罗马尼亚、波兰都部署了导弹系统,这说明什么,不是我们在威胁别人,我们没去美国边境,没去英国边境,是他们来找我们了,现在他们又说乌克兰也要加入北约”。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阿拉基2月26日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认为,“乌克兰危机的根源就是北约不断扩张,这是一个持续了30多年的问题,苏联曾得到北约不向东扩张的保证,但是东扩一直在持续,北约的新成员国已经与俄罗斯接壤。”其认为,根本的解决之道在于欧洲国家,欧洲国家应该宣布北约不会吸纳乌克兰加入,并落实到书面上,签署国际协议。

美国不愿看到一个强大而团结的欧洲

事实是,俄罗斯的一再退让没有换来北约的“适可而止”,幕后操盘的美国对俄罗斯这一军事大国无休止地试探,使得矛盾终将以某种激烈的方式爆发。即在俄罗斯彻底对美国主导的北约军事集团丧失政治信任时,在俄罗斯深刻认识到“缓冲地带”已经被压缩到极致,自身不能再后退之际,军事行动可能成为解决冲突不可避免的选择。

客观讲,俄罗斯与欧盟成员国在经济上存在巨大的互补互利空间,俄罗斯可以提供包括石油、天然气、谷物和矿石等物资,为欧洲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然而,美国并不乐意看到一个团结而强大的欧洲,推动北约这一军事集团东扩,是美国对欧实行“离岸平衡”和“楔子战略”的重要举措。

美国一直力图控制欧洲,但长期以来,包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国家都具有自主外交倾向,这种“分离主义”趋势并不符合美国的欧洲战略利益设计。由于北约这一巨型军事集团的存在,通过不断挑拨诱发军事行动,美国一步步将俄欧安全冲突上升为地缘冲突。

一方面,美国寻找到了俄罗斯这一“敌人”并将其塑造为“文化他者”。比如,美国极力贬低、丑化俄罗斯近20年来寻求崛起和国家发展的努力,认为俄罗斯是“极权”国家,不属于西方式“民主阵营”,通过突出安全威胁及制度差异,美国有效地为欧盟国家树立了一个具有差异性的“竞争者”。

另一方面,通过不间断的军事行动、军售及在高精尖武器等领域的合作,美国与欧洲形成了密切的军事工业商贸合作,这种合作又不断寻找新的市场出口——即实际的战场。

挑动俄乌冲突暴露美国见不得人的阴谋

美国推动俄乌安全冲突上升为地缘冲突,其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从国内政治看,拜登希望通过这一军事行动,塑造本身的“强人形象”和危机事态下的政治领导力,这有助于抵消美国社会以及特朗普等政治对手对其“软弱昏聩”的攻击和指责。

美国2022年中期选举将在11月份举行,但民主党与共和党的竞争早已开始。由拜登组织对乌克兰的援助和对俄罗斯的制裁,并胁迫各国根据美国意志与利益进行“选边站”。这会给选民造成一个镜像——即美国依然有世界领导力,拜登政府依然拥有全球政治和军事动员能力,如此,给选民支持民主党的信心。目前看,由于美国政府宣传其对俄政策取得了重大的成绩,拜登的民意调查支持率出现迅速地上升。

美国领导的北约军事集团一贯以“进攻性现实主义”推动北约东扩,压缩俄罗斯传统的“地缘缓冲”带,通过支持乌克兰政府,使乌克兰军队获得了对俄罗斯军队的“不对称优势”,这种不对称优势使俄乌原本在短期内可能结束的军事冲突或成为旷日持久的“相持战”。

如此,美国可以实现的直观目标包括:让俄乌两个斯拉夫民族的国家产生仇恨,由此或长期影响区域稳定;制造难民危机,危及欧洲的安全和防疫;以霸权手段强迫全球国家“选边站”,并推动美元回流美国,复兴美国备受疫情打击的经济等。这被美国政治精英认为是美国领导力的展示。

事实上,乌克兰并不涉及美国国家安全核心利益,拜登政府也不敢进行军事冒险,不敢冒与俄罗斯这一核武大国直接对抗的风险,对乌克兰的支持主要停留在外交、经济、援助层面。美国一直将俄罗斯视为国家安全的挑战者,同作为核大国,美国担忧俄罗斯庞大的核武库以及常规军备升级。

为此,美国倡导了多轮核裁军,开展与俄罗斯的谈判,但最终都停留于桌面。在军事行动展开之前,拜登信誓旦旦承诺不会对乌克兰派兵,并严词警告俄罗斯开展军事行动的后果,而其对乌克兰的支持主要停留在情报及组织北约力量干预上。

但2022年2月初,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美国正在怂恿乌克兰开战。美国与其军事盟国长期主导并刺激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预防性打击”的军事行动。在开展军事行动前,美国情报部门即不负责任地向世界发布预测俄罗斯开展军事行动的时间。尽管事与愿违,但这也反映了美国政府急于推动“战事”从双方的“对峙”质变为致命的武装冲突的目的,这为美国政府与北约盟国早已设计好的制裁措施寻找到了借口。

在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后,美国及其盟友随即展开了国际关系史上罕见的经济制裁。这种制裁的覆盖之广、烈度之深、影响之广以及对国际关系的影响目前还难以完全下结论。

最初,美国政府声称将对负责建设俄罗斯“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公司“北溪-2AG”实施制裁,这影响了德国政府对这一工程的立场。美国领导的制裁,并没有顾及欧洲国家与俄罗斯业已存在的深度经贸交融和依存,这使欧洲企业蒙受巨额的损失。

美国力求以“俄乌冲突”作为楔子,综合使用军事援助、经济制裁、外交手段、秘密行动等手段实现“弱俄”、“困欧”的目的,推动全球力量重新组合,增强美国的国际领导力。

由于美国政府依然把持对全球经济尤其是金融的控制权,在俄乌冲突中,美国发挥了较强的对金融和跨国公司动员上的“软实力”——通过不断释放威胁信号,使跨国公司规模性的离开俄罗斯,通过将俄罗斯主要金融机构排除出SWIFT系统,美国切断了俄罗斯的融资渠道,通过胁迫各国站队,使俄罗斯经济和政治受到孤立。美不间断地力求扩大制裁的政治效果,并使俄罗斯的经济损失出现“倍增”。

美国的霸权践踏的是他国主权

在北约军事集团出尔反尔地违背对俄安全承诺,以及美国的步步紧逼之下,使俄罗斯不得不采取措施实施“预防性打击”。在紧迫的军事冲突环境下,西欧国家不得不迅速“选边站”,放弃了可能以本国利益和基于事态本身是非曲折,而进行独立外交决策的主权权利。

军事冲突已经造成了人道主义悲剧,美国不是重点转向人道救援和推动区域和平,而是一边倒地增加对乌武器援助;同时通过乌克兰这一“泥沼”紧紧咬住俄罗斯,又拖住欧洲经济的发展,用心可谓险恶。

美国出于“现实主义”的考量,追求所谓的“绝对安全”,让其所谓“民主”的外壳不攻自破。此举本质仍是在世界范围内推行霸权主义,践踏的是他国国家主权,耗竭的是他国发展机遇和和平安宁。

因此,无论美国是扮演“离岸平衡手”还是实施“楔子战略”,无论美国如何将这场军事冲突的起源推卸到普京个人及俄罗斯,只要深入分析,我们就会发现,这场军事冲突背后的“总导演”就是美国。

热门推荐

委员:男性找不到对象要转变择偶观 “暖男”地位高

2022-03-09 07:18:00 委员:男性找不到对象要转变择偶观

学校配餐公司卫生差:8人被处理 餐盒检测结果合格

2022-03-09 09:42:58 学校配餐公司卫生差:8人被处理

镍价暴涨背后的神秘青山系 被指老外的确有些动作

2022-03-09 10:54:51 镍价暴涨背后的神秘青山系

是否会联系俄乌进行斡旋?中方回应支持和平解决危机

2022-03-09 07:49:27 是否会联系俄乌进行斡旋?中方回应

传女子在优衣库产子 警方回应家中产子来买婴儿服

2022-03-09 11:29:44 传女子在优衣库产子 警方回应

委员建议推进“全民免费医疗”:个人支付不超20%

2022-03-09 08:55:03 委员建议推进“全民免费医疗”

啥情况?俄装甲列车进乌参战

2022-03-09 08:34:00 俄装甲列车进乌参战,日本,乌克兰

超3000名美国人申请加入乌克兰外籍军团赴乌作战

2022-03-09 10:36:38 美国人,申请加入乌克兰外籍军团

“日本领导人不得踏上车臣土地,两个地方除外…”

2022-03-09 08:45:29 日本领导人不得踏上车臣土地

泽连斯基:可与俄讨论克里米亚问题 对于加入北约已经冷静下来了

2022-03-08 20:31:37 泽连斯基:可与俄讨论克里米亚问题

"台军来真的"? 要求后备部队14天行军22公里

2022-03-09 10:24:54 台军,台媒,武器

现场曝光:车臣特种部队深入乌克兰 没有遭遇乌抵抗

2022-03-09 10:09:25 现场曝光:车臣特种部队深入乌克兰

台当局回应被俄列"不友好"名单 网友讽:自我安慰

2022-03-09 10:30:36 台湾,俄罗斯,不友好名单

普京帅气走红毯

2022-03-09 08:51:14 普京帅气走红毯

超3000名美国人申请加入乌外籍军团,赴乌克兰作战

2022-03-08 23:58:38 超3000名美国人申请加入乌外籍军团

好消息!在乌所有中国人已经撤出危险区域

2022-03-09 08:17:59 中国人.乌克兰,华侨

在乌所有中国人已撤出乌危险区域 留学生共2700人

2022-03-09 07:36:03 在乌所有中国人已撤出乌危险区域

泽连斯基自拍:微笑吟诗直言悲伤 抛媚眼放飞自我

2022-03-09 11:21:45 泽连斯基自拍:微笑吟诗直言悲伤

“俄罗斯掌握着第二核密码的人”

2022-03-09 08:39:13 核密码,俄罗斯

“埃尔多安告诉普京,可用人民币……”

2022-03-09 08:23:19 人民币,俄罗斯,普京,埃尔多安

曝光了!美国拖中国下水的计划

2022-03-09 08:38:04 美国拖中国下水的计划,乌克兰

乌男孩穿越边境 手拎玩偶哭成泪人形单影只让人心酸

2022-03-09 07:40:41 乌男孩穿越边境 手拎玩偶哭成泪人

美国宣布禁止从俄罗斯进口能源 经与盟友密切协商

2022-03-09 09:15:09 美国宣布禁止从俄罗斯进口能源

乌克兰战场惊现装甲列车

2022-03-09 10:32:16 乌克兰战场惊现装甲列车

泽连斯基,变了 不再纠结加入北约

2022-03-09 08:43:41 泽连斯基,乌克兰

超3000名美国人申请加入乌外籍军团 多为退伍军人

2022-03-09 11:20:19 超3000名美国人申请加入乌外籍军团

俄罗斯首次公开威胁!

2022-03-09 08:19:04 俄罗斯首次公开威胁

警惕!美国海军卷土重来

2022-03-09 08:30:54 美国海军卷土重来,美军

美在乌生物实验室引关注 中方回应敦促美方公布情况

2022-03-09 09:02:35 美在乌生物实验室引关注 中方回应

95岁英女王确诊后首次复工 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2022-03-09 09:20:51 95岁英女王确诊后首次复工

普京发表妇女节讲话

2022-03-09 09:00:38 普京发表妇女节讲话

点击排行

    精选图片

      扫描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