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基辛格称美不应误解中国 不要误解中国的雄心

    2023-05-26 09:39:22 来源:参考消息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5月17日刊登题为《基辛格解释如何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北京的一些人已经得出结论——美国将不惜一切代价压制中国;而华盛顿的一些人坚持认为,中国正计划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大国。为了对这种日益加剧的对抗进行冷静的分析,并制订计划来防止其引发战争,不妨访问一下亨利·基辛格。

    基辛格称美不应误解中国

    在世的人当中,已经没人比他更有国际事务方面的经验了。基辛格很担心,他说:“双方都确信,对方构成一种战略威胁。我们正在走向大国对抗。”

    4月底,《经济学人》记者与基辛格就如何防止中美之间的竞争发展成战争进行了8个多小时的谈话。他接下来的两本书分别涉及人工智能和联盟的本质。他更喜欢展望未来而不是回顾过去。

    中美对技术和经济卓越地位的争夺日益加剧,这让基辛格感到不安。就在战争阴影笼罩欧洲东翼之际,他担心,人工智能技术将加剧中美对抗。在世界范围内,实力天平和战争的技术基础变化太快,各国缺乏既定原则以使它们能在这些原则之上建立秩序。如果找不到这样的原则,它们可能诉诸武力。基辛格说:“各方都没有太多作出政治让步的余地,而任何对平衡的破坏都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基辛格认为,避免大国之间的冲突是他一生工作的重点。他确信,防止毁灭性冲突的唯一途径是不感情用事的外交,最好是共同价值观得到巩固的冷静外交。在他看来,人类的命运取决于美国和中国能否和睦相处。

    基辛格提出的首个建议是:“客观认清你所处的位置。”本着这种精神,避免战争的起点是分析中国日益增加的不安情绪。尽管以对北京政府持和解态度而闻名,基辛格承认,许多中国思想家认为美国正在走下坡路。

    基辛格也告诫不要误解中国的雄心。基辛格说,在国际体系中,中国希望作为其自身利益的最终裁决者而得到承认。基辛格问道:“如果他们获得了真正可以利用的优势,他们会凭借这些优势将中国文化强加给世界吗?”他说:“我的直觉是否定的。”

    基辛格对有抱负的领导人的第二条建议是:“阐明能够吸引民众的目标,找到实现这些目标的可描述的方法。”在多个领域,中美这两个超级大国都能找到共同点、并进而促进全球稳定。

    他说:“我认为,创建一种欧洲、中国和印度都能加入的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是可能的……所以如果着眼于现实,它可以有个好的结局,或者至少不会有一个灾难性的结局。”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