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68岁的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要戴电子脚铐?这还没完还将面临更多的官司

    2023-05-23 13:19:58 来源:海上客

    自诩为“战士”的萨科齐还将面临更多的官司。

    文|海上客

    当地时间5月17日(上周三),经法国巴黎上诉法院初审,前总统萨科齐“腐败”和“以权谋私”罪名成立,判处其三年有期徒刑,其中包括一年实刑(要戴电子脚铐,但无需入狱服刑),同时剥夺三年公民权利。

    美国CNN报道截图

    海姐发现,68岁的萨科齐因此成为第一个被判实刑的法国前总统。

    01

    1955年出生于巴黎的萨科齐,2007年至2012年担任法国总统。卸任总统后,他一直官司缠身。

    早在2012年3月,就有媒体称,时任总统萨科齐曾收受利比亚已故领导人卡扎菲(2011年10月死于枪杀)高达5000万欧元的政治献金,并利用这笔钱在2007年成功赢得总统大选。

    2007年,萨科齐和卡扎菲会面图源|美联社

    2012年5月在谋求连任总统失败后,萨科齐的刑事豁免权于2012年6月16日到期。随后,巴黎金融犯罪调查组的法官和其他调查人员对萨科齐的住所和办公室进行了搜查。2013年3月22日,萨科齐因涉嫌在2007年竞选期间收受非法政治捐款,受到正式调查。从那时开始,巴黎的调查法官开始窃听萨科齐的电话——这是针对卡扎菲政权向萨科齐提供非法献金案件所进行调查的一部分。

    调查人员顺藤摸瓜,查出萨科齐在2007年总统竞选中非法接受欧莱雅集团已故继承人利利亚纳·贝当古(Liliane Bettencourt)资助。

    利利亚纳·贝当古(1922年10月21日-2017年9月21日)

    利利亚纳·贝当古晚年与独生女儿弗朗索瓦丝·贝当古·梅耶尔的纠纷屡见报端。

    贝当古母女

    2010年梅耶尔将揭露母亲涉嫌漏税的秘密录音资料交给法国警方,随着调查深入,法国时任总统萨科齐等政界人物被卷入其中,在社会引起轩然大波,随后贝当古指控女儿侵犯隐私、偷窃和伪造证据。2011年6月,梅耶尔起诉母亲,称其精神健康状况不佳,易受他人不良影响,令家族财产处境堪忧。同年10月,法国巴黎的一家法院裁定,贝当古由于精神健康状况不佳将由其外孙监护,名下资产由女儿和两个外孙接手管理,她本人随后逐渐淡出公众视线。

    与此同时,针对萨科齐的调查也有了收获——萨科齐的律师埃尔佐格(Thierry Herzog)曾与时任高级检察官阿齐贝尔(Gilbert Azibert)多次对话,谈及贝当古案,而这些对话被录音。检方从录音证据中推断,萨科齐方面承诺帮助阿齐贝尔获得晋升,条件是后者提供贝当古案的“内幕消息”。

    萨科齐的律师埃尔佐格(左)、萨科齐(中)与前高级检察官阿齐贝尔(右)图源|法新社

    对于政治献金案,萨科齐逃过一劫——法国司法机关最终决定撤销针对萨科齐在2007年竞选期间涉嫌收受非法政治捐款的刑事调查,不予起诉。但萨科齐试图从高级检察官阿齐贝尔那儿获得内幕消息的事,检方就没那么客气了。

    2021年3月1日,萨科齐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其中一年不得缓刑。同案的前高级检察官阿齐贝尔和萨科齐的前私人律师埃尔佐格也分别被判3年徒刑,其中一年实刑。埃尔佐格还被禁止在5年内从事律师职业。

    随后,萨科齐对此项判决提起上诉。在2022年12月举行的上诉听证会上,萨科齐声称,他从未与任何人进行过贪腐行为。

    02

    5月17日巴黎上诉法院维持2021年的一审判决。上诉法院认为,虽然三人的行动没有取得预期的成功,但已“危害到国家机构和公众信任”,因此,此案“仍具有一定的严重性”。

    68岁的萨科齐出席了当天的宣判,但他没有对此发表任何声明。他在上诉庭审时“竭尽全力”反驳了对他的指控,并重申自己“从未贿赂过任何人”。

    萨科齐的律师拉丰(Jacqueline Laffont)在上诉法院宣判后谴责这是一个“令人震惊”、“不公平也不公正”的判决,她宣布将“提出上诉,暂停执行今天法院宣布的所有措施”。

    5月18日,萨科齐通过法国《费加罗报》发表评论,重申没有做过任何应受谴责的事情。他还认为法国的民主原则“被践踏”。

    萨科齐形容自己是“一名战士”;真相最终将胜利,他将为自己的案件一直奋战下去。他表示会直面司法义务,并尊重司法机构。他同时指出自己既不是极右翼的勒庞,也不是极左翼的梅朗雄,他不会挑战司法体制。

    事实上,自诩为“战士”的萨科齐还将面临更多的官司。

    今年11月,上诉法院还将再审萨科齐“比格马利翁”案(Bygmalion)。检方指控萨科齐的团队使用一家名为“比格马利翁”的公关公司的虚假账单,在2012年的奢侈连任竞选中花费了几乎是法定限额的两倍,但他本人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2021年9月30日,巴黎轻罪法院作出判决,萨科齐在2012年大选期间非法使用竞选资金的罪名成立,被判处一年有期徒刑,可居家佩戴电子脚镣服刑,这是非法使用竞选资金罪名的最高判罚。

    据悉,法国对总统大选时候选人的竞选费用支出有严格的规定,法律规定候选人在首轮选举中费用支出不得超过1685.1万欧元,进入第二轮选举的候选人花费则不得超过2250.9万欧元。而据检方称,萨科齐所代表的政党在2012年竞选集会上挥霍了将近4500万欧元,几乎达到选举法规定上限的2倍。

    当时,萨科齐在第二轮选举时对阵奥朗德,奥朗德进行了十多场竞选集会,而萨科齐举行了四十多场集会,而且竞选团队采用了一些先进的电子技术,包括宏大的舞台布置、使用超大屏幕等等,导致预算经费大幅度超支。萨科齐阵营为掩盖预算超支问题,通过比格马利翁公关公司做假账,以符合相关机构的审查。

    屋漏偏逢连夜雨。法国国家金融办公室(PNF)5月11日将萨科齐2007年大选利比亚献金案发还给巴黎轻罪法院,是否立案调查将由预审法官决定。

    如果萨科齐不走运的话,他还将面临“比格马利翁”案和利比亚献金案两大审判。而一旦罪名成立,就不是戴电子脚铐那么简单了……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