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郭正亮:韩总统惹怒中俄分不清轻重 对拜登宣誓效忠,到底能够得到什么?

    2023-04-24 09:41:42 来源:看看新闻

    即将访问美国的韩国总统尹锡悦19日表示,如果乌克兰平民在冲突中遭到大规模袭击,韩国可能无法坚持只提供人道和财政援助的立场。此番言论在韩国国内招致反对声,俄方也针对尹锡悦的表态发出警告,称向基辅供应武器将意味着间接卷入冲突。

    此外尹锡悦还在采访中还声称,台湾问题“就像韩朝之间的问题一样,应将其视为全球性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0日表示,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朝鲜半岛问题和台湾问题的性质和经纬不同根本,不具可比性。希望韩方守一个中国原则审慎处理台湾问题。

    对此台湾时事评论员郭正亮表示,尹锡悦分不清楚轻重,检察官出身就以为自己最大,缺乏对国际政治和政治轻重的拿捏。他称想不通尹锡悦同时惹怒中俄,对拜登宣誓效忠,到底能够得到什么?

    尹锡悦惹下大祸!上台不到一年,同时得罪中俄,下场或不及朴槿惠

    在中美、美俄大国关系激烈交锋博弈的背景下,一些原本在国际政治舞台体量有限,人微言轻的国家,开始趁着国际风云大变局浑水摸鱼,强刷存在感。在这其中,菲律宾和韩国绝对是两个绕不开的角色。

    1月初,菲总统马科斯亲率庞大代表团访华,与中国签署上百亿美元大单,亮明希望开启中菲“黄金时代”的愿望。但仅仅在一个月后,菲律宾的对华态度就出现180度转变,与美军举行“肩并肩”系列大规模军演,向美军开放军事基地,做出一副与中国全面翻脸的架势。

    马科斯的突然翻脸,让前任杜特尔特苦心经营的中菲发展大局出现崩溃迹象,如果菲现任政府仍无法适时调整对华政策,那么中菲关系大概率将处于动荡起伏的危险境地。

    菲政府的突然翻脸,并没有让大多数国人感到意外,因为前些年两国因为南海争议就一度处于剑拔弩张的危险局面,而韩国总统尹锡悦在台湾问题上发表的错误言论,尤其是他事后所表露出来的顽固、叛逆态度,却让本就敏感的中韩关系再度跌入低谷。

    4月19日,尹锡悦在接受外媒专访时表示,

    “台湾问题不应该只被看作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内部问题,而应该像半岛问题一样,被看作全世界问题”,

    此外他颠倒黑白地表示,

    台海局势的紧张“正是北京方面的强行施压而造成的”,韩方将与“国际社会”一起“反对试图通过武力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

    尹锡悦的这番极端错误言论,首先暴露出其在对于台湾问题的认识上存在着严重的偏见,违背中韩建交公报上最为重要的“一个中国”原则,对中韩双边关系造成难以挽回的极端恶劣影响。

    即便尹锡悦在出任韩国总统之前没有政务官的经验,但上台快一年的时间,他不可能不清楚台湾问题之于中国的高度敏感性,不可能不清楚因台湾问题同中方交恶将会是什么下场,在美国、日本已成前车之鉴的前提下,尹锡悦仍旧将开打“台湾牌”,只能说明他已经处于类似“神经质”的危险境地。

    具体来说,尹锡悦选择此时得罪中国至少有两方面原因:其一,不久后尹锡悦就将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访问,在会见拜登之前向其递交一份“投名状”,足以让华盛顿欢欣雀跃;其二,尹锡悦责怪中国没有在半岛问题上站在韩国一边,因此选择利用台湾问题发难来泄愤。

    出身保守派阵营的尹锡悦,自竞选阶段就开始主张亲近美日,对中国、朝鲜等采取强硬态度。果不其然,在其正式就任韩国总统之后,就宣布加速推进“萨德”系统部署。紧接着,他又授意韩国副议长率团窜访台湾,并在今年初掀起与中国长达一个多月的签证风波,对入境中国旅客采取歧视态度,彻底败坏韩国的国际形象。当然,对于上述负面舆论,他能够推脱成手下人办事不力,但此次接受外媒采访的“祸从口出”,他却无论如何不能狡辩。

    针对尹锡悦的涉台错误言论,中方在第一时间予以回应,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轮不到其它国家说三道四。

    客观而言,中方的回应已经是非常克制了,和驳斥美国、日本等语调完全不在同一水平,甚至有点冷处理的意味。可谁能想到,自诩为“宇宙大国”的韩国却蹬鼻子上脸,连夜召见中国驻韩大使,向中方表示“强烈抗议”。显然,在“美国主人”的撑腰下,韩国已分不清自己几斤几两。

    不只是得罪中国,韩方同样也对俄罗斯发出“最后通牒”:如果俄乌战场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那么韩国将不只局限于提供经济帮助。换言之,尹锡悦的下一步是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当然这也是遵照美国旨意行事。

    上台不到一年的时间,尹锡悦就创下韩国历届总统都未取得的“新成就”:同时得罪中俄两大国。当然,在美国人面前,这是尹锡悦本人展现忠心的资本。可一旦美国离他远去,那么韩国只能独自承受中俄两强的“混合双打”。

    中俄作为世界性大国,能够在多个领域对韩国施加重要影响,尤其是在半岛问题上,中俄的态度甚至直接决定对半岛风向的变化。

    日前,俄副外长鲁坚科与中方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刘晓明,就朝鲜半岛当下局势进行全面、深入的讨论,双方均认为,现阶段半岛局势恶化的原因在于美国及其盟友,拒绝与朝鲜进行可提供安全保障的对话,拒绝采取可切实加强信任的有效措施。

    中国不愿意同韩国彻底翻脸,不是因为怕惹事,更多是在落实睦邻友好的和平外交政策,否则中国能够从不同维度对韩国进行深层次反制,对韩国经济、安全命脉构成致命威胁。尹锡悦现阶段的挑衅之举,就是逼迫中国动手,而一旦中方不得已出招捍卫自身主权与核心利益,那么尹锡悦本人的下场,或许比提前下台、被捕入狱的朴槿惠好不到哪里。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