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这事还没完!血本无归的新加坡投资者欲联合起诉瑞士政府,损失有多大?

    2023-04-21 09:04:40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4月20日讯(编辑潇湘)本周,日本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成为了上月瑞信危机事件后,全球首家发行AT1债券的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大型银行。不过,AT1债券市场的重新回归正轨,可能并不意味着上月瑞信AT1债券被全额减记的风波就已平息,因为一场由此而来的漫长“诉讼战役”,或许就将在新加坡打响……

    据多家媒体本周报道,至少有80位曾持有瑞信AT1债券的新加坡投资者,目前正寻求就该债券被减记事件起诉瑞士政府。

    上月,在瑞士政府的强制撮合下,瑞银以32亿美元的价格全股票收购了瑞信,其中价值170亿美元的AT1债券意外遭到了全额减记。

    所谓AT1债券,是指银行补充一级资本金(AT1)债券,其在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被引入欧美金融市场,主要在银行面临破产时承担相应资本损失,进而减轻政府和纳税人的财政负担。

    通常,AT1债券被认为在资产负债表上的偿还顺序低于一般债券,但优先顺位高于股权。不过这一次,瑞士政府在清算瑞信资产时却意外地反其道而行之。

    新加坡投资者将如何告瑞士政府?

    据正在与新加坡投资者磋商的律师事务所Wilmer Hale表示,新加坡债券持有人目前准备辩称,瑞士政府的减记做法,违反了2003年新加坡与瑞士签署的《新加坡-欧洲自由贸易联盟》(Singapore-European Free Trade Association)中,针对不公平政府行为的保护条款。

    据Wilmer Hale律师事务所表示,与美国不同,包括新加坡、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等在内的亚洲国家,在旨在保护外国投资的多边条约下拥有独特的保护措施。

    Wilmer Hale专注于国际仲裁的合伙人Jonathan Lim指出,部分债券持有者认为,瑞士政府违反了这些保护措施,其行为违背了投资者对债权等级的合理预期——即债券持有人的等级应高于股东。

    Lim补充称,该条款还规定,政府拿走某人财产的任何行动,都不能在没有补偿的情况下进行。完全减记的行为可能构成了间接征用。

    新加坡投资者的损失究竟有多大?

    事实上,过去几周就曾不断有媒体报道,不少亚洲富豪因投资瑞信AT1债券而遭遇投资损失,而其中,新加坡的一些家族理财室和富有的散户投资者,可能便是“重灾区”……

    我们之前曾报道过,瑞信总计约170亿美元的AT1债券主要以瑞郎、美元和新加坡元这三类货币发行。

    虽然新加坡元债券的占比最少,但据悉仍至少有7.5亿美元AT1债券以新加坡元计价,其中91%的客户群体来自新加坡,另外7%来自亚洲其它地区。

    在新加坡,购买这些债券的人必须是合格的投资者。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规定,要获得认证,投资者必须在过去12个月内有至少30万美元的收入,至少有200万美元的个人净资产;或者在扣除任何相关负债后,金融资产超过100万美元。

    熟悉讨论情况的两位人士表示,迄今为止,这些打算进行诉讼的投资者总共在AT1债券上投资了近7000万美元,足以吸引全球诉讼基金的兴趣,并补充称未来加入诉讼的投资者数量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一位亚洲富豪家族办公室人士表示,在他们亚洲富豪客户里,不少富豪的确曾参与瑞信AT1债券的认购。在他看来,这类债券之所以在亚洲富豪群体“热销”,一个重要原因是这类债券一度被视为“高收益无风险”理财产品。

    在瑞信爆雷前,瑞信AT1债券的收益率其实就已明显高于银行其他类型债券,比如去年6月瑞信发行的16.5亿美元AT1债券,年化收益率一度达到9.75%。

    诉讼虽胜算有限但事在人为?

    毫无疑问,在新加坡可能发生的最新诉讼,将为针对瑞士政府的法律战开辟一条新战线。新加坡投资者的举动也可能导致亚洲其它地区的投资者纷纷效仿。在这些地区,大量财富管理公司、私人银行和富有的个人也曾购买过瑞信的相关债券。

    当然,目前不少律师也警告称,在新加坡提起诉讼注定将是一场艰苦的战斗,他们同时还淡化了投资者能成功拿回损失资金的可能性。

    一位国际仲裁专家表示,“我还没有仔细评估这种做法的成功几率,但我想说,这将是一场很难获胜的法律辩论。”

    当然,即便如此,一些瑞信债券的持有人也不愿放弃希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40多岁的投资者表示,大约3个月前,他购买了价值50万美元的瑞信AT1债券,当时他认为这家银行“大到不能倒”。

    “当我的钱在一夜之间蒸发时,我很震惊,”他在谈到3月19日瑞士政府宣布瑞银将收购瑞信、并将AT1债券减记至零的那一天时称。“如果我们找到足够多的债券持有人,我们就可以一起采取行动,这让我松了一口气。我希望诉讼能够顺利进行。虽然我并不乐观,但这总比什么都不做要好。”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