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A-50U“遭袭”,俄预警机现状堪忧

    2023-03-21 16:30:11 来源:

    作者:刘一伟、蔡家骏

    三月初,俄军与乌军在巴赫穆特的战斗正愈加激烈,突然一条有关俄罗斯部署在白俄罗斯的A-50U预警机遭袭的新闻吸引了全球的目光,A-50U是俄罗斯目前所能生产的最先进的预警机,而且产量并不多。很快这篇新闻便被俄方否定,但这起事件让很多俄罗斯的官员感到后怕,加上不久前俄罗斯方面再次承认A-100预警机的开发将再次延期,A-100预警机在开发时间上推迟了足足十年,无疑暴露出当今俄罗斯空军预警机水平低的问题。那么俄罗斯的预警机发展情况究竟如何?俄罗斯方面将如何弥补自己在预警机方面的短板呢?

    A-50U“遭袭”,俄预警机现状堪忧

    时间回溯,俄预警机发展历程波澜壮阔

    俄罗斯的预警机的发展建设最早可以追溯到二战后的苏联时期。在上个世纪50年代,苏联开始大力发展预警机,最初是在基于图-4平台进行实验性改装,随后在1958年开始指定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发空中雷达预警系统,图波列夫设计局先后选用图-95轰炸机、图-114作为预警机的研究平台,最后在图-114的基础上研发出了图-126预警机。1962年1月,苏联首架预警机——图-126试飞成功,图-126是首架将旋转天线罩技术实用化的预警机。图-126配备了强大的利亚纳雷达,最远可以在370千米的距离探测到空中目标,这使苏联对空中目标的监视范围扩大了2000米,但图-126所载的电子设备产生的强大的微波辐射对机组成员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巨大影响,并且图-126对低空预警能力不足,特别是对小型巡航导弹和高速弹道导弹的预警能力更差,随着各国开始研制低空和超低空飞机,图-126被迫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上个世纪80年代,苏联在伊尔-76运输机的基础上,研发出了A-50预警机。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A-50预警机的性能是十分完善的,A-50配备了当时最新的技术,可以携带重达20吨的设备,A-50能在1万米以上的高空盘旋飞行,能够监控800公里的空域,探寻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并能同时跟踪50多个目标,并引导截击机拦截其中10个。在当时的冷战背景下,A-50与米格-29、苏-27等组成的空中防控体系对美国空军的战略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受制于当时电子工业研制的水平,A-50预警机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的水平,并且A-50的机舱内部尺寸十分有限,缺少厕所和必要的休息和烹饪设备,而且舱内噪音巨大,以至于A-50不适宜长时间留空作业。随着苏联的解体,大量的A-50预警机被封存,至今未重新启用。

    A-50U“遭袭”,俄预警机现状堪忧

    A-50预警机

    俄罗斯从2003年开始不断地对A-50进行改装升级,以取代过时设备,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A-50U预警机。A-50U大大缩减和优化了机载电子设备的体积和重量,减少了能耗需求,机体内安装了卫生间、厨房、休息室等,大大改善了机组人员实际任务的执行能力。A-50U的最大航程达到了7500公里,最远探测距离为800公里,可同时追踪300个目标,并且携带的圆形旋转雷达可以实现360度旋转来完成雷达信号的全方位覆盖,A-50U还具备空中加油能力,进一步提高了空中巡航时间,而且改进后的A-50U预警机有效地解决了噪音干扰和电磁波辐射的问题。不过由于俄罗斯的电子技术水平比较落后,导致A-50U的预警雷达的电路和计算机处理器都只是小规模集成电路,元件数量多、体积大、可靠性差,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探测能力。

    必须承认的是在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留下的丰富的”财产“后,一度在90年代和21世纪初在预警机领域上具备着明显的优势,但由于近年来美西方国家不断的经济封锁和制裁,加上俄罗斯的资金有限,俄罗斯始终没有研发出新一代的预警机,所谓的A-100预警机研发工作也是一度推后,进展十分缓慢。当今俄罗斯预警机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数量都已经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了。

    冲突不断,俄罗斯预警机积困已久

    空中预警机在作战任务中可执行敌机预警、通信中继、指挥中枢、电子侦察等任务,担负着“空中指挥所”的重要任务,有着空军战力“倍增器”的美誉,大型空中预警机凭借着强大的情报搜集能力已经成为大国空军的重要标志。

    从俄罗斯空天军的整体发展情况,过去一年里俄乌冲突的实战经验和此次马丘利什奇空军基地“遇袭”的案例来看,苏联解体和装备保养不善带来的装备减损致使俄罗斯空天军只剩下了为数不多的预警机,在数量上远低于北约,甚至只有美国空军预警机规模的一半。俄罗斯虽然启动了对A-50预警机的升级改进,推出了A-50U型预警机,但A-50U的生产速度并不快,在首架原型机完成国家测试交付俄罗斯空天军之后到俄乌战争爆发前的十多年里,俄军只接收7架A-50U预警机,目前仅有6架在服役中。

    A-50U“遭袭”,俄预警机现状堪忧

    A-50U预警机

    由于A-50M大部分已经退役,只保留了3架用于充当零件捐献者,仅有的6架A-50U预警机已经很难满足俄罗斯广袤领土所需要的预警要求。同时A-50U的雷达装备仍为三坐标脉冲多普勒雷达,很难满足现在的作战环境需求,所以俄罗斯全部的希望都落在了正在研制的A-100上。据俄罗斯国防部和军工系统的消息人士表示, A-100新型预警机是基于伊尔-76MD-90A军用运输机平台改装的。随着伊尔476运输机的不断成熟,后期型号将考虑采用伊尔476,届时A-100预警机作战能力将再上一个台阶。

    A-100预警机整体预期性能是A-50预警机的两倍,其鲜明之处在于采用了双波段相控阵雷达,配备有升级后的情报收集系统和电子战系统。据俄罗斯军事专家表示,A-100预警机具有探测隐身战机和新型巡航导弹的能力,但是列装的具体时机取决于伊尔-76MD-90A的生产进度。目前,已有一架基于伊尔-76MD-90A的A-100原型机以及一架飞行实验室,是根据此前下线的伊尔-76MD-90A改装,A-100预警机的研制和测试计划在2024年完成。在那之后,将开始投入批量生产,以替换上一代的A-50及其升级型A-50U预警机。

    A-50U“遭袭”,俄预警机现状堪忧

    A-100预警机

    但直到2022年2月,俄媒才刚刚兴高采烈地报道了A-100预警机原型机“首次在飞行中打开了雷达”。结合俄罗斯《军工快递》杂志此前报道的,2014年以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推迟了A-100飞机的研发,特别是制裁对飞机电气部件、尤其是芯片方面造成影响,以及俄罗斯在寻求A-100飞机的芯片替代方面也遇到了问题。在预警机最为关键的机载雷达和电子设备上,A-100所运用的各种技术架构和实装设备上曾一度完全依赖西方进口,将项目成功的希望完全寄望于从西方国家引进,因此在研制进度上吃了大亏,直到去年才刚刚开始恢复试验。

    另辟蹊径,无人预警机或将成为新出路

    据俄国防部红星电视台消息,俄罗斯喀琅施塔得公司开发出一款预警无人机。喀琅施塔得公司总设计师尼古拉·多尔任科夫介绍称,本次俄罗斯展示的全新预警无人机起飞重量可达4吨,飞机翼展30米,是一款大型远程无人飞机。该机使用一台涡桨发动机,可以保持45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1万米以上的高空持续巡航30个小时,具备很强的续航能力。该机在机身下吊挂了一部大型平板相控阵雷达,由于该雷达是固定设计,不具备自行转向能力,所以需要飞机本身做8字型飞行或者0字型飞行,以便确保360°预警无死角,这对于预警效率而言必然有一定的影响。

    A-50U“遭袭”,俄预警机现状堪忧

    除了大型固定翼预警飞机外,俄罗斯很早就研制成功并批量列装过卡-31预警直升机,卡-31预警直升机使用的就是E-801型平板相控阵式的雷达天线。对俄罗斯而言,研制无人机能够携带的固定式相控阵雷达,在技术上实现起来并不困难,预警无人机可以直接通过高速数据链把侦测到的情报实时发回地面站,由地面处理这些数据和情报。除了预警系统外,俄罗斯方面还介绍,新式无人机可以充当无线电通信的中继节点,将来甚至可以为北极航线上的船舶提供导航和通信服务。

    从战略用途上看,预警机不简简单单只是发挥预警功能,其更是空中指挥所一般的存在,在进行预警的同时,要对整体的空中突击与防御进行统筹指挥,俄罗斯若是选择无人预警机的发展方向,则需要加强信息链和反侦察和反干扰能力要求。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