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有意出口高超音速导弹,这国最有兴趣

    2023-03-19 11:02:51 来源:空天力量

    高超音速武器的重要性不用多说,但它的研制难度之高也是世人皆知——别的不说,但看美国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的惨痛经历就让其他国家望而生畏。但对于那些有着大国雄心的国家——比如说印度,有没有高超音速武器作为镇国重器如今已经是重中之重。因此尽管美国对于印度在引进俄罗斯武器方面非常忌讳,但印度仍不顾“西方盟友”的看法,坚持与俄罗斯“深入接触”,讨论引进经过实战检验的俄制高超音速导弹的可能。

    高超音速武器的威力,早已不用具体证明了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近日提到,俄战术导弹武器集团(KTRV)副总经理康斯坦丁·比留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排除未来在作出政治决定的情况下,向友好国家转让高超音速技术的可能。

    得益于几十年的积累,俄罗斯在导弹方面的技术还是可信的

    尽管这位副总经理并没有透露“友好国家”到底指的是谁,但他特意举了个“例子”以示提醒:“就像在俄罗斯与印度开发和生产布拉莫斯超音速导弹系列的框架内,作为合作伙伴的印度,已向俄方相当深入地谈及了高超音速导弹这一主题”。他强调,印度也有自己的方案,而且这个方案经过与俄方协商,目前正在实施中。

    这段话暗含的意思已经非常明显。事实上,印度对通过与俄罗斯合作,获得高超音速导弹技术的企图由来已久。2022年8月,KTRV下属的机械制造科研生产联合体副总经理,也即是布拉莫斯合资企业的俄方经理亚历山大·马克西切夫曾声称,高超音速版的“布拉莫斯”有望在2027~2028年左右制造成功。

    尽管被视为“典范”,实际上印度还是更想要货真价实的高超音速导弹

    由此可见,康斯坦丁·比留林这番表态的含义是:印度与俄罗斯联合开发高超音速导弹,目前的方案是以“布拉莫斯”为基础进行,但如果这个项目失败,或进度滞后,印度将向俄罗斯直接采购高超音速导弹,而且双方已经就采购开始了初步接洽。

    从“印度有自己的方案”这句来看,很可能印度方面是倾向于直接采购俄制高超音速导弹的,推测原因有三,一是俄罗斯的高超音速导弹大部分经历实战验证;二是高超音速版的布拉莫斯导弹性能或并不理想,印度不太愿意继续耗重金改进,不如购买成品更快更保险;三是机械制造科研生产联合体,就是“锆石”的生产商,双方合作关系良好,购买成功的可能性也高出不少。

    “锆石”已投入实战,但具体战果未知

    “锆石”是一种吸气式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最大射程1000公里,战斗部重400千克,最高速度超过8马赫,弹头采用乘波体设计,2011年首次出现在莫斯科航展上,2016年首次试射达到5~6马赫。2021年,俄罗斯国防部宣布“锆石”完成国家测试并定型,10月“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试射1枚“锆石”,这也是俄军列装“锆石”后的首次发射。在这次试射中,导弹飞行了450千米,最大高度28000米,最高度8马赫。

    但“锆石”最大的特点并非高速,而是它的动力系统为最先进,技术难度最大的超燃冲压发动机。一般的火箭发动机除了携带燃料,还要携带氧化剂,工作时靠氧化剂来提升燃烧效率,提高火箭的推力。超燃冲压发动机通过吸入空气作为氧化剂,并与携带的燃料充分混合后燃烧,产生更为强劲的推力。在消耗同等质量推进剂时,超燃冲压发动机可产生4倍于火箭发动机的推力,“锆石”才能拥有极高的速度,并全程实现飞行动力可控。

    可以说有了“锆石”,俄罗斯的海上安全多了一份保证

    印度与俄罗斯联合开发的“布拉莫斯”,其实原型是俄军自用的“缟玛瑙”反舰巡航导弹,基础技术不算先进,战斗全重2.5吨,长8米,可携带300千克战斗部,以小型整体式冲压发动机为动力,最高速2.5马赫,最大升限1.5万米。这个数据,在两国刚开始合作开发的上世纪九十年代时,属于相当先进,但在现代条件下,只能说够用,所以印度一直着力开发更轻更快的改进型“布拉莫斯-NG”。

    “布拉莫斯”与“布拉莫斯-NG”(原名“布拉莫斯-M”)

    “布拉莫斯-NG”重1.5吨,长5米,最高速3.5马赫,射程350公里,并拓展了多平台能力,发射车、战斗机甚至潜艇都可以发射,是印军手里比较具有威慑力的导弹。据印度宣传,苏-30可以挂载5枚“布拉莫斯-NG”,“光辉”和米格-29亦可挂载2枚,对印军空基反舰对地能力的提升确实大有裨益。

    无论“锆石”还是“布拉莫斯”,都不难看出这两种导弹的反舰属性相当强,如果装备在印度海军的驱逐舰或潜艇上,无疑会进一步加强印度对印度洋的控制。再考虑到印度还持续在航母和核潜艇上投入资源,未来把印度洋变成“印度的洋”,可能就不是说说,而是真实情况了。

    印度已有国产核潜艇,如果有高超音速导弹,将如虎添翼

    对于中国而言,印度洋是中国前往中东、欧洲和非洲的海上必经之路,随着我国海外利益的扩大,无论民船还是军舰都会越来越多地在印度洋活动,印度高超音速武器的威胁更为现实,解放军海军必将升级应对高超音速武器的战术,从防和攻两手下功夫,开发新的区域防空系统或激光、电磁等定向能武器,适应不断的变化。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