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拜登政府全力“围剿” TikTok在美国还有未来吗?

    2023-03-17 10:36:01 来源:直新闻

    15日,抖音国际版(TikTok)指美国政府要求其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出售TikTok股份,否则美国可能禁止TikTok。公司发言人奥伯韦特(Brooke Oberwetter)向媒体表示,公司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那里得知,委员会要求字节跳动出售TikTok股份。

    拜登政府如何对TikTok“大围剿”?

    事实上,TikTok和美国政府之间的“纠缠”长达多年。2020年8月6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就签署过行政令,称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将在45天后禁止任何美国实体或者是个人和TikTok以及字节跳动公司进行任何交易。8月14日,特朗普又一次签署行政令,要求字节跳动公司在90天内剥离TikTok在美国运营的所有权益。

    拜登政府上任后,曾以行政令的方式在2021年6月撤销了之前的针对TikTok、微信等来自中国的应用程序的禁令,要求美国商务部予以评估,酌情采取行动,并由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对TikTok的安全风险进行更广泛的审查。

    此次传出消息要求字节跳动出售TikTok的也正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这个委员会是美国管理外国投资的专管部门,设立于1988年,初衷是为了保障国家安全。一段时间以来,CFIUS多次以“安全”为由“围剿”中国企业。而特朗普任内,他对于CFIUS进行了众多调整,也加大了对中资企业的审查力度。因此,有观点认为,CFIUS是美国白宫用以针对中国的重要工具之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两年多来,TikTok一直在与CFIUS进行谈判,旨在达成一项可能允许该应用程序继续在美国市场运营的协议。不过谈判一直没有具体的成果,一些主张对华强硬的人士对此颇为不满,加大了对拜登政府的批评,并且推动美国国内以立法的方式禁止TikTok在美国的运营。

    虽然拜登政府最近才对TikTok下最后通牒,但从其立法部门以及一些州的动作来看,美国一直对TikTok穷追猛打。去年年底,美国国会通过了禁止美国政府设备使用TikTok的法案。不久前的3月7日,在美国参议院民主党议员兼情报委员会主席华纳(Mark Warner)和共和党籍参议员图恩(John Thune)的带领下,数名参议员提出了应对外国科技国安威胁的法案,若法案通过,这将赋予拜登政府禁用TikTok等海外科技新的权力。对于此法案,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表示欢迎。

    “拜登的手法更老道,不像特朗普直接上行政令,拜登则是以推出法案的方式一步一步把TikTok排除在美国市场之外,并且不给TikTok或是美国民众留有诉讼的余地。”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水清告诉深圳卫视。

    目前,白宫和CFIUS都没有对相关报道予以回应,但TikTok方面已经证实了这些信息。TikTok方面表示,强制出售不会解决美国政府所说的“安全风险”。公司发言人奥伯韦特15日向媒体表示,如果目标是保护国家安全,那么撤资并不能解决问题:所有权的变更不会对数据的流动或访问施加任何新的限制。

    以“国家安全”为名的封禁毫无证据

    许多对华持强硬态度的美国政客时常公开宣扬“TikTok威胁论”,以此推动打压TikTok的法案在美国国会的“闯关”。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麦考尔(Mike McCaul)日前妄称,任何下载了TikTok的人“这(TikTok)是个进入你手机的‘间谍气球’。”

    在杨水清看来,美国政府认为目前仅仅限制了政府官员对于TikTok的使用打击力度仍然不够,因此再度掀起所谓“数据安全威胁”的舆论,让美国民间也能降低甚至完全停止对TikTok的使用。

    在今天(16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汪文斌表示,美方迄今未能拿出证据证明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美方应当停止在数据安全问题上散布虚假信息,停止无理打压有关企业,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虽然没有任何证据,但对于TikTok在数据安全方面的诋毁已经导致一些美国盟友开始打击这款应用。例如加拿大和欧盟禁止在政府公务装置使用TikTok。在澳大利亚,虽然内政部长决定不对整个政府部门实施TikTok禁令,澳大利亚的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仍禁止使用TikTok。日本方面也表示,日本政府职员在处理机密信息等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期间,不得在公共终端使用TikTok。

    深圳卫视直新闻注意到,即便如此,许多使用者们却对这种威胁论不屑一顾。英国广播公司(BBC)在一篇报道中指出,TikTok在美国的主要用户群(即年龄在25岁以下的人群)虽然知道有关“安全”方面的争议,但普遍的狂热并未衰减。一些在TikTok上有影响力的博主公开表示,他们担心禁令导致其生计受到影响,但同时他们也指出,相比2020年特朗普时期,他们现在的心态更加“淡定”。

    外界认为,TikTok被迫卷入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围堵战略之中,在美国对华科技战、经贸战中成为了牺牲品。与此同时,TikTok作为美国现在最受欢迎的应用程序之一,当地的科技巨头同行也试图利用政治手段挤压TikTok的生存空间,因此当前的形势正是他们乐见的。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这场美国政府与TikTok的“缠斗”还将持续多久。3月23日,TikTok执行长周受资将出席由美国众院能源暨商业委员会在华盛顿举行的听证会,说明TikTok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为解决数据安全疑虑而做的努力。

    杨水清对于TikTok在美运营的未来持悲观态度。杨水清表示,按照美国政府现在的态势,对于TikTok的围堵、封禁将会“一条道走到黑”,最终很可能导致TikTok被迫离开美国市场。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