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乌冲突一周年 :俄轰炸机大材小用

    2023-02-26 13:09:12 来源:澎湃新闻

    据说,俄罗斯前空军上将泽林曾说过:“一百次挥舞拳头,不如战略轰炸机舞动一下翅膀。”但是,在俄乌冲突中,战略轰炸机似乎并没有发挥出人们想象的那种作用,尽管它的作用确实远比“一百次挥舞拳头”更大。甚至,整个俄罗斯空天军,也没有发挥出自1991年的海湾战争以来人们认为的理所应当的决定性作用。

    一年后的今天,俄乌的空中战役,反而有些像一场“空中的索姆河战役”——主要发生在接触线附近。有人可能会问: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乃至整个空天军,为什么没有起到“一锤定乾坤”的作用?

    在此次冲突,俄战略轰炸机更多是远程发射导弹攻击乌克兰目标,没有充分发挥其载弹量大的优势。

    没充分发挥作用的俄战略轰炸机

    俄乌冲突中,俄罗斯轰炸机部队露面较少,但从有限的信息中心看到它的主要作战样式。2022年4月7日,俄总统普京授予位于恩格斯基地的第121重型轰炸机航空团“近卫军”的荣誉称号。恩格斯基地是俄罗斯唯一驻扎在该国欧洲部分的战略轰炸机的所在地,后来多次遭到乌克兰自杀式无人机的攻击。

    但实际上,包括这个121重型轰炸机团在内的俄战略轰炸机部队在乌克兰的主要作战方式,就是在乌克兰边境以外的白俄罗斯或者俄罗斯上空,发射对地打击的巡航导弹。这其中主要包括Kh-55、Kh-555、Kh-101和Kh-22。Kh-55原本是使用核战斗部的战略巡航导弹,后来俄改装了一批Kh-55,装备了常规战斗部,更名为Kh-555。图-95MS发射的另一种空射巡航导弹是Kh-101。西方的信息显示,Kh-101导弹重量超过2吨,最大射程超过3000公里。俄发射的空射巡航导弹的具体数量未知,据估计有数百枚。西方智库的信息显示,除了少量巡航导弹被击落或者遭遇干扰外,大多数巡航导弹的命中精度都达到3-10米,但是远程巡航导弹只能用于打击已知坐标的大型固定目标,使用缺乏灵活性。

    此外,图-22M3还能发射Kh-22超声速反舰导弹,这种导弹也被用来攻击地面目标。在今年1月份,一枚Kh-22的残骸命中乌克兰公寓楼。乌克兰方面称俄空军发射了超过200枚Kh-22,这种导弹具有1吨左右的战斗部,威力更大。

    战略轰炸机使用空射巡航导弹打击一些关键战略设施目标有其必要性,但全程这样使用就有点大材小用了。

    但是,在这种强度的冲突中,大型轰炸机的主要优势并非发射远程巡航导弹。巡航导弹由战略轰炸机携带当然有优势,比如可以进一步延伸打击范围,但是在俄乌冲突中,地面和水面发射的巡航导弹足以覆盖乌克兰的绝大多数目标,战略轰炸机发射的巡航导弹射程3000公里,反而显得有些大材小用。关键是数量较小,难以形成规模效应。

    实际上,轰炸机的重要优势在于地毯式轰炸,大量投送相对廉价的弹药,进行大规模火力输出,以前是投放无制导炸弹,是更加纯粹的地毯式轰炸。随着卫星制导炸弹研制成功后,轰炸机又能进行“地毯式精确轰炸”,一次飞行投放几十枚卫星制导炸弹,然后各自找各自的目标。即便是投“铁炸弹”的地毯式轰炸,也是很有效的。俄罗斯在叙利亚大量运用图-22M3轰炸机,对反政府武装阵地投放高阻炸弹,为地面作战的胜利扫除了障碍。在俄乌冲突中,俄罗斯仅仅在马里乌波尔钢铁厂之战中使用图-22M进行临空轰炸战术。

    为什么不用图-160、图-95进行地毯式轰炸?因为现在的图-95、图-160经过多次升级改进,已经取消了投放常规炸弹的能力,当然未来不排除弥补这一缺陷的可能,而之所以取消投放常规炸弹的能力,是因为上述轰炸机突防能力有限,即便是面对乌克兰不是那么完备的防空系统,贸然进入乌克兰空域,仍然有很大风险被击落。这一点已经被苏-35、苏-34所证实。而俄军无法承受这样的高昂代价,而图-22M3可以对马里乌波尔使用,主要是因为当时该区域已经为俄军团团包围,周围基本不会存在乌克兰的防空系统。

    图-22M轰炸机也因忌惮乌军防空体系,很少进行临空轰炸。

    防空压制未能奏效

    俄轰炸机未大量进入乌空域作战,主要是忌惮乌方的防空系统。那么为什么俄军未能有效实施防空压制作战呢?

    客观说,乌克兰的防空系统算不上先进,它总体上继承了当年苏联的防空系统。技术上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而且比较老旧。但是这些防空系统是在吸取了苏式防空系统和美国空袭体系在越南战争、中东战争中的经验教训后研制的,对于反制对方的防空压制颇有心得,加之乌军的战术运用,让俄军的防空压制未能奏效。

    其实,原本有机会更好地打击乌克兰的防空系统。冲突爆发的头一天,也就是2022年2月24日凌晨,乌克兰防空雷达开始在所有频段上出现严重干扰,乌克兰境内更远的雷达同时开始受到模拟俄罗斯⻜机的E95M靶机的骚扰。当防空系统开机交战时,攻击随之而来。

    巡航和弹道导弹袭击还损坏或摧毁了乌克兰各地的多个远程预警雷达,并摧毁了位于南部赫尔松州和扎波罗热州的多个乌克兰地空导弹阵地。战争的最初几天,由于物理破坏以及对乌克兰北部和东北部防空导弹系统的电子干扰和压制,地面防空系统几乎无法使用。而且,许多静态预警雷达被击中。几个较旧的固定部署的SA-3防空导弹系统阵地被摧毁。俄罗斯的导弹(和固定翼)打击在赫尔松南部和扎波罗热地区最为有效,那里的预警时间较短。

    图-95MS可挂载多枚Kh-101巡航导弹。

    不过,在冲突打响前,乌克兰在收到来自西方国家的紧急预警后,在他们的阵地遭到第⼀波俄罗斯攻击之前,转移了⼤部分机动防空系统。因此,乌克兰机动型防空系统的损失很⼩,当然有⼀些S-300PS/PT防空导弹系统发射车(TEL),由于预警时间不足和底盘故障未能及时机动。

    因为受干扰和损坏的雷达系统被替换,各类防空雷达、防空导弹系统在第二天和第三天迅速重新部署,乌克兰的防空系统逐渐恢复。“山毛榉”和S-300防空导弹系统开始有效运行后,俄罗斯的攻击机在突入乌克兰控制的空域时被迫在低空运行。为了对乌克兰地空导弹系统进行防空压制,整个3月份,苏-35S和苏-30SM战斗机大量执行此类任务。部分飞机在高空被用作诱饵,试图让乌克兰的防空导弹系统打开雷达向他们开火。如果乌克兰防空导弹系统开机试图击落这些飞机,苏-35S和苏-30SM战斗机将发射Kh-31P和Kh-58反辐射导弹,然后转身离开。乌克兰空军航空和防空指挥官多次证实,在大量Kh-31P和Kh-58的攻击下乌克兰损失了一些SA-11和SA-8地空导弹。然而,很少有俄罗斯飞⾏员能够用⼀架装有非制导火箭的苏-25在低空摧毁乌克兰防空系统。反而受到乌克兰军队的便携式防空导弹打击。

    而俄军后续投入防空压制的兵力,包括平台和反辐射导弹的数量不足,加之乌克兰采取防空游击战,不求每次空袭都拦截,而主要集中在击落俄战机上,导致俄始终未能完全压制、摧毁乌克兰方面的防空系统。

    乌克兰装备的S-300防空导弹。

    情报侦察系统存在短板

    俄军对乌克兰防空力量打击不够,至少部分原因在于其侦察体系存在的短板,其侦察打击链条过长,无法对机动式系统做出快速反应。实际上,冲突前三天俄罗斯的主要目标是瓦解和摧毁乌克兰的防空能力。俄罗斯重点打击了防空阵地,包括固定雷达、固定S-125(SA-3)防空导弹系统阵地、指挥中心、空军基地、弹药储存地点和已知的远程S-300移动防空导弹系统阵地。其中大部分目标是俄罗斯在冲突前几个月进行侦察并整合到打击计划中的固定目标。其常规手段包括侦察卫星和侦察飞机,例如使用苏-24MR战术侦察机和伊尔-20电子侦察机进⾏防区外侦察以绘制乌克兰防御地图。然而,这两种手段,俄军都比较欠缺。

    截至2022年4月份,俄罗斯拥有大约100颗军用或两用卫星,其中19颗被归类为侦察卫星,可进行光学侦察或无线电信号侦察。在4月份的时候,俄罗斯只有两颗光学侦察卫星在轨道上,但它们是在七到九年前发射的,接近寿命末期。雪上加霜的是它的卫星的最大分辨率是50厘米。相比之下,美国最顶级的间谍卫星其分辨率约为5厘米。他可以看清俄罗斯军车顶上涂的字母V或者Z,而俄罗斯卫星只能看清这是一辆什么车。

    俄罗斯空天军装备的图-204R侦察机。

    俄罗斯在雷达卫星方面也相对落后,和光学卫星相比,这些卫星的优势是,其装备的成像雷达可以穿透云层,在昼夜间、各种复杂气象条件下都能用。根据忧思科学家联盟的数据库,俄罗斯只有一颗已确认的雷达卫星在运行。它于2014年发射,预计使用寿命为五年,可能已经到寿。2022年2月,俄罗斯航天部队发射了宇宙-2553卫星。它是由一家研究雷达遥感卫星的公司设计的。如果它是一颗雷达卫星,那么这是近10年来俄罗斯的第一次进行此类发射。在雷达卫星方面,俄罗斯也落后北约一个数量级。

    当然,俄乌冲突发生后,俄罗斯也进行了几次航天发射,2022年4月29日从普列谢茨克发射的卫星也很神秘。但是,5月16日这颗卫星似乎已经脱离轨道,再入大气层烧毁了。此外,俄罗斯8月份还为伊朗发射了一颗新的遥感卫星,这原计划用来增强伊朗监视中东各地军事目标的能力。但入轨后,俄罗斯首先征用了这颗卫星。

    俄军的航空侦察也并不乐观,冲突发生后,同样因为忌惮乌方的防空系统,数量不多的俄大型侦察机基本不进入乌克兰控制区上空,空中情报收集在乌克兰西半部也基本上不存在。而俄军还缺乏大中型无人机,小型的无人机由于航程有限,有效载荷的性能一般,也仅仅限于战术侦察,主要配合炮兵使用。此外,无人机经常需要将信息先传回指挥所,而不是直接将数据传回信息单元,这也增加了信息传输时间,拉长了侦察与火力打击的链长。

    据西方媒体报道,在冲突的第一天,一名飞行员将飞机从遭到袭击的机场转移到乌克兰中部的一处小型机场。他发现乌克兰很多战机都转移到了这个机场。他当时很担心,一旦俄罗斯对该机场发动攻击,那么乌克兰大量战机将会被毁。结果,俄罗斯在4天后才开始对该机场进行打击,当时乌克兰飞机又已经转移到其他基地了。对一个庞大的、固定的、有大量飞机起降的机场的侦察尚且如此,对于更灵活的、机动的目标,效果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