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解放军先进潜艇让美军急病乱投医 F-35要拿来反潜?

    2023-02-26 12:58:13 来源:枢密院十号

    美国《战区》网站23日援引美国海军人士的分析称,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的反潜能力存在明显不足,无法应对配备远程导弹的中国潜艇威胁,因此建议美国航母的舰载机,即F-35C隐形战斗机和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配备反潜吊舱,充当美国航母反潜的核心力量。

    用航母固定翼舰载战斗机执行反潜任务,这个建议对于当前的美国海军来说有多不靠谱,自不用多说。但其背后隐藏的美国海军的无奈,却颇值得回味。

    近年来,五角大楼不断渲染解放军先进的核动力与AIP动力常规潜艇,歼-20隐形战机等构筑的具备隐身能力防空网,反舰弹道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组成的远程打击体系等,让靠近中国周边的美军感受到了不同以往的压力。美军现有的舰载反潜空中平台难以靠近中国周边海空对解放军潜艇进行搜索和跟踪。因此才有人建议美国海军动用航母舰载机,尤其是昂贵的F-35C执行反潜任务,很重要的理由就是它具备隐形能力,不容易被雷达探测到,而且本身有较强的空战能力,战场生存力也更强。

    美海军和陆战队军官发布文章呼吁,可以改装F-35进行反潜

    按照《战区》网站的说法,美国海军的反潜能力无法有效应对解放军的先进潜艇。这让美国海军不得不重新采用50年前的战术,来解决现在面临的困境。美国海军陆战队和海军军官呼吁,希望能使用上世纪70年代初用过的战术,将F-35改装成反潜战术飞机,当做潜艇猎手使用,并为此专门写了一篇名为《利用新兴技术进行反潜》的文章。美国海军专家也曾研究过试验性地使用战术飞机,通过投放声纳浮标传输声学数据的方式进行反潜,但这种使用F-35的方案仍然出乎了他们的预料。

    在1960年代中期,美国海军的S-2“追踪者”反潜机,已经无法有效对苏联海军核动力潜艇进行反潜作战了。而新一代固定翼反潜机S-3“北欧海盗”要等到1974年才能加入美军航母打击群。为填补战力空白,美国海军只能临时让航母搭载的A-6和A-7攻击机执行反潜任务。

    P-8反潜机任务繁重,但美海军没有新的舰载反潜机可用

    然而,与当年不同的是,现在的美国海军并没有安排新一代固定翼舰载反潜机。作为权宜之计,美国海军考虑试验性地使用F-35充当战术反潜机,来增强航母打击群的反潜能力。理论上可以在F-35的机翼或机腹挂点上,安装副油箱大小的吊舱,用来投放声纳浮标,然后通过挂载的另一个中继吊舱,将声纳浮标产生的声学数据,回传到航母或其他具有反潜能力的舰艇上进行分析。

    美国媒体称,五角大楼很清楚,S-3反潜机退役后,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不会有新的“北欧海盗”出现,因此需要通过“创新之手”打造一款新的反潜作战平台,防御中国隐蔽性强的先进潜艇。改装F-35执行反潜任务,可为航母打击群和两栖攻击舰组成的远征攻击群,提供中远距离的反潜能力。同时,F-35在执行反潜战之余,还能利用自身先进的探测能力,发现解放军发射的反舰导弹,为航母打击群提供反导预警,或者干脆自己发射空空导弹将其击落。

    S-3反潜机替代S-2后,被外界称为航母“守护神”

    当然美媒也认为这个建议并不完全靠谱,F-35又要反潜,又要探测来袭反舰导弹并进行拦截,实在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建议”,有点急病乱投医的意思了。因为专业的反潜飞机不是那么容易改装而来的。反潜战的复杂性,最好还是需要专用的舰载固定翼飞机,其航程、续航能力和传感器和武器装载量,能够覆盖中远反潜区域,光靠F-35B/C显然无法胜任。相比之下,将CMV-22“鱼鹰”倾斜旋转翼飞机或以现役E-2预警机的机体(即C-2舰载运输机)改装为航母搭载的反潜机还更靠谱一些。

    不过这两个改装计划的明显缺点之一是不具备隐形能力。美国海军承认,解放军日益发展的“区域拒止/反介入”能力,让美军难以像过去那样抵近到中国家门口搞搜潜和反潜了,那些没有隐形能力的飞机,战时在中国周边活动时将非常脆弱。

    美媒认为将F-35改装成反潜机不靠谱,有点急病乱投医的意思

    不过,前述美军人士为用F-35反潜的战术进行了辩解,称由于美国海军面临反潜能力不足的局面,任何增强航母反潜战能力的想法,都应该得到认真对待。因为MH-60R海鹰反潜直升机,已经是航母和两栖攻击舰反潜资产的“独苗”,探测范围短、速度慢、不能搭载过多的载荷,无法在解放军先进常规潜艇发动攻击所需的距离内,安全地进行大范围搜索。这些都让美国海军感到头疼,所以不得不研究各种新的应对方案。

    来源:愤怒的熊猫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