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伊朗总统突然访华,为何能获中方高规格接待?

    2023-02-16 10:19:01 来源:丝路新观察

    2月14号,天安门广场鸣放21响礼炮,礼兵列队致敬。盛大的场面,引起路过民众驻足观看,原来这是为了欢迎伊朗总统莱希在任内首次访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莱希举行了欢迎仪式,军乐团奏响两国国歌,莱希在习近平的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并观看分列式。

    莱希在中国受到如此高规格礼遇,伊朗新闻电视台、伊朗共和国通讯社等多家伊朗官媒,都赞叹不已。因为这是伊朗总统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意义非凡。

    而如此重要的访问,中伊此前却都没透露半点消息,直到2月12号,中国外交部突然发布简短讯息:“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伊朗总统莱希将于2月14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除此之外,没有任何详细的内容。伊朗外交部表态也是类似。

    伊朗总统为什么突然造访?正值中美轮番击落不明飞行物,导致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而美国是伊朗的头号敌人,因此外界分析,伊朗总统在这个时间来,是因为敌人的敌人是朋友。

    2017年11月,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指:“美国是伊朗的“头号敌人”,伊朗不会屈服于美国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上施加的压力。”

    头号敌人这话,除了伊朗说过,还有俄罗斯。2022年7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访问伊朗时说,两国希望形成一个“正直轴心”,嘲讽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将伊朗、伊拉克和朝鲜称为“邪恶轴心”。

    按照布热津斯基《大棋局》所言(该书主要讲述作者对欧洲、俄国、中亚和东亚这欧亚大陆的四个关键性地区及上述各个地区对美国利益的影响来进行分析。),中国、俄罗斯、伊朗将构成“铁三角”,共同抗衡美国的霸权。但令布氏没有想到的是,铁三角形成的如此之快,今天中俄伊共同的战略利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

    就伊朗而言,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推翻了美国支持的伊朗国王并建立了伊斯兰共和国。此后,美伊之间展开了一系列冲突和对抗,包括两伊战争、美国入侵伊拉克。

    最大的冲突是关于伊朗核计划的持续争端。2015年,美国和其他世界大国与伊朗达成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即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该协议取消了对伊朗实施的许多经济制裁,以换取对其核计划的限制。然而,2018年,美国单方面退出全面协议,恢复对伊朗的严厉经济制裁,指责伊朗违反协议条款。

    就中国而言,美国就一系列经济和安全问题指责中国,包括知识产权盗窃、网络间谍活动、南海领土争端、台海主权问题。从特朗普时代开始,政客用“反华”捞选票、政党用“反华”转移国内矛盾——结果,“反华”议题延炒数年,美国大众已经分不清,“反华”究竟是为了什么?变成了“反就对了,别管为什么”!终于,最近的气球事件成为点爆矛盾的导火索,美国国内群情激愤,拜登政府为求连任,迎合民气,击落不明飞行物,中国以牙还牙,情况一发不可收拾。

    要知道,中美互放一些空中侦察物,本就是双方心知肚明的“秘密”。过去,大家都不捅破,是为了保持战略模糊,也就是灰色地带。正如中国人说“难得糊涂”,这是在竞争中还能合作的必要策略——适度妥协。因为一旦锱铢必较、全部摊牌,缺少模糊,就没有谈判的空间、无法斗而不破了。

    伊朗总统此行,让美国紧张的是:布氏“铁三角”挑战美国霸权的预言,是否会一语成谶?美国为什么如此紧张此事?因为“铁三角”有以下几个影响:

    经济竞争上,中俄伊有可能创造新的经济体系。例如,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了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联系,从而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同时,削弱石油、天然气的美元结算,能够动摇美元霸权。

    政治影响上,铁三角能共同反对美国霸凌,互相站台。例如,反对美国对伊朗、俄罗斯实施制裁,在联合国一票否决美国的提案,在WTO反对美国垄断法案等。

    地缘政治上,中国希望扩大在亚洲、非洲、拉美的影响力,俄罗斯寻求扩大在中亚、东欧的影响力,伊朗希望扩大在中东的影响力,通过合作,可能共同挑战美国形塑的全球秩序。

    伊朗总统访华,只是前奏。诚然伊朗国内因素比较复杂,有部分人依然抱着与西方和谈的想法,但随着俄乌大战外溢,伊朗在中东困局难解。在美国的持续霸凌下,中俄伊三方合作,只能继续加强。

    来源:今日头条@黎建南台湾,作者认证为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