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专家解读伊朗总统访华有何看点 展示出“向东看”决心

    2023-02-14 11:31:00 来源:环球时报

    伊朗总统访华落实“全面合作计划”,专家:展示出“向东看”决心

    【环球时报驻伊朗特约记者包小龙环球时报记者白云怡徐耶鲁】中国外交部12日发布消息,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伊朗总统莱希将于2月14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莱希自2021年成为伊朗总统以来首次访华。包括伊朗媒体在内的外媒在进行相关报道时,普遍聚焦中伊两国的经济合作。分析认为,此行展现出莱希政府推动“向东看”政策的坚定决心。访问期间,两国有望进一步深化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莱希于当地时间13日晚间离开德黑兰前往北京,并于14日至16日正式访问中国,加强双方在“经济、战略和政治”领域上的合作。两国有望在莱希访华期间签署合作文件。同时,莱希还将会见中国的商界代表和在华伊朗人。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伊朗总统办公室代表称,落实伊中全面合作计划是莱希总统访华的目的之一。陪同莱希出访的有经济部长、外交部长、农业部长、石油部长以及央行行长等高级官员。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援引政府发言人贾赫鲁米在其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内容称:莱希总统将率领一个高级别代表团访问中国,寻求落实两国之间全面合作计划将是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特别是在经济领域。2021年1月,中国与伊朗签署一份为期25年的全面合作计划,在能源、安全、基础建设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

    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伊朗前驻华大使贾瓦德·曼苏里的话称,伊中关系有悠久的历史,现在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代。美国媒体也认为,“莱希的访问预计将加深(中国和伊朗)这两个政治和经济伙伴间的关系”。据“德国之声”13日报道,去年9月,中伊两国国家元首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首次会面。在峰会上,莱希呼吁加强同北京的经济联系。而中方也表达了希望同伊朗“加强合作”的立场,并表达了对莱希“在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方面的支持。

    伊中友好协会主席布鲁杰迪此前接受伊朗《德黑兰时报》采访时表示,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一直呈上升趋势。他认为,这表明两国官员加强联系的意愿。对于伊中全面合作计划,他觉得两国官员有很大的责任来落实它。布鲁杰迪说,鉴于中国在不同行业的技术知识积累,包括建造高速列车、电动汽车、太阳能电站等方面的高科技进展,两国之间有很大的合作潜力。而伊朗重要的交通枢纽地位也为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巨大机遇。“伊朗从南到北、从西到东的铁路发展可以成为(中国)通往中东、欧洲等巨大市场的通道。”

    法新社12日称,伊朗和中国有强大的经济联系,特别是在能源、运输、农业、贸易和投资领域。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伊朗海关一份为期10个月的统计数据说,中国是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伊朗对华出口额为126亿美元,而伊朗从中国进口的货物价值为127亿美元。香港《南华早报》引述中国学者的话表示,北京在中东的政策预计不会在未来几年发生重大转变,将继续关注经济关系而不是军事关系,避免被拖入与华盛顿的“大国游戏”之中。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1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从目前披露的消息看,莱希担任总统以来的首次访华之行旨在推进两国高层的交往,并展示出莱希政府坚定不移“向东看”的决心。此外,此访也旨在进一步落实发展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进“中伊25年全面合作计划”。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教授、执行主任朱永彪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和伊朗有许多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包括阿富汗问题、地区稳定与发展、气候变化、地区安全、能源安全等,都有望成为此次莱希访华双方讨论的议题。朱永彪说,此次两国元首会谈将标志着中伊互信进入更高阶段。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