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抢镜!欧盟峰会合影时众人鼓掌欢迎泽连斯基,唯独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拒绝

    2023-02-10 16:36:33 来源:环球网

    欧盟峰会本月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出席并发表讲话。据《欧洲每周新闻报》、匈牙利《布达佩斯时报》10日消息,欧盟峰会的合影环节,与会者鼓掌欢迎泽连斯基走到了靠近C位的位置,而众人都在鼓掌时,唯独站在泽连斯基身后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拒绝为其鼓掌。

    欧盟峰会合影。图源:布达佩斯时报

    报道称,泽连斯基在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的带领下进入了举行欧盟峰会的会议厅。当他走近时,其他与会者们为他鼓掌,但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没有这么做。

    泽连斯基(左)和欧尔班(右)出席欧盟峰会。图源:美媒

    欧尔班当地时间9日晚些时候在其社交平台Instagram上发布了他与泽连斯基会后的握手合影。《布达佩斯时报》称,欧尔班随后还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匈牙利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财政支持,他还表示希望立即停火,并称,“匈牙利属于和平阵营!”

    欧尔班与泽连斯基会后握手。图源:外媒

    据俄卫星社此前报道,自俄乌冲突以来,匈牙利一直反对向基辅运送武器,反对在欧盟训练乌克兰士兵,反对禁运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法新社2022年11月报道称,欧洲议会当月24日批准了180亿欧元的一揽子欧盟财政支持计划,以帮助乌克兰撑过2023年,但该计划因匈牙利的反对而受阻。报道称,匈牙利表示,它反对欧盟成员为一揽子援助计划共同出资,而是计划为乌克兰提供双边支持。

    延伸阅读:泽连斯基要欧盟“坚持到底”,更多军援如何影响战局?

    俄乌冲突即将满一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昨天(8日)突然对英国闪电访问,更破天荒获得英国首相苏纳克亲自到机场接见,并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讲,还获邀与英王查尔斯三世会面,度过了“仪式感满满”的一天。“求仁得仁”的泽连斯基在“西方坦克联盟”的加持下能否改变俄乌战局?

    泽连斯基旋风访英

    苏纳克罕见机场迎接

    本次访问,英国首相苏纳克打破在唐宁街大门口迎宾的常规,亲自到机场迎接泽连斯基,两人在机场留下了拥抱的照片,泽连斯基更在社交媒体写道:“英国是最早帮助乌克兰的国家之一。我今天来到伦敦是要亲自向支持我们的英国人民表示感谢。”

    抛砖引玉?

    泽连斯基给英国下议院议长送礼

    想“用头盔换战机”

    结束会谈后,两人一同前往英国议会,泽连斯基向英国议员们发表演讲。演讲中,泽连斯基感谢了英国从俄乌冲突爆发之初就支持乌克兰,还特别向到场并坐在台下的英国前首相约翰逊致谢。他还感谢了英国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近期又加大了对乌克兰的各项支援力度。泽连斯基宣称,乌克兰已经同盟国形成了一个“真正的伙伴联盟”,且已取得“显著成果”,而英国正与乌克兰一起走向“最重要的胜利”。当着英国议会议员的面,泽连斯基还放言“俄罗斯会输”,而乌克兰的胜利“将改变世界”。

    随后,泽连斯基当场给英国下议院议长霍伊尔赠送了一个礼物——一顶乌克兰战斗机飞行员头盔,头盔上写有“我们拥有‘自由’,这给了我们翅膀来保护它”的字样。

    对此,英国广播公司分析认为,其用意就是想让英国以及其他国家对乌援助战斗机,而《卫报》政治记者则评论称,泽连斯基的讲话是“纯粹的政治戏剧”,非常清晰地传递了政治信息。

    路透社分析称,泽连斯基的此次访英决定,与近期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加强攻势有关。乌克兰方面认为,随着2月24日俄乌军事冲突一周年临近,预计俄军将发起大规模行动

    泽连斯基曾在去年3月,也就是俄乌战争爆发两周后,通过视频向英国议会发表演讲。在那次演讲中,他回应了二次世界时期的英国首相丘吉尔的题为“我们永不投降”的演说。

    在8日傍晚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苏纳克表示,在武装乌克兰方面,英国所有的选项都不排除,包括泽连斯基所要求的战斗机。他也证实,英国不排除供应远程导弹。不过,在供应战机之前,必须先建构操作和维护能力,这也是为什么英国当天稍早宣布,将开始训练乌军飞官操作北约规格的战机。

    马克龙呼吁召开和平会议

    放言“俄罗斯绝不能赢”

    在结束对英国的突访后,泽连斯基当晚就飞抵巴黎,在爱丽舍宫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共进了晚餐,德国总理朔尔茨也有出席。法媒引述消息人士的话透露,这次的巴黎闭门晚宴也是临时决定举行,泽连斯基不会如前两次外访一样在当地国会发表演讲。

    报道指出,尽管会面形式不同,泽连斯基的要求仍是一样——更多的武器,尤其是战斗机和更远射程的导弹,以及更快的交付。

    东道主马克龙对泽连斯基说,他“决心陪伴”乌克兰“走向胜利”,法国将努力向乌克兰交付更多武器,乌克兰可以指望法国和欧洲伙伴。

    朔尔茨则对泽连斯基表示:“只要有必要,盟国将在军事上支持乌克兰”。

    外界注意到,马克龙在同朔尔茨、泽连斯基举行三方会议前,呼吁就解决俄乌冲突召开和平会议,以实现“公正的和平”,同时他也表达了反对俄罗斯在冲突中获胜的立场,宣称“俄罗斯绝不能赢”。

    泽连斯基飞抵欧盟总部

    “火线入盟”有戏吗?

    结束法国行后,泽连斯基马不停蹄与马克龙一起飞抵布鲁塞尔,当地时间9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社交媒体发文并晒图,欢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访问布鲁塞尔。

    冯德莱恩发文称,“亲爱的泽连斯基,欢迎来到布鲁塞尔。欧洲大家庭的心中,有乌克兰所属(的位置)。我们将为乌克兰迈向欧盟的每一步提供支持。”

    随后,泽连斯基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说,他在讲话中对俄罗斯发起攻击,并继续敦促欧盟“坚持到底”继续为乌克兰提供支持。

    泽连斯基声称,俄罗斯不仅在攻击乌克兰人,还在攻击欧洲的生活方式。“我们所有人都喜欢这段共同的欧洲历史。”泽连斯基声称,而俄罗斯正试图通过“全面战争”“消灭”欧洲的价值观,“我们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就在几天前,第24届欧盟-乌克兰峰会3日在基辅举行,泽连斯基表示,乌方希望在今年启动加入欧盟的谈判,而欧盟方面则重申将继续全方位支持乌克兰。

    更多的西方武器援助

    将如何影响俄乌冲突走向?

    近期,在要到主战坦克后,乌克兰进一步寻求获得先进的西方战机。

    德国政府上月25日“松口”,宣布向乌方提供14辆德制“豹2”A6主战坦克,并同意盟友向乌方提供“豹2”坦克。同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向乌克兰提供31辆美制“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乌克兰国防部长顾问尤里·萨克上月27日表示,乌方下一步争取获得的军事援助是战机。

    然而,多国在援乌战机问题上持谨慎态度。拜登1月30日否认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美制F-16型战机。法国、荷兰两国领导人同一天则表示,不排除向乌克兰提供战机的可能,但需警惕冲突进一步扩大的风险

    目前,美国是乌克兰最大的武器供应国,其次是英国和德国

    另据法新社报道,在柏林同意提供“豹”式坦克两周后,德国新任防长鲍里斯·皮斯托里乌斯当地时间7日对基辅进行了事先未安排的访问。随后,德国、荷兰与丹麦国防部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将投入资金,修整军工企业库存中至少100辆“豹1”式坦克,并在数月内交付乌克兰。皮斯托里乌斯还表示,西方盟友可能会在今年的前三、四个月向乌克兰运送首批一个营的“豹-2”主战坦克。他补充说,一个营约由31辆坦克组成。

    从目前美英德等西方国家发布的援助乌克兰主战坦克的承诺来看,这些国家提供的坦克都是现役主力装备,以坦克最核心的技术三要素“火力、移动、防护”为指标,M1、“豹2”A6和“挑战者2”主战坦克也一直稳居世界各个坦克排行榜的前列,在部分性能方面甚至超过俄军目前装备使用的T-72、T-80和T-90主战坦克。

    面对西方国家援乌武器的持续加码,俄罗斯并未准备坐以待毙。在美国、德国政府宣布援助乌克兰“艾布拉姆斯”“豹2”主战坦克的同一天,俄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俄海军“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在大西洋西部水域演习,用计算机模拟方式发射了“锆石”高超音速导弹。还有俄媒报道,针对即将踏上乌克兰战场的德制“豹2”坦克,俄军士兵已经收到了详细的“反‘豹’指南”。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