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印度未成年女性结婚人数超2亿 童婚在印度一些地区依然普遍

    2023-02-07 10:35:55 来源:环球人物

    印度法定婚龄为女性18岁,男性21岁。印度最高法院2017年10月裁定,已婚男性与18岁以下未成年人妻子发生性关系属于强奸;试图让未成年孩子结婚的父母将面临10万卢比(约合8240元人民币)罚款及两年监禁。尽管如此,童婚在印度一些地区依然普遍。联合国推算,印度有大约2.23亿女性在未成年时结婚。

    印度未成年女性结婚人数超2亿

    印度女子的地位有多低?有三个原因让她们苦不堪言

    印度未成年女性结婚人数超2亿

    印度未成年女性结婚人数超2亿

    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取决于这个国家女性的社会地位程度。——恩格斯

    2012年12月,一名23岁就读于印度德里大学医学系女大学生,在与男友看完电影回家时,他们误上了一辆私人运营的公交车,公交车上6名男子将其男友围殴后关押在驾驶室,然后将其拉到车厢后糟蹋。这起“印度黑公交事件”震惊世界,案子最后有4名罪犯被处以死刑。

    同年12月9日,又有一名印度妇女在加尔各答市附近一座小镇遭到6名男子糟蹋后丧生。当天晚上,新德里一名女孩独自乘公交车去附近一家福利院,行车中途一名男子坐在该女孩身边进行骚扰。女孩哭泣求救,最后被路过的警察救下。

    2013年1月3日,印度阿萨姆邦一名政府高官比克拉姆·辛格·布拉马顶风作案,于凌晨时分潜入阿萨姆邦桑提普拉村一名女子房间中将其糟蹋。2月15日,新德里一个村子里5个无业青年糟蹋了一个放学回家的学生,导致女学生身心受到严重创伤。

    2014年新年前夕,印度一名年轻女子在公交车上被害,这名可怜的女子遭到数度蹂躏后被凶犯活活烧死……

    黑公交事件受害女学生

    据印度国家犯罪统计局的数字,从1971年到2019年,印度的奸案增长了873%,新德里2019年迄今已发生奸案635起,比2018年的572起和2017年的507起有所增加,并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印度其他大城市如孟买、加尔各答等也是奸案频发的“重灾区”。从全国看,印度平均每3分钟发生一起针对女性的暴力犯罪,每22分钟就发生一起奸案。印度首都“新德里”因为高发案率被冠以“强奸之都”的耻辱称号。

    在文明程度高的国家和地区,奸案的发生率正在逐步降低,唯独印度却不符合这个规律,成为一个奇葩的现象。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印度女子的悲惨遭遇呢?原因有三点。

    一、3000年的宗教与文化陋习

    《印度宪法》第21条规定:“妇女和男人平等享有生存权和自由权。”但实际上绝大多数印度人并没有把宪法中的这一规定当作真正的法律来看。对印度人来说,宗教和传统的种姓制度影响了他们的思想和行为,法律的效力没有宗教和种姓制度的影响大。

    印度有94%以上的人信仰印度教和回教,印度教的教义规定:一个人死前必须由儿子来施行临终仪式,这样灵魂才能得救。儿子继承家产,具有赡养老人的义务。所以印度的父母就千方百计地生男孩,女孩子就备受歧视。

    在公元前750年写成的印度教经典《Padma Purana》中规定:“女子在人间唯一的神就是她们的丈夫,她们唯一的工作就是顺从丈夫,讨得丈夫的欢心,不论丈夫有何缺陷。”几千年来,这种思想已经深深刻进了印度人的心中,女孩子从懂事起就被灌输这种思想。

    在公元前2世纪左右成书的《摩奴法典》规定:“不名誉的根源是妇女,不和的根源是妇女,陋习之所以存在的根源是妇女”,同时“妇女要不分昼夜地被家中的男子置于从属地位”。《摩奴法典》显然把女子当成了奴隶,没有把她们当人对待。

    在16世纪时,回教被印度定为国教,回教规定男子可以娶四个妻子,且可以随时随地休妻,不需要任何理由,只要男子大声说三遍“我休了你”就可以了。女子则要无条件地服从男子,如果女子要想离婚,必须要经过法庭宣判。印度教和回教都把女子视为奴仆,女子一生都只能是某个男儿的附属物,这种男尊女卑的思想根深蒂固,一直影响到今天。

    一个社会越文明,女子受到的教育程度就越高,就越能通过知识和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印度虽然也鼓励女童上学,免费为她们提供制服和定额津贴,但目前印度的识字率仍旧不足60%,其中女性只有48%,远远不如男性的70.2%。女性受教育程度太低,受到过高等教育的女子如凤毛麟角,大多数女子只能成为丈夫的附庸。

    二、5个等级划分的种性制度导致不平等

    公元前2500年—1500年,雅利安人征服了整个印度,并建立起了种姓制度。古代印度人被分为四个种姓:婆罗门(祭师贵族)、刹帝利(军事贵族)、吠舍(普通劳动者)、首陀罗(奴隶)。除了这四个阶层外,印度还有一个阶层“贱民”,或被称为“不可接触者”。种姓制度下,女子的地位与“贱民”一样,饱受鄙视和摧残。

    在印度,女子为了嫁给高种姓的男子,就不得不陪嫁丰厚的嫁妆。因此女子生下来就被认为是一种负债,几乎没有任何地位可言。在印度民间,骂人最难听的话就是“愿你连生三个女儿”。1961年,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制定了《反嫁妆法》,然而法律的约束力却相当无力,印度的丰厚嫁妆和不平等现象难以扭转。据相关资料统计,印度每年大约有9000多名妇女因为嫁妆达不到婆家的要求,而被迫自杀或者被活活烧死。

    印度曾经拍了一部电影《没有女人的国家》,片中女主卡尔基被50万卢比卖给了一户人家的5个儿子为妻。卡尔基除了每天和一个丈夫同寝外,剩下的2天还被公公占有。她被锁在谷仓里像一只小猫,卡尔基连最基本的人的尊严也没有。这部电影深刻反映了印度女性近30年来的悲惨状况,印度官方的调查数据显示,在近30年来印度因为各种原因而“意外”失踪的女孩有2000万人之多。这个数据并未减少,还在不断往上攀升。

    《没有女人的国家》

    三、2-3年的处罚使得法律成为帮凶

    印度刑法第375条规定:妇女在无法理解“同意”的性质或后果如醉酒、神志不清、身患重病、或被他人投毒等状态下做出的同意,被视为犯罪证据之一。这里就有一个很大的漏洞,如果妇女面对不可避免的强迫威胁,最后选择放弃或者被动参与被糟蹋,这种情况不属于“同意”的类型。也就是说,妇女在被强迫、威胁后放弃抵抗被侵害,并不属于刑事认定范围,而被认为是妇女同意,自己愿意被侵犯。

    这种法律简直就是给罪犯开绿灯,一个妇女被人胁迫,被迫答应犯罪的要求而被侵害,在犯罪事实认定时却不构成犯罪。而只有妇女在醉酒、神志不清等情况下被人侵害的,才算是犯罪。印度刑法的规定,给犯罪分子留足了空间,大大地纵容了犯罪。

    印度对强奸罪的处罚也极轻,案子报到警察局备案后,审理一般要拖上5、6年,而罪犯最后的处罚大多都是关押2、3年就能出狱。在案子判决的这几年中,受害者要面临着莫大的痛苦,其家庭也会因此遭到很多的麻烦事,所以很多印度女子在被侵犯后往往选择忍气吞声。如此低廉的犯罪成本,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对印度人而言,印度妇女的社会地位太低,他们对妇女的侵害早已经习以为常,因为在他们眼里印度妇女就如同一件物品一样,因此他们侵害了印度妇女不会留下太多的羞耻感和罪恶感。整个社会也认为这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这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形同一座人间炼狱。

    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中说过:“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取决于这个国家女性的社会地位程度。”印度是四大文明古国,也是当今世界上自称为文明大国的国家,女性地位却如此之低。这是印度历史文化和现实三种因素导致的结果,数据不会说谎、现实也不会说谎,印度的这种现状显然与文明大国相去甚远,作为印度的女性真是可悲、可怜……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