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专家解读土耳其强震:预警技术落后 接下来接续发生余震的可能性很大

    2023-02-07 10:04:29 来源: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胡莉

    当地时间6日,发生在土耳其东南部的强震已造成超1800人死亡。一天内两次发生7.8级强震实属罕见,极目新闻记者为此连线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解读本次地震的相关问题。

    一天内发生2次近8级地震很“少见”

    据土耳其《邮报》2月6日报道,继6日凌晨土耳其东南部发生7.8级地震后,当地时间6日13时24分又发生7.8级地震,两次地震震中仅相隔距96公里,两次地震相对独立,又相互触发。

    据悉,土耳其有96%的领土位于地震带上,因此地震频繁。

    土耳其震后营救现场(图源:CNN)

    虽然土耳其处在地震带上,具备发生强震的背景,但王暾表示:“本次一天内发生2次近8级的地震还是非常少见的。”

    不过王暾也介绍到,本次土耳其虽然连续发生2次近8级的强震很罕见,但历史上也曾发生过类似的事件。

    1960年5月21日,智利发生9.5级大地震,这是吉尼斯记录的世界上级数最高的地震。当时在南北1400公里长的狭窄地带,连续发生了数百次地震,其中超过8级的3次,超过7级的10次,最大主震为8.9级,为世界地震史所罕见。

    此外,本次地震损失惨重,王暾表示这与土耳其的地震预警技术发展缓慢也有关系。

    据土耳其《邮报》报道,就在此次强震前三天,震中附近的奥斯曼尼耶省亚西巴市一地发生4.2级地震。但王暾称,3天前的地震不能称作本次地震前的“预报”。不过在地震预警技术方面,人类是希望能够达到像“天气预报”一样的水平,可以提前几小时,甚至几天预判哪里会发生大地震。

    据了解,目前人类所能达到的地震预警水平为:在地震波来临前的几秒到几十秒发出警报。

    美国地质调查局在一份报告中估计,本次地震带来的经济损失可能在10亿至100亿美元之间,最高可达土耳其GDP的2%。

    土耳其震后营救现场(图源:CNN)

    接下来接续发生余震的可能性很大

    当地时间6日,一天内,土耳其已经经历多场地震,除了两次近8级地震外,其中一次余震的等级也达到了6.7级。

    王暾表示,当地还是有很大概率继续发生较多次数的余震。如果发生5至6级,甚至7级的余震,从理论上说并不让人意外。当然,还是要根据土耳其的地震序列来分析,才能得出具体余震可能分布的情况。

    综合外媒消息,目前来看,这是一次震群型地震,两次强震的震中相距约96公里。据了解,震群型地震的主要能量会通过多次震级相近的地震释放出来,没有突出的主震。震群型地震的特点是地震频度高,能量的释放有明显的起伏,衰减速度慢,活动的持续时间长。震群的震源往往较浅(小于10公里),震群的分布范围会随时间逐渐扩大。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内容:

    土耳其强震为何没有提前预测?“双震型地震”到底什么?一天两次7.8级地震

    土耳其当地时间2月6日4时17分发生了7.8级地震,期间发生多次余震,到傍晚18时24分再次发生7.8级地震,一天两次同级别地震,是典型的“双震型地震”,因为地震发生在凌晨,震后大雪,温度较低,土耳其总统表示:这一地震是该国1939年以来遭遇的最大灾难,预计伤亡比较大。

    问题是,这样大规模的强烈地震真的可以预测吗?社交媒体上提前预告的那些预言家的“警告”到底是怎么回事?

    据土耳其当地媒体《邮报》称:就在此次强震前三天,震中附近的奥斯曼尼耶省亚西巴市一地发生4.2级地震,该国地质学家纳西古鲁博士提醒,该地震发生在东安纳托利亚断层带,让人不得不对位于地震带上的部分区域感到担忧。

    这算是从小地震到大地震的典型例子,而社交媒体上还流传着诸多匪夷所思的事情。

    比如,荷兰地震学家弗兰克·霍格比茨(Frank Hogerbits)在灾难发生前三天预测土耳其将发生毁灭性地震。霍格比茨2月3日在社交媒体上写道,近日在这个地区(土耳其中南部,约旦,叙利亚,黎巴嫩)将发生7.5“级地震”。

    而中文信息平台,就有“预报中心dz”与2022年1月11日撰写文章《研究表明东地中海东部国家若发生强震可能造成数十万人伤亡》表示:地中海东部国家若发生强震可能造成数十万人伤亡,并且特地指出以色列-约旦交界-叙利亚西部-黎巴嫩-土耳其南部已经近200年未发生7级或者7级以上地震,具备大地震空白区的条件。

    这位长期关注地震信息的博主多次撰文,表示地中海东部会有地震发生。实际上这样的民间预测有很多,反而是官方很少直接说明。

    那么,为什么都已经21世纪了,地震还是很难预测呢?

    首先,根据目前人类的研究水平,目前还无法预测地震。

    人类目前仅仅是了解了地震带的分布,以及地震发生的预兆和特点,因为地震发生具有很多不确定性,预测地震还是美好的幻想。

    的确,现在科学界还在研究地震,民间也有很多预测地震的组织或者个人。例如前震地震波检测、板块移动量检测、混沌理论预测,或者是民间流传的地震前亮光、震前动物异常行为等等。

    但是,有些“预测”是有迹可循,有一些征兆也不像是主观臆断,但是距离真正的预测还有很大差距。

    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地球的不可入性。此次土耳其地震,震源深度都在20千米的地下,因为无法进入如此深度,很难监测到板块的运动情况。

    即便是民间有些推测和“预测”能与现实重合,但是不能保证正确率,也就很难当作预报数据来使用。

    其次,所谓的民间预测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目前,民间团体或者个人给予兴趣和爱好,热衷于研究地震,并且给出了一些预测,有些在时间或者模糊地点上有了重合。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并非他们真的能完全“预测地震”。比如,“预报中心dz”称:预报土耳其南部发生破坏性大地震时间为2022年3月至5月或者2022年7月至9月【当时根据地震活动周期分析判断】,实际地震发生时间为2023年2月6日,时间误差约5个月。

    除了时间上的误差很大,地点上也有很大差异。比如他预测范围为三个区域,实际地震发生在土耳其南部加济安泰普市附近,地点是大区域与小区域的区分,简单说,所谓的预测并非具体的地点,而是整片区域。

    时间上误差5个月,地点上存在区域与具体地点误差,震级、伤亡人数更是难以估计到具体数值。

    多重因素造成即便是民间预测曾在某次地震有了重合,也不能当作预测和预报来发布,要不然具体到本次土耳其地震,接受了民间预测信息之后,难道5个月在庞大的区域里面进行防护或者转移?

    笔者认为,这样的民间研究可以鼓励,但是作为预测和预报手段还有待商榷,毕竟还没有达到科学预测和预报的水平。也希望更多的科学家和爱好者可以参与到地震研究的工作中来。

    最后,地震虽然不能预测,但是地震预警已经可以使用。

    近些年科学家们发现地震与电磁波动之间有显著的联系,我国就曾发射“张衡一号”卫星,用来观测地震电磁信息。

    但是,这种方法仅仅能观测未来的地震发生的级别,至于多久后发生和强度还不能预测。总之,就目前而言,与其在“提前预测,及时撤离”的终极目标具有实施能力前,有些事情倒是当下就是能解决的。

    比如,解决建筑抗震等级、地震发生后快速预警,以及在地震多发地区建立专业的救援队与和疏散场所等。

    我国汶川地震后,建筑物抗震等级显著提高,地震预警系统能够在地震波来临之前10-20秒到来之际,提前发出预警信息,为群众赢得宝贵的逃生时间。

    此次土耳其发生在凌晨,很多人都在睡梦中,建筑物抗震等级不高,加上余震多,一天两次7.8级地震,并且两次的震中相距只有96公里,当地气温低和大降雪,缺少专业的救援队和设备等都给灾后救援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面对这样震群型地震,人类真的是渺小。但是却因为团结变得有希望,就在笔者撰文之后,多国表示将驰援土耳其。

    这让我不禁想到《流浪地球2》中周喆直老师的感慨:人类把最精密的保密系统,都用在了自我毁灭上。确实,面对这样的大灾大难,需要人类的团结。

    只有团结,才能渡过难关,也只有团结,才能让地球,以及地球上的生命得以存活。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