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伊朗显然咽不下这口气,德黑兰要报复以色列,其实根本不缺手段

    2023-02-04 13:38:57 来源:今日蒋谈

    伊朗官方正式宣布,以色列为此前发生在伊朗境内这一系列无人机袭击的策划者,并表示伊朗将坚决回应以色列政权的任何威胁或错误行动。

    毫无疑问,这场针对伊朗境内目标的袭击,将连带整个中东局势也将急剧升温。

    伊朗递交给联合国的信件

    近日,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伊拉瓦尼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递交了一封官方信件。在信件中,伊朗方面直言以色列为此前发生在伊朗境内的一系列无人机袭击的策划者,并将这些称为以色列对伊朗发动的恐怖袭击与侵略行为,要求以色列要对这一系列行动负责。

    同时,伊朗还表示伊朗将根据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保留其合法和固有的权利,在认为必要的任何地点和任何时间捍卫其国家安全并坚决回应以色列政权的任何威胁或错误行动。

    遇袭的伊朗无人机工厂

    种种迹象表明,咽不下这口气的伊朗,极有可能在接下来的时间,对以色列发起报复行动。与此同时,两国将有可能从此前的暗中交锋,转为明面上的直接对抗。而这种转变也将让本就不安定的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成一个巨大的地区火药桶。

    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伊朗与以色列之间的对抗很可能将以一种打破常规与国家之间默契的“超限战”形式展现。

    要知道世界各国之间之所以能以相对和平的状态共存,除了有着各国军事力量、国际法、以及地区强国等多种明面上的因素牵制外,还要归功于国与国之间心照不宣的默契。

    例如美俄两国虽然在俄乌冲突这个大问题上打的不可开交,双方都不愿意让步。但两国也都很清楚,俄乌冲突的规模必须要限制在乌克兰境内,不能进一步扩大,降低双方爆发核战争的潜在风险。

    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美俄防长多次通话

    而像印度与巴基斯坦这两个世仇死敌,也都知道双方要尽可能将边境摩擦问题控制在克什米尔地区中。因为一旦摩擦扩大到已有的固定边境上,那么两国的战略误判风险也将大大提高。

    甚至连以色列与伊朗之间,实际上也存在一定的默契。那就是尽管双方各自的情报机构互相在对面家里搞暗杀破坏,但这些行动的规模都会局限在一个阈值范围内,避免将暗中交锋扩大到明面对抗。

    美国暗杀苏莱曼尼就打破了美伊之间的平衡

    然而,随着以色列对伊朗发起的无人机袭击,这一默契被打破,两国之间的对抗也将由暗转明。

    需要注意的是,默契约束的不仅仅是两国的交锋烈度,同时也约束着两国的对抗手段。换句话说就是,以色列与伊朗之间默契被打破不仅意味着两国之间的对抗由暗转明,也意味着两国此前一直没有用上的对抗手段,如今也纷纷成为了可以使用的选择。

    而这也是我将伊朗与以色列之间对抗,将会以“超限战”形式展现的理由。

    因为伊朗与以色列并不接壤,那么两国的对抗形式必然是以非直接接触的方式进行。那么两国都有什么非接触式对抗手段呢?

    对于伊朗来说,他们如果想要报复以色列,其实是不缺手段的。首先,得益于他们常年在整个中东地区扶持的各个势力,这其中对于以色列威胁最大的莫过于黎巴嫩真主党以及他们所拥有的各式火箭弹。一旦伊朗打算对以色列的袭击作出对等级别的军事反制,那么他们完全可以指示真主党对以色列发起大规模火箭弹袭击,以此来破坏以色列境内的设施与干扰其生产生活。

    以色列拦截真主党火箭弹

    此外,伊朗拥有的各式弹道导弹对于以色列来说也是一项巨大的威胁。对于这一点,我在之前节目中多次提到过的伊朗攻击美军阿萨德空军基地一事就是个例子。

    对于以色列来说,非直接接触对抗手段则主要包括空袭、暗杀等以色列拿手好戏。毕竟在之前那期以色列无人机袭击伊朗的节目中我们已经计算过,以色列的F-35完全有能力对伊朗发起远程打击。至于暗杀就更不用说了,伊朗多少核物理专家就是这么死的。

    遭到伊朗攻击的阿萨德空军基地

    当然,即便是这其中有些手段已经达到了军事行动的级别,但在有可能发生的“超限战”中,这仍然只是烈度较低的对抗。因为“超限战”这一概念不仅仅包括军事、政治层面上的对抗,也包括经济、社会乃至宗教层面上的对抗。

    也就是说,在“超限战”中不存在战场与非战场之分,任何手段、任何场所都可能成为两国对抗的战场。

    试想一下,如果以色列将针对个人的暗杀行动升级为对大范围目标的炸弹袭击呢?如果伊朗将更多的制式武器输送给真主党挑起黎巴嫩与以色列之间的全面战争呢?甚至于两国打算在对方国家内部制造内乱呢?

    这些情况都有可能出现,其中一部分甚至已经有苗头显现了。而当这些苗头一个个结出“果实”时,对于中东来说,混乱也才刚刚开始。正如丘吉尔所说的那样:这不是结束,甚至不是结束的开始,而可能是开始的结束。

    延伸阅读:伊朗准备反击以色列?今后两年 中东进入敏感期

    木叔的这篇国际评论,来分析伊朗和以色列最近的动向。

    最新消息是7月17日阿拉伯媒体——科威特一家报纸Al Rai报道,伊朗已作出军事决定,对它认为是以色列和美国对其领土的一系列袭击要作出军事反应。

    如果这个消息属实,那么将是最近一个月以来,伊朗对外发出的针对以色列和美国报复的“最强烈信号”。

    该媒体引述黎巴嫩消息人士的话说:“德黑兰决定报复以色列和美国的袭击,要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实施。”

    这名消息人士和伊朗关系密切,因为伊朗长期支持黎巴嫩真主党的什叶派武装分子反抗以色列,所以这名消息人士的话引起了中东分析师们的高度关注。

    这家媒体还说,伊朗及其地区盟友正在计划可能在本地区针对以色列发动“全面战争”的可能性。

    这引起了阿拉伯人的担忧和不安。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家科威特报纸的话不一定值得相信,因为他们传统上经常报道反以色列和反美的观点,所以这次他们也站在伊朗立场上批判美国和以色列也不让人吃惊。

    木叔对此报道也觉得有些突然,但是确实觉得不能掉以轻心。

    因为以色列和伊朗过去几年来,一直在隐蔽战线进行激烈博弈。

    表面上双方根本没有大动干戈,但是实质基本上快到了一个战争的临界点。

    重要原因就是伊核协议破裂,伊朗重新启动浓缩铀计划,按照该国过去十多年的核计划的进程来看,伊朗如果真要追求核武器,基本已经没有太高的技术门槛。

    即使还有细节问题,但未来2年内造出一枚核弹是大概率事件。这也是以色列公开对全球发出过的警告。

    按照犹太人的性格,他们能眼睁睁等着核弹出来再下手么?

    这是绝对不可能的!

    因此今后这两年,其实是伊朗和以色列关系最脆弱的时期,也就是中东局势最敏感的时候。

    过去一个多月,伊朗纳坦兹核设施、导弹基地等多个重要部门遭到了莫名其妙的起火与爆炸,以色列和美国当然就被视为是最大可能实施者。

    如果为真,这说明以色列和伊朗的矛盾越来越接近表面化。

    那么科威特媒体透露的这个消息,也就不是无的放矢,而说明伊朗也不愿意在隐蔽战线忍耐了,公开反击的可能性确实很大。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