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寂静狩猎者”——从沙特使用中国激光武器取得战果说起

    2023-02-04 11:21:10 来源:兵工那些事儿

    近日,社交媒体上的一则“沙特使用中国激光武器取得巨大战果!”的消息引爆了网络,这则消息明确的表示到沙特使用中国激光防空系统“寂静狩猎者”在实战中击落了敌军13架无人机,这使得中国激光武器再一次以热点形式呈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实际上,消息中的这款“寂静狩猎者”并不是在最近才展露头角的,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在2016年召开的杭州G20峰会期间,“寂静狩猎者”防空系统就已投入使用。此外,该武器也在2017年的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以“实机”形式展出,去年的珠海航展现场也出现了他的身影。

    “寂静狩猎者”

    被激光武器击落的无人机

    “寂静狩猎者”LW-30激光武器系统

    “寂静狩猎者”,是一款中国自主研发的低空激光防空系统,正式代号为LW-30激光武器系统。我们从其代号命名我们大概就能看出这款武器的任务定位,其主要任务就是追踪、猎杀低空飞行的无人机设备。而除了追踪无人机之外,这套激光打击工具,还可以用于应对光电探测,以及一些制导目标。此外,在地空防御和野战环境中,“寂静狩猎者”也能够发挥十分巨大的作用。

    其激光武器系统主要由激光发射器、电池储存器和数个电子终端组成,该系统提供了4种功率模式,分别为5千瓦、10千瓦、20千瓦、30千瓦,拦截半径从200米到4000米递增,而对目标的捕获范围在4000米以上。能够拦截直径在2米内、飞行速度小于60米/秒的目标。

    该武器的激光系统采用了光纤激光器,“寂静狩猎者”30千瓦的输出功率可以在800米距离上烧穿5层2毫米厚的钢板,或者在1000米距离烧穿5毫米厚钢板,应对薄金属或复合材质的无人机机翼完全够用。

    “寂静狩猎者”30千瓦的输出功率可以在800米距离上烧穿5层2毫米厚的钢板,或者在1000米距离烧穿5毫米厚钢板

    光纤激光器这项技术有造价成本低、技术成熟,散热快、损耗低,稳定性高、免维护、多波段、绿色环保等优点,对于光纤技术发达的我国来说相当的友好,而且还有不错的环境适应性,对灰尘、振荡、冲击、湿度和温度具有很高的容忍度,皮实耐用不娇贵。

    相比传统的防空武器,“寂静狩猎者”激光防空系统具有以下特点:首先是响应速度快,能够做到“指哪打哪”;其次是拦截命中率高和多目标打击能力,能够在6秒内完成目标的切换和瞄准;再有就是低成本,只消耗电能,一次发射功率成本低于一美元,同时也不使用弹药,免去了弹药运输存储等麻烦;还有附带损害小,不会形成大量碎片。

    以箱式卡车为底盘的LW-30激光防御武器系统

    从以往武器展的展示情况来看,该激光防空系统可以以箱式卡车为底盘,在任务区域可实现快速机动,这就意味着“寂静狩猎者”具有极强的战场生存及反应能力。

    此外,从此次沙特皇家防空部队使用激光武器“寂静狩猎者”成功拦截了十三架自杀式无人机,并且将其彻底击毁,这证明了该激光武器的威力十分可观也相当可靠。并且,由于其是以激光作为杀伤源,因此单次发射成本非常低,使用成本也非常理想。

    激光武器的延伸运用

    目前,“寂静狩猎者”只是以固定式和车载机动的形式来实现要地的防空,那么我们不妨试想一下,未来的时间里,我国会不会将他或者是其他型号的激光武器搭载在海军的军舰或者战斗机之上?

    答案是完全有种可能也有必要的。

    激光武器上舰:

    激光武器与军舰的近防火炮相结合,拦截速度更快,体型更大的飞行器与巡航导弹是完全有必要的,也是未来战舰近防系统发展的一个趋势。

    2019年11月,美国DDG105“杜威”号驱逐舰就正式配备了“奥丁”光学炫目拦截器,但其主要作用还是进行炫目拦截。美国海军能达到和“寂静狩猎者”类似拦截效果的,是LWSD MK 2 MOD 0固态激光武器系统,最早于2012年就被安装在LPD-15“庞塞”号船坞登陆舰上进行了长期的测试,当时它的功率只有30千瓦。2020年5月16日,LPD-27“波兰特”号船坞登陆舰又使用其搭载的LWSD MK 2 MOD 0固态激光武器系统,成功击落一架无人机,当时输出功率约为60千瓦;而在2021年12月14日,“波特兰”号再次用它摧毁了视距范围内的一艘小艇,据说理论最大输出功率已经达到了150千瓦。

    美军LWSD MK 2 MOD 0固态激光器

    除此之外,美国海军还有一个30千瓦的LaWS(AN/SEQ-3)和功率更大的“高能激光对抗反舰巡航导弹”HELCAP项目,主要用于跟踪和摧毁巡航导弹,但一个太弱,另一个则进展不顺利。

    转头看我国,虽然此次崭露头角的“寂静狩猎者”的标准输出功率仅为30KW,但其能烧透10毫米左右的钢板,现阶段可以对大部分的低空飞行器造成毁灭性打击。

    目前,我国先进驱护舰以及航母的近防系统基本是由1130近防炮与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基本组成,而随着激光防空武器的逐渐发展,未来肯定会有针对巡航导弹的激光拦截武器。届时,我国军舰的近防系统会会形成1130近防炮与先进激光拦截武器相互配合的一个高效局面。

    激光武器“上机”:

    对于激光武器的“上机”,其实世界范围也早就有了相关研究。其中,美军较为知名的战术机载激光武器项目有两个,分别是“自防御高能激光演示器”(self-protect high energy laser demon-strator,SHIELD)计划,以及文“机载高能激光计划”(airborne high energy laser,AHEL)。

    其中SHIELD计划于2015财年由空军首先启动,目的是研发一台更加紧凑的中等功率激光武器系统,并将其集成进与战斗机兼容的吊舱内,用于保护战斗机免遭导弹的攻击。据悉SHIELD计划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提升下一代紧凑环境的激光器(LANCE)、激光吊舱研究与发展(LPRD)、束控和航空效应研究与发展(BARDBA)。

    在计划中,SHIELD的激光吊舱被要求具有出色的动态目标跟踪瞄准能力,及快速转移攻击多个目标的能力,这也是面对高机动能力突出的各类防空导弹所必须具备的。而该型吊舱发射的激光束将不止是破坏来袭导弹的传感器,还能够摧毁其操纵舵、控制系统。美军预计如果发展顺利,未来各类战机都可携挂SHIELD吊舱,以免被导弹攻击。

    值得注意的是,除SHIELD项目之外,美军其实已经在与之类似的“激光炮吊舱”方面取得了进展。2018年初,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在新墨西哥州白沙导弹靶场,对“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搭载的高能激光武器进行了试验,成功打击1.4千米处的地面目标。该系统由高能激光集成控制公司弗吉尼亚分公司研制,整体尺寸相当于一个副油箱,前端装有球状激光发射器,挂在短翼下,用于拦截来袭的便携式防空导弹,致盲地面人员,引爆简易爆炸装置,瘫痪敌方无人机等。

    机载激光武器系统攻击无人机想象图效果图

    而“机载高能激光计划”(AHEL)主要服务的对象是运输机之类的大型飞机。比如AC-130J炮艇机,2019年1月,美军以升级AC-130J的防御能力为目标,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合同,为AC-130J飞机集成、测试和演示AHEL,并按计划继续测试这种能力。

    虽然美军的初衷是升级AC-130J的防御能力,但我们不可忽视的一点是,AHEL除用于飞机自卫外,还能用于精确攻击地面目标。虽然AHEL激光器额定功率约为60千瓦级,威力偏小,不适合高烈度作战,但足以使敌方机动车辆、船舶和地面飞机失能,使敌方的关键系统失效,如指挥车、发电系统、通信系统和雷达系统等。

    同时AHEL耗能较低,能够长时间连续发射,远比单一用途武器如炸弹或导弹更为便宜和有效。尤为重要的是,AHEL隐蔽性极高,不但发射时无声无息,而且能够熔化或者焚烧敌方目标却不会导致爆炸,所以不会暴露其所在方位,这对于需要执行特种作战任务的AC-130J是非常有意义的。可以预见的是,未来AC-130J等飞机在装备了AHEL之后,将会在人质救援、破坏通信、城市作战等复杂环境中发挥静默打击的优势。

    按以往的发展经验来看,我军的许多现代化装备都是“摸着鹰酱过河”的,在机载激光武器的发展上,我们还应如此吗?

    在笔者看来,这是大可不必的,目前不管美军的激光武器上舰、还是上机也都还处于试验测试阶段,说明其技术还不是特别成熟,现在跟风美军做相同的性质的试验属实没什么必要。况且我国对于激光武器的研究与发展是不逊色于任何国家的,也随着海、空军主战装备的不停发展与精进,我国对激光武器的实战延伸运用有着非常广阔的平台,此次中国激光防空武器世界首创实战战果,就是对我们激光武器发展的最大肯定。因此,在未来,我们肯定会看到更具有实际意义的中国化的战机激光武器防御/攻击系统的。

    结语:

    曾几何时,我国的军备力量总是落后与世界一流水平,这源自我国工业制造水平以及设计研究体系的不完善,一路走来我们受尽冷眼与嘲讽。如今,随着我们各方面的迅速发展,国产先进装备的发展也呈现出了井喷式局面,中国国防科技的力量再也不能被人忽视。

    如这款“寂静狩猎者”一样,多年来,中国军事力量正在以沉默的姿态积蓄力量,待爆发之时,便一击中其要害!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