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首次!空军出动运-20送新兵下连,班长都看呆了……

    2023-01-31 13:29:17 来源:央视军事

    近日

    空军首次使用

    运-20运送新兵下连

    “胖妞”送新兵

    我看看是谁羡慕了

    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

    一架运-20飞机平稳降落在

    位于西北大漠的空军某机场

    这是空军某基地

    2022年冬季入伍的新兵和

    新训骨干在结束新训后

    乘坐军用运输机抵达各自营区

    经过数架次的转运

    400多名空军新兵和新训骨干

    已平安到达各营区

    开始下一阶段的训练

    为尽快帮助新兵下连

    在该基地机关的积极协调下

    他们采取空转的方式

    点对点运送新兵

    空军某基地新训营排长杨楚桐:

    “新兵下连之际

    基地党委机关专门协调

    运-20担任新兵转运工作

    新训营全体官兵

    倍感温暖、深受鼓舞”

    空军某基地新兵王硕:

    “当我得知

    要乘坐运-20集中下连时

    内心无比激动

    同时我也感叹祖国的强大

    作为一名新兵我要保持初心

    逐梦天空、书写荣光”

    身披戎装搭乘运-20

    这次新兵下连太让人羡慕

    加油,新战友

    延伸阅读:运-20服役6年后,为何数量只有40多架?未来能装备300架吗?

    近日,官方媒体非常少见地公开了,国产运-20机群的训练资料,成纵线排列、蓄势待发的7架运-20,是外界从未见到过的壮观景象。事实上,作为空军装备的国产战略运输机,运-20的意义不仅仅是作为一款,保障后勤运输需求的型号那么简单,在最近两年的境内和境外非军事行动中,运-20“鲲鹏”永远是最值得依赖的空中战略平台。而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是,在运-20首飞9年、服役6年之后,其装备数量究竟达到怎样的规模呢?

    ▲比较罕见的运-20机群

    2013年1月26日,运-20经过不到5年的研发顺利首飞,并在3年零6个月之后,顺利装备部队。其从立项到装备仅仅花费约8年时间的记录,至今在全球范围内也无人超越,不过其真正开启大规模生产却是在近两年时间。从2016年7月到2020年2月,已经开始服役的运-20实际表现并不突出,从俄罗斯引进的伊尔-76,仍然是国内空军远距离运输的绝对主力。背后的主要原因在于,当时运-20的整体性能并不稳定,实际上处于小规模服役后继续改进的阶段。只有在2020年2月,6架运-20首次在武汉亮相并验证实力后,其性能和装备规模才真正迎来新的发展。

    ▲运-20首飞时间超过外界预料

    在2020年2月之后,运-20翱翔天空的身影愈发常见,越飞越远,也越来越让外界震撼。但真正公开亮相的运-20数量,却一直最多只有6架,这个在武汉登场时引发欢呼的数字,在两年多以后已经有些不太能满足外界期待。不过,随着空军对现役装备涂装的修改,外界已经很难再从机身编号来推测运-20服役数量。想要估算国产“鲲鹏”的装备规模,只能从其他国家的类似装备,以及运-20生产过程中,唯一公开的关键装备——俄制D-30KP-2型发动机来推算。

    ▲运-20先后在各种行动中现身

    1992年5月,第一架美制C-17战略运输机生产型完成首飞,随即掀开了这款著名运输机的正式生产历程。到1995年11月,C-17通过美国空军的全部考核,正式进入满功率生产阶段。鉴于其装备数量已从研发时预计的近300架,削减到不足200架,因此其满功率生产速度,也从每年29架下降到24架。需要注意的是,后世著名的脉动生产线这时尚未出现(脉动总装生产线在2001年,才由波音在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生产线上完成验证),而在进入21世纪之后,波音虽然改造了C-17的生产线(生产C-17的麦道在1997年被波音收购),但美国军方订购数量的减少,使得其并没有马力全开。

    ▲C-17的生产时间比较早

    2002年11月8日,第100架C-17交付美国空军,2006年3月20日,美国军队已经在世界范围内部署了152架C-17,2007年波音交付C-17达到巅峰的27架(其中有美国军队21架和6架出口型)。在这之后由于订单稀缺,C-17产量逐渐降低并关闭,最终美国空军、预备役司令部、空中警卫队,在几次修改计划后一共装备了222架C-17,超过全球其他国家装备的大型运输机总和。

    ▲C-17运输机群

    国产运-20从2016年开始小批量生产,首批装备国内空军的只有两架,按照国际上典型的新机型早期生产普遍规律,理论上到2020年应该能达到约30架的规模。不过,国内当时在大型运输机领域的积累比较薄弱,运-20早期技术性能有限。更重要的是,运-20早期使用的俄制D-30KP-2型发动机,受到俄方提供数量有限,以及还需和轰-6K系列分享的影响。在前4年的生产数量其实只有15-20架,这与运-20在2020年登场时出动6架的表现基本相符。

    ▲发动机是运-20比较棘手的问题

    在2020年之后,运-20的性能得到检验,其重要意义在席卷全球的公共卫生危机大背景下非常突出,因此获得的生产资源迅速增加。由于国内2014年就为运-9敷设了运输机脉动生产线,并在2016年完成了运-20脉动生产线的搭建。因此运-20产量随即直线上升,一般认为其如今装备数量已经在40架以上,超过装备数量30余架的伊尔-76系列,成为国内空军装备的最大规模运输力量。当然,性能本身存在缺陷且全部是苏联时代生产的伊尔-76,预计不会在我国空军中服役太长时间,源源不断的订单使得运-20的生产实际上还在加速。

    ▲国内装备的伊尔-76

    美国军队之所以只装备222架C-17,是因为其还拥有52架体型更大的C-5洲际运输机。国内短时间内无法完成类似C-5的战略型号研发,运-20必须要承担起全部的战略运输任务。鉴于目前美国空军的全球战略运输思路超过我国空军需求,取其一半左右的装备数量,也就是130-150架是比较合理的数字。此外,由于目前国产大型民用客机很难在军事领域有所发展,因此运-20还是大型空中加油机、预警机、反潜机、巡逻机当仁不让的选择。

    ▲体型巨大的C-5运输机

    尤其是大型空中加油机,对于我国空军真正成长为战略空军非常重要,总装备数量应该能达到80-100架的规模(美军大型空中加油机数量超过400架)。再算上其他衍生型号,整个运-20系列的生产数量,应该能达到300架左右。因此,即使运-20马力全开,其生产也能一直持续到2035年前后,直到替代机型的到来。

    ▲运油-20的规模不会太小

    如今外界比较担忧的,是运-20搭载的俄制D-30KP-2型发动机性能有限,并且随着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发动机供应渠道实际上已经停止,运-20必须要依赖国产发动机才能保证生产速度。就目前来说,仿制D-30KP-2的涡扇-18,已经没有批量装机意义(仿制型号在短时间内性能一般都会弱于原版),为运-20准备的涡扇-20才是真正使得运-20生产不受掣肘的核心。而让人庆幸的是,这一天已经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