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在海外骂《流浪地球》的主力,竟然是他们?

    2023-01-31 11:14:31 来源:补壹刀

    执笔/断水刀

    这个春节档,《流浪地球2》成为最火爆的话题之一,国内评分高涨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关注其海外口碑。

    国外电影评分网站IMDb上,《流浪地球2》的得分为8.0分(满分10分),这个结果和豆瓣评分8.2分是比较接近的。“烂番茄”上,新鲜度为77%,但爆米花指数高达96%。

    新鲜度代表的是critic review,也就是专业影评人打分,爆米花指数则为普通观众打分。这个分数差距也说明整体观众的评分要比专业影评人更高。

    有些西方媒体人可能会排斥中国电影,这也不是个难理解的现象,不过总览评分,令人没想到的是,在专业影评里,给这部电影打最低分的却都是亚裔......

    01

    如果以两部好莱坞科幻大片作为参照,被封为科幻神作的《星际穿越》在烂番茄得分是72%和86%,经典灾难科幻片《后天》的烂番茄得分只有45%和50%,这样看来,《流浪地球2》目前在海外观众中的接受度与赞誉值还是相当不错的。也有不少海外观众给出了积极的评语。

    类似如此“专业评审”与“普通观众”间的评分差距也出现在另一个影视评分网站MTC(Metacritic)上,MTC上《流浪地球2》的专业评分为56分(满分100分),普通用户评分为7.2(满分10分)。

    在“烂番茄”和MTC上打低分的“专业评审”里,有一个名字反复出现,这个名字就是Brandon Yu,来源媒体为《纽约时报》。

    在“烂番茄”上,他的打分为Rotten(烂番茄,即不推荐),在MTC上,他的打分为30分,也是所有影评人中的最低分。这个打分很大程度上把专业评分这部分的平均分给拉了下来。

    这位Brandon Yu的名字应该是一个亚裔,他的个人主页也证实了这一点。Brandon Yu也确实很关注亚洲电影文化,MTC评分网站显示,他还在不久前观看了中国电影《风平浪静》(章宇、宋佳主演)。

    这部电影在中国国内的评价不高,豆瓣评分仅为6.2分,而Brandon Yu的给分是50分,也不高,但考虑到《流浪地球2》他随后只给了30分,可以看出,这位“专业影评人”认为《流浪地球2》还远不及他评语为“效果一般”的《风平浪静》。

    说到《流浪地球2》的海外评价,最近也有一篇《纽约时报》的影评引起很多人的注意,其中评这部电影“可笑愚蠢”,而这篇影评的作者,就是这位Brandon Yu。

    在这篇名为《评<流浪地球2>:流浪的有点太远了》的评论中,他除了提到“对月球进行核打击”这样的故事前提是“可笑的”,还抨击说电影中存在“明显的民族主义信息”。

    这个评价也让不少中国网友认为“不客观”“充满偏见”。

    不知道是不是所谓“民族主义信息”刺激到了这位Brandon Yu,以至于在他的评分界面上,《流浪地球2》是最低的一个评分,也是唯一进入“红色”区域的低分档位。

    02

    更有意思的是,在MTC的专业部分评分中,仅次于Brandon Yu给出的30分的,就是一位叫Phuong Le的影评人给出的40分。

    纵观所有评分,这两位是给分最低的,也是唯二的亚裔姓名。


    这位叫Phuong Le的所属媒体显示为英国《卫报》。在《卫报》上,她发了一篇叫《<流浪地球2>评论--中国科幻前传大片偏离了方向》的影评。其中提到,电影中“人类的集体困境在情感上变得遥远和不切实际”,还说致敬吴孟达的手法在电影背景下“感觉怪怪的”。

    这些抽象也站不住脚的批评难免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不过这位Phuong Le还在IMDb上也发了一段评语,这段话也许更直观地显示出来了她的想法:

    “该系列第一部电影的民族主义和仇外心理在续集中被推向了极端。虽然民族主义和反西方情绪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是意料之中的,但对某些族裔群体的描绘接近彻头彻尾的种族主义,而且更加让人难以接受。”

    又是“民族主义”,看来这位Phuong Le和Brandon Yu的痛点是一样的。

    尚不提电影的第一部和第二部呼唤的都是人类的平等团结,这些人没有想过,过去的美国大片向来是美国人拯救人类,现在中国人是第一次做这事儿,反而被扣上了个“民族主义”的帽子。

    更让人不可置信的是,扣帽子的还是亚裔自己。在对待中国的文化输出这方面,亚裔竟然比西方人的反应还要激烈。

    03

    亚裔中有一些“高华”群体,似乎见不得中国一点好。事实上,这个现象并不偶然。

    近些年,随着中国的文化输出加强和综合国力的提高,有不少亚裔率先跳起来攻击中国。

    比如去年在谷爱凌为中国夺冠,返回美国上学之后,有美籍华裔在网上发起了一项联名签署活动,要求斯坦福大学取消谷爱凌入学资格,理由是谷爱凌一个十八岁的女孩会影响他们整个美籍华人的利益。

    数千名华裔攻击谷爱凌的理由是她两面通吃,说这样会影响美籍华人在美国的地位跟利益。

    正如网友说的那样,这些华裔的心情属于,“自己都选择移民美国了,怎么竟然有人会选择放弃美国而回国替中国参赛,这不是打他们的脸吗?这不是把他们这辈子最骄傲的,唯一能拿出来夸耀一件事给否定了吗?”

    对这些“高华”来说,立场先定了,攻击的理由就不难找了,总之看到任何属于中国的成绩就觉得哪儿哪儿都不顺眼,心里泛上一层层酸意。

    这种心里也被称为“皈依者狂热”,这本来是一个宗教心理现象,说的是后来皈依的教众,往往比生于信教家庭的教众更加虔诚。

    这种虔诚往往带有急于抹去过去文化印记的动机,并且由于不是那么土生土长,迫切需要证明自己对新身份的忠诚。

    在这个心理过程中,“皈依者”也会对原先自己所属的文化带有一种羞耻心。比如曾尝试竞选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前民主党候选人杨安泽就说过类似的心情与言论。

    2020年2月,新冠刚蔓延的时候,他在《华盛顿邮报》发文,提到自己“因新冠肺炎遭到‘歧视’”。

    这种围绕亚裔的种族歧视本该是一个值得讨论的社会话题,结果杨安泽话锋一转,称“我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亚裔身份,甚至有点羞耻。”

    当时这句话不仅把美国的少数族裔群体惹怒了,中国网友也没少批驳他。

    类似这种心态的“高华”群体,总是试图将自己从旧身份中脱离出来,而脱离的办法,就是通过“伤害”“贬低”自己的旧身份文化。

    所以美国人拯救世界他们叫好,中国人拯救地球他们轻视。

    因此,《流浪地球2》的专业差评多来自亚裔的现象背后,并非影视文化的单纯讨论,而是充满着复杂的身份认同迷思以及种族歧视的心理内化效应,即“我内化了别人对我的歧视,不自觉拿这份歧视去歧视我所属的种族群体”。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流浪地球2》,需要更多的中国文化的对外输入。

    因为只有更多的文化交流,更自信的文化表达,才能破除这份人与人之间的偏见,真正实现电影中所向往的那种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种格局也同样感动了外国观众,这充分说明了这样的理想与情感是无国界的。

    而只顾着抱西方旧梦大腿的“高华”们,注定不会得到任何一方的尊重。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