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中方在WTO抨击美贸易霸凌行径 美反对也没用,中方三大目的已达成

    2023-01-29 10:54:35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28日报道

    据路透社1月27日报道,在1月27日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会议上,北京称华盛顿为“单边主义霸凌行径实施者”。

    报道称,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李成钢在贸易争端问题会议上发言。此前不久,美国对世贸组织一系列裁决提出上诉,这些裁决涉及中国、土耳其、挪威和瑞士,裁定美国的金属关税违反了全球规则。

    路透社拿到的李成钢发言稿副本显示,他说:“美国这些令人不安的行为清晰描绘出单边主义霸凌行径实施者、多边贸易体制破坏者以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扰乱者的形象。”

    报道称,最近几周,世贸组织作出反对美国的重要裁决,其中包括涉及中国的金属裁决以及与香港就产地来源标签产生的争端,华盛顿对后者也提出上诉。

    华盛顿就上述两项裁决均提出批评。长期以来,华盛顿一直指责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滥权,并牵头改革这一机制的讨论。

    报道称,世贸组织将无法重新评估华盛顿对金属案的上诉。由于美国阻挠新法官遴选,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陷入瘫痪。

    报道称,李成钢说:“中国原本希望美国表现出应有的克制,不要把每一份对自己不利的专家组报告都通过上诉拖入僵局,而这种僵局正是美国自己制造的。”(编译/张熠柠)

    打得漂亮!中国将美告上WTO,美反对也没用,中方三大目的已达成


    来源:排头军史

    美国近些年来似乎很是担心中国的科技发展速度太快,使美国黯然失色,于是便出台了不少针对中国科技产业的政策。其中就包括将华为、中芯国际等企业列入美方乃至其盟友国企业的“黑名单”,要他们停止对华出口高精尖半导体技术等。

    不仅如此,美媒日前披露,拜登政府正在考虑将包括长江存储科技公司在内的35家中国企业列入美方“黑名单”,从而限制美国供应商与他们的合作。

    美国在科技领域不顾中方警告、对中国连番挑衅的行为实在可恶。而中国这次也用一招漂亮的反击,打了美方一个措手不及。

    中方已在本月12日,将美国对华所犯芯片限制出口等恶行告上世贸组织(WTO)。在此基础之上,美国要在60天内就中方提起的诉讼与中方进行协商,否则中方可以要求WTO成立一个特别处理此事的专家组,而美方也将就此事接受该部门的调查。

    美方立即就此事表示反对,并且还试图偷换概念,左右世贸组织的决定。据《环球时报》消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在12日告诉媒体:美方已经收到中方在世贸组织提起诉讼的消息,但是,美方认为他们这是在保护美国安全,而世贸组织并不是讨论与国家安全有关问题的地方。

    显然,美国政府这是要世贸组织停止受理中方所提交的诉讼案,并暗示世贸组织:你们没有权利处理与美国国家安全相关的事。所以,就美方的这一表态而言,他们恐怕不会在60天内与中方进行磋商。即使双方坐下来谈了,美国政府也很有可能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要中国撤销诉讼。说到底,美方是有很大可能不会就此事对中方认错的。

    但是,美方反对世贸组织受理该诉讼案也没用,重要的是,中方的三大目的已经达成。

    其一,中国借此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方抵制美方霸凌行径的决心,也是在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本月13日揭穿了美方真面目:美方一再用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影响国际贸易的正常秩序、打破全球半导体供应系统的平衡,中方对美方此种行为表示强烈抗议,也将用行动维护自身权益,并为稳定国际社会的贸易体系做出贡献。

    而且,在中方提出这一新诉讼案的三天前,世贸组织还就美国对从中国等国家进口的钢铝加征关税一案进行了裁决,宣布美方已经违反了相关贸易准则。虽然美方对此表示反对,但这足以证明法理仍存,中国依然可以向世贸组织控诉美方的罪行,与美方的这一不法行径做斗争。

    其二,美方在钢铝加征关税案中失利后,便以“国家安全”为由拒不接受世贸组织的裁决。中方就美方的半导体限制令对世贸组织提起诉讼后,美方故技重施,希望借此避免被世贸组织调查。这无疑是在挑战世贸组织作为全球贸易事务处理机构的权威。

    同时,据美联社消息,美方也在极力阻挠WTO上诉机构新法官的任命,可见美方已经不仅仅是将黑手伸向中国企业,还想腐蚀世贸组织,从而让美方政策可以凌驾于全球贸易准则之上。但中国再次对美方提起诉讼,就是在支持世贸组织发挥其作用,不要被美方吓倒。
    其三,中国的这次反击,让更多美国的盟友看清美方“美国优先”的自私面孔,从而提醒他们不要成为美国实施单边制裁的帮凶,最终深受美方所害。

    为了在高科技领域限制中国的发展,美国也想拉日本、荷兰帮忙。但是,中国市场体量庞大,日本与荷兰并不“傻”,如果听从美方指令停止对华出口芯片,那么,他们也将面临巨大损失。

    所以,日本和荷兰一直未就此事明确回应美方,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施赖纳马赫尔还在上月末表明:荷兰不会在某些外交政策中完全“照搬”美方的模式。况且,美国所出台的《通胀削减法案》正在践行“美国优先”原则,这一法案已经损害了包括日本、欧洲国家在内的美方盟友的经济利益。
    荷兰半导体企业阿斯麦的CEO彼得·温宁克,在中方再次对美提起诉讼后表示:从2019年开始,该企业不得不停止对华出口最先进的光刻机,但美国的企业却可以与中方合作,这使得美国芯片设备在中国的销售额迅速增加。所以,他开始怀疑美方限制荷兰企业对华出口的真正目的。

    因此,即使中方此次提起的诉讼依然不能使美方承认错误,但美国政府也很难得到这些盟友的支持。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