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德松口“送坦克”,俄新型机器人“待命”,俄乌冲突新转折点来了?

    2023-01-27 10:49:59 来源:深海区

    美国拉着德国“送坦克”的背后,实则暗藏着险恶的算计……终于,美德向乌克兰送出了“新年大礼”。25日,德国与美国均已决定,分别向乌克兰提供德制“豹2”主战坦克和美制“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这代表,美德在对乌提供关键性重型武器方面,开了“绿灯”。

    对此,俄罗斯反应强烈。

    26日上午,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新一轮空袭,乌克兰各地响起空袭警报。

    随着西方先进坦克即将出现在战场,有分析认为,这或将成为俄乌冲突的关键节点。而美国拉着德国“送坦克”的背后,实则暗藏着险恶的算计……

    德国被美“拉上船”

    对于向乌提供主战坦克这件事,美德还是站在了一条船上。

    25日早些时候,德国政府发布通报称,德国将向乌方提供14辆“豹2A6”主战坦克。同时,德国也同意波兰等盟友向乌提供德制“豹2”坦克。

    同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31辆“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拜登表示,美国提供的坦克数量可以装备乌军的一个营。此外,美国还将提供该型号坦克正常运作的零部件,并尽快开始为乌军提供操作、维修保养和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培训。

    美制“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图源:theguardian

    一段时间以来,德国对于援乌德制主战坦克方面,总被北约盟友批为“小组里最不积极的一员”。然而,在美国和北约盟友的施压之下,德国的态度出现了反转。

    有西方媒体认为,此次德国同意提供坦克,是德国总理朔尔茨在与拜登通话后作出的决定,美国估计是先服软了。

    之前,美国一直以维护成本高等理由拒绝向乌提供“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但德国的态度一直又是“美国先上,我们再跟”。美国五角大楼某官员表示,欧洲国家不愿在没有美国“作表率”前提下采取任何行动。

    美国国会议员迈克尔·麦考尔日前表示,美国政府可以通过宣布提供“艾布拉姆斯”坦克的计划来“欺骗”德国,为柏林派遣德制坦克打开大门。另有分析称,美国派遣“艾布拉姆斯”坦克只是其“拉德国人上船”的一种方式。

    俄用机器人打击

    面对西方的“坦克联盟”,俄罗斯表达了强烈的愤怒。

    普京发言人佩斯科夫认为,这完全是“一个灾难性的计划”,他预言“这些坦克就像其他坦克一样被烧毁”。

    俄罗斯驻德国大使涅恰耶夫则指责德国及其西方盟友对外交方式解决冲突不感兴趣,相反,他们正让冲突升级,“‘红线’已成过去式。”

    乌军驾驶坦克。图源:cnbc

    维也纳军事安全与军控问题谈判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康斯坦丁·加夫里洛夫近日称,“豹2”坦克等武器可配备含铀元素的穿甲弹,如果北约制造的这种弹药被提供给基辅,“将被俄方视为对俄罗斯使用核脏弹,并将导致所有(可能的)后果”。

    除了言语警告升级,俄罗斯也准备亮出新型“杀器”。26日,俄罗斯航天局前局长德米特里·罗戈津表示,将于2月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区投入使用的战斗版“马克”机器人,能够自动检测并打击乌军的武器装备,包括德制“豹2”主战坦克和美制“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战争转折点将至?

    西方祭出新一轮升级版对乌援助,俄乌局势究竟会往何处去?

    眼下,俄罗斯在顿巴斯地区获得军事主动。乌芳曾多次表示需要更多的主战坦克加入战斗。因此,对于美德坦克的驶来,乌克兰人自然兴奋不已。

    在他们看来,美德的决定是一个转折点,不仅可以使乌军重振势头,还将帮助乌军阻止俄罗斯可能发起的春季进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这是通往胜利之路的重要一步。”而乌克兰副外长、前乌克兰驻德国大使梅尔尼克也认为这会是“真正的突破”,且“将被载入史册”。

    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称,俄乌任何一方都可能无法很快感受到春季攻势的实际影响。毕竟,美国约一个月前承诺提供的“爱国者”导演防御系统,都还未到货。

    《国会山报》预计,美制“艾布拉姆斯”坦克至少在秋季前都不太可能抵达乌克兰,而乌克兰也需要数月才能收到德制“豹2”坦克。

    德制“豹2”坦克。图源:theguardian

    可即便坦克大战没有一触即发,美德“送坦克”的行为,依然让这场冲突的未来愈加扑朔迷离。

    《纽约时报》认为,当主战坦克这一重型武器从欧美输出,美国及其北约盟友似乎离与俄罗斯的直接冲突又近了一些。“向乌克兰派遣坦克意味着西方迈出了新的一步。”CNN表示,“此举表现出北约无所畏惧。这意味着,西方国家并不担心踩到俄罗斯的‘红线’。”

    也有分析指出,美国拉着德国“上船”,除了企图“组团”打击俄地面作战部队之外,更深层的目的,是激化德国、甚至整个欧洲与俄罗斯的矛盾,最终让自己获利。

    然而,当战争的阴云持久不散,最痛苦的,永远都是战火中的黎民百姓。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