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拜登刚松口 多国提供坦克,泽连斯基就向美国提条件:要飞机和远程导弹

    2023-01-27 08:28:56 来源:观察者网

    据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1月25日宣布,德国将进一步增加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已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作为“豹”式坦克的生产国,德国也允许拥有“豹”式坦克的第三国“快速”向乌克兰提供该坦克。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拜登25日在白宫宣布,美将向乌克兰提供31辆“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就在德美两国宣布将向乌提供主战坦克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向全国发表视频讲话,对德国和美国表达了感谢,但同时再提要求,希望西方向乌提供飞机和远程导弹。泽连斯基表示,自己已经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通了电话,“应该向乌克兰提供远程导弹和战机,还应扩大在火炮方面的合作”。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资料图

    有报道指出,向乌克兰输送先进坦克一度被西方领导人视作“红线”。而此次“德美向乌提供坦克”,重要的不仅仅是坦克本身在战场发挥的作用,还意味着西方对这条“红线”的突破。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这条“红线”被突破,就表明基辅将会收到更多武器装备。而随着德美向乌提供主战坦克,美国及其北约盟国距离与俄罗斯产生直接冲突也更近一步。

    突破“红线”

    欧洲多国将援乌“豹2”,时间和数量是问题

    据报道,德国政府发布通报称,德国将向乌方提供14辆“豹2A6”主战坦克,同时德国同意其盟友向乌克兰提供德国制造的“豹2”坦克。

    据悉,拥有36辆“豹2”主战坦克的挪威将向乌克兰提供“豹2”型主战坦克(Leopard 2A4),跟德国提供的坦克型号略有不同。消息人士称,拥有37辆“豹”式坦克的葡萄牙也将向乌克兰提供4辆坦克。西班牙也曾表示将向乌克兰提供一些坦克。波兰更是在德国表态前就表示,即便德国不同意向乌输送“豹2”,波兰也会绕过德国向乌克兰提供坦克。此外,荷兰、瑞典等国也在考虑向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

    ↑欧洲多国表示将向乌提供“豹2”坦克

    据悉,德国的目标是为乌克兰迅速建立两个配备“豹2”型坦克的营。该坦克是目前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的最具直接攻击力的武器之一,能与对手正面交锋。报道称,正如此前美国向乌克兰输送的“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助乌取得某些胜利一样,乌方现在希望西方先进的坦克入场后,能助其在乌东地区取得进展。乌克兰政府25日承认,其已经失去对东顿涅茨克地区城镇索列达尔的控制权。芬兰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阿兰德(Alander)则分析称,由于有很多“豹2”坦克就在欧洲大陆,距离乌克兰较近,运输和后期维护相对而言都会更为简单。

    有军事专家预计,随着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对向乌提供“豹2”感兴趣,最终可能有超过100辆“豹2”坦克运抵乌克兰。然而,军事观察员和防空专家米哈伊尔·霍达约诺克(Mikhail Khodaryonok)指出,如果以前苏联的标准来看,一个装甲师必须有296辆坦克。以现在乌克兰在卢甘斯克、顿涅茨克和扎波罗热三个主要战线来算,乌现在至少需要3个师,这大概需要近900辆坦克。此外,在与白俄边境处,可能也需要类似于后备部队的一个装甲师,这使乌克兰至少需要1200辆坦克。再考虑到受损率的问题,基辅至少需要获得1800辆坦克。

    从时间上看,即便乌克兰士兵能快速得到训练,也至少需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而有报道指出,俄罗斯可能在冬末或者春初发动进攻,目前暂不清楚西方的坦克是否能在此之前送达前线。

    相继松口

    拜登并不情愿,坦克运抵乌克兰或需一年

    到底谁先向乌克兰援助主战坦克?对此,德美两国此前一直相互推辞。当时美国以“维护和训练存在困难”为由,并未向乌克兰提供“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然而现在,美德两国相继松口,正式宣布对乌克兰援助主战坦克。

    有美媒报道称,尽管拜登对于提供“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并不情愿,但仍为德国向乌提供“豹2”坦克铺平了道路。日前,当被问及是否是迫于压力才不得不做此(运送坦克)决定时,拜登表示:“我只想确保我们和盟友都站在一起。”

    ↑拜登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31辆“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视频截图

    按照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柯比的说法,美国没有足够的库存能提供给乌克兰。据悉,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的坦克,并不是从其库存中直接提取,而是需要先进行采购。而运抵前线的时间也是一个问题。报道称,拜登政府拒绝透露坦克运抵乌克兰所花费的时间。有美国官员表示,首批美式坦克到乌克兰需要花费至少12个月,即一年的时间。也有官员称,“是几个月而不是几周”,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美国退役军官艾布拉姆斯(Abrams)表示,从运输、交付、培训,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具体需要多久我不知道,但我可以告诉你,绝对不止30天”。此外,“M1艾布拉姆斯”在运输途中也会面临诸多风险。曾担任俄罗斯外交官的尼古拉·索科夫(Nikolai Sokov)认为,俄罗斯对运输车队的攻击“不仅会造成延迟交付,还有可能导致部分装备受损”。

    ↑“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霍达约诺克还指出,“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在乌克兰的首次部署必须伴随着巨大成功,这将需要不少于200至300辆(甚至可能400至500辆)坦克。否则,美国向乌克兰提供坦克既没有军事意义,也没有政治意义。他认为,如果美国只给乌克兰少量的坦克,再加上缺乏维护系统,结果可能适得其反,“这些坦克不仅不能改变战局,还可能被烧毁。这将让五角大楼感到羞辱”。

    延伸阅读:拜登刚松口提供坦克,泽连斯基就给美国“下任务”:要飞机和远程导弹

    【文/观察者网刘程辉】美德松口对乌克兰援助主战坦克后,乌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25日晚呼吁西方继续提供包括远程导弹、战机在内的武器,并称“这是一项任务”。

    彭博社:在坦克之后,泽连斯基寻求得到导弹和飞机

    据彭博社报道,泽连斯基当天夜里向全国发表视频讲话,感谢德国和美国承诺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他希望西方接下来能够提供其他种类的先进武器,以帮助乌克兰击退俄军。

    “我今天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进行了交谈。”泽连斯基说,“我们必须解除对乌克兰提供远程导弹的限制,扩大在火炮方面的合作同样非常重要。我们还必须落实向乌克兰提供喷气式飞机。”

    “这是一个梦想,也是一项任务。”泽连斯基补充道。

    美军M1坦克和德军豹2坦克举行军演(资料图)

    近期美德两国在援乌坦克问题上相继松口。美国总统拜登25日同欧洲领导人交谈后宣布,美将向乌克兰提供31辆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可以装备乌军一个营,不过这批坦克运抵乌克兰仍需时日。拜登说,美国坦克的交付将有助于乌克兰实现战略目标。

    拜登宣布消息同日,德国联邦政府发布通报称,德国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首批包括14辆“豹2A6”主战坦克。

    另据“今日俄罗斯”消息,俄罗斯驻德国大使涅恰耶夫25日表示,德国向乌克兰提供坦克的决定极其危险,将把冲突升级到一个“新的对抗水平”。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西方的举动让乌克兰局势看不到任何缓和的因素。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24日曾发出警告,美国军援坦克将是对俄罗斯的“公然挑衅”,俄军必定会“摧毁”美方坦克。他表示,如果美国最终决定提供坦克,此举只会使美国对冲突的参与升级,而且远远超出了提供“防御性武器”的范围。“这将是对俄联邦的又一次公然挑衅。关于谁是当前冲突中真正的侵略者,任何人都不应抱有幻想。”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