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乌克兰很得意:“除了核武,没有什么是我们拿不到的”

    2023-01-27 08:24:25 来源:枢密院十号

    英国、德国和美国相继批准对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极大鼓舞了乌克兰的士气。乌克兰政府官员接连表态鼓励西方突破限制,在向乌克兰援助武器方面“没什么是不可能的”。最激进的说法是,“除了核武,没有什么是我们拿不到的”。对于乌克兰方面表现出的过于乐观,就连美国方面也不得不泼来一大盆冷水。

    英国《卫报》25日称,在美国拜登政府批准向乌克兰提供31辆M1系列主战坦克后,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列巴表示:“(支持乌克兰的)坦克联盟成立了。所有怀疑这种情况的人现在都明白了:对乌克兰和合作伙伴来说,没什么是不可能的。我呼吁所有拥有‘豹2’坦克的新伙伴加入这个联盟,并提供尽可能多的坦克。他们现在是自由的。”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此前曾表示,西方需要援助300辆坦克才能改变俄乌冲突的战局。而西方官员认为,提供100辆坦克就足以让乌军在俄军可能的春季攻势中稳住阵脚。

    此前西方一直担忧向乌克兰提供西方主战坦克将激怒俄罗斯,并引发冲突进一步升级。但在西方多国最近改变策略,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后,乌克兰国防部长奥列克西·列兹尼科夫的顾问尤里·萨克更是表示,在突破提供坦克的障碍后,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是“下一个大障碍”。“如果我们得到它们,战场上的优势将是巨大的。不仅是F-16。第四代飞机,这才是我们想要的。”由于战斗机的敏感程度远在坦克之上,到目前为止,乌克兰只收到欧洲国家提供的苏联时代的战斗机零件。

    但萨克对于突破这个障碍充满信心。他宣称:“他们(西方国家)不想给我们重型火炮,但他们给了;他们不想给我们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然后他们给了;他们不想给我们坦克,他们现在也给了坦克。除了核武,没有什么是我们拿不到的。”

    英国《每日电讯报》也引用乌克兰官员的话表示,在获得西方坦克后,预计乌克兰还将获得远程导弹,以打击俄军防线后近200英里的地区。“这些先进的武器系统将用于打击俄罗斯脆弱的供应链,打击弹药库、仓库和其他对支持其军事行动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

    美国此前拒绝向乌克兰提供射程超过300公里的ATACMS陆军战术导弹。但泽连斯基的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表示,西方已经“达成共识”,认为对向乌克兰提供这类远程导弹将导致冲突升级的担忧是“错误的”。他告诉《每日电讯报》:“现在,我们看到欧洲国家政治精英的情绪发生了急剧变化,他们明白我们需要转移包括装甲车在内的所有装备。我确信,毫无疑问,我们将达成远程导弹协议。”

    波多利亚克表示,远程导弹将是乌克兰下一批武器计划中“谈判进程的一部分”。

    不过西方援助的坦克还没有到位,俄军已经对乌克兰全境发动大规模空袭。当地时间1月26日,乌克兰全境响起防空警报,敖德萨市、尼古拉耶夫州、文尼察州、基辅州和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等多地传出爆炸声。乌克兰军方表示,俄军当天向乌克兰各地多处目标发射了30多枚导弹。路透社称,在俄方发动此轮空袭之前,美德等国正式宣布准备向乌克兰提供先进的主战坦克,以帮助其对抗俄罗斯。俄方谴责这种做法“极其危险”。

    美国方面也对乌克兰的这种“过于乐观”的态度泼来冷水。美国《防务新闻》26日称,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将向乌克兰派遣现代主战坦克后,乌克兰再次呼吁向基辅提供F-16等现代战斗机。但报道提醒说,美国和其他国家给乌克兰的武器应该与制胜战略保持一致,“将乌克兰推向西方制空权之路无助于他们取胜。”

    报道称,俄乌冲突的教训是,当代空战更倾向于利用机动的地面防空系统,而不是昂贵的固定翼飞机获得制空权。“乌克兰试图依靠西方援助的先进战斗机获得制空权的任何尝试,都将是一个代价高昂的错误”。

    自去年10月以来,俄罗斯通过导弹和无人机袭击了乌克兰后方的能源基础设施。西方普遍认为此举是意图摧毁乌克兰的基础设施,以加大对乌克兰政府的压力。但《防务新闻》称,俄军这些攻击可能有另一种军事逻辑:通过消耗取得制空权。报道称,面对俄军更先进、数量更多的战斗机,乌克兰通过分散和机动的防空系统——开火然后迅速移动到新位置——以避免被摧毁。这种战法让俄军战斗机无法发挥空中火力的威力,并在战场上伤亡惨重。

    但俄空天军似乎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了教训并调整了战略,转而使用导弹和无人机攻击来削弱乌克兰的防空系统。虽然俄军没有能够及时找到并摧毁足够多的乌克兰机动防空系统,但通过大规模发射无人机和导弹攻击,让乌军防空系统过度消耗宝贵的地对空导弹,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虽然西方援助了大量防空系统,仍远远无法满足战场消耗。

    报道最后提醒说,乌克兰正在打世界上第一次基于导弹和无人机的空中消耗战。

    而这可能只是俄乌冲突未来进入全面消耗战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