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日本前首相质疑岸田政府过度援助乌克兰:无法想象俄会输,输的后果更可怕

    2023-01-27 08:14:3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综合日本广播协会、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籍前首相森喜朗25日在一场集会上表示,“无法想象俄罗斯会输”,并对日本政府就俄乌冲突的应对提出质疑,认为过度支持乌克兰可能会导致日俄关系崩溃。

    综合日媒报道,森喜朗称,“(日俄关系)好不容易逐步建立到这种程度,这么专注(支持)乌克兰对吗?无法想象俄罗斯会输”,“即使发生那种情况,那之后则会引发更加可怕的事情”。

    共同社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是“不当且残忍的侵略战争”,森喜朗的最新表态将引发人们的议论。

    截至26日上午,发布在日本雅虎新闻平台上的共同社有关森喜朗言论的报道已有超过7千条留言评论,“日本对乌克兰的支援”也成为日本推特上的热搜关键词。日本网友对这些言论的看法不一。

    一些日本网友持批评态度,认为森喜朗在为“侵略者”俄罗斯说话。此外,还有人说,“日俄关系的‘蜜月期’已经结束了。乌克兰战争的开始改变了一切。是时候接受现在的情况了。你(森喜朗)与俄罗斯关系好的时候已经成为过去”。也有人说,“即使站队俄罗斯,北方领土(俄日争议领土,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也无法解决”。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日本网友认为森喜朗说得“有道理”。有人说,“(森喜朗)是在担忧日本追随美国得意忘形,会食恶果。他强调了自主外交路线的重要性,这有很大意义”。

    还有人评论称,“有些人从伦理的角度批评‘无法想象俄罗斯会战败’这一意见,但事实上,根据情报和分析,这种意见正在变强。那么,考虑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应该怎么做则更有意义。”

    去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日本追随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被俄方列为不友好国家,俄方还叫停了与日本缔结和平条约的谈判以及围绕争议领土的合作项目。不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月23日在发表施政演说中表示,仍致力于与俄罗斯谈判两国间达成和平协议。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在记者会上就俄方是否准备与日方继续谈判的问题回答称,俄日目前没有实质性对话。当然,在目前状况下,几乎不存在这样的可能性。佩斯科夫还表示,日本主动与其他对俄罗斯不友好的国家站在一起,在俄日关系方面没有表现出建设性。

    此前报道:美国大使与岸田共赴广岛将矛头对准俄罗斯,日本网友争议不小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美国驻日本大使伊曼纽尔26日访问广岛和平纪念公园,悼念原子弹轰炸死难者,并在公园内会谈。会谈中岸田和伊曼纽尔将矛头对准俄罗斯,二人的表态很快在日本网络上引发争议。

    时事通讯社报道截图

    岸田文雄虽出生于东京,但祖籍是广岛县,报道说,他将“世界无核化”设为毕生的工作。时事通讯社还形容说,岸田上任后不久就将“拥核国家大使引导至被(原子弹)轰炸过的地点,向(日本)国内外展现了日美共同向核裁军迈进的态度。”

    时事通讯社声称,就有关俄罗斯暗示可能会使用核武器的说法,二人在会谈中就“绝对不能允许‘军事入侵’乌克兰的俄罗斯使用核武器”一事达成一致。岸田强调说,“正在关切俄罗斯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绝对不能出现使用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兵器的情况”。伊曼纽尔则称,“俄总统普京与其他拥核国家(领导人)曾承诺防止核战争。”

    岸田文雄26日在广岛与伊曼纽尔举行会谈,日媒报道截图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在日本,这一事件对“迫使日本投降来说是否必要”是一个长年存在的问题,有部分日本人对此抱有负面看法。而岸田文雄和伊曼纽尔26日访问广岛时的有关言论曝出后在日本网络上引发关注,虽然有部分日本网民感谢伊曼纽尔访问广岛,但也有不少人通过留言表达了自己对二人态度的不满。

    有人评论称,“美国正在将投下原子弹一举正当化……(伊曼纽尔)一句道歉都没有就去献花是对广岛的侮辱。”↓

    还有人称,“岸田这只忠犬与不就‘两枚原子弹实验’道歉的恐怖主义国家美国同谋,在乌克兰问题上利用原子弹(这个议题)。”↓

    有人批评说,“在这个时机(这么做)脸皮真厚,这是什么鬼政治宣传。在现代打仗最多的是美国、夺走大量人生命的是美国、唯一对人使用过原子弹的是美国、现在在核扩张上投入巨大预算的也是美国。↓

    另一方面,由于近期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借乌克兰局势趁机鼓吹日本国内应该开展探讨所谓与美国的“核共享”,就此,岸田文雄10日称考虑到“无核三原则”,日本政府不会讨论这个问题,但“不仅是自民党内部,各政党也在讨论。这样的全民性讨论是可以的”。在看到岸田文雄与伊曼纽尔26日访问广岛相关消息,有日本网民想起上述一事发起质疑。

    “首相岸田追求世界无核化,那为什么日本政府、自民党、执政党联盟为什么有必要讨论核共享?”↓

    有人说,“岸田利用反战反核的(象征)广岛谴责普京的核(武器),另一方面却在强化日美安保体系,企图推进‘核共享’。绝对不能允许!”↓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