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基辛格:中美有必要采取有限和具体的措施改善关系 曾提醒拜登,不要与中国进行“无休止的对抗”。

    2023-01-19 11:18:12 来源:环球网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1月16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拉开帷幕。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17日以视频方式参加此次论坛时,再次谈及中美关系、俄乌冲突等话题。

    报道称,对于中美关系,基辛格称,中国和美国都有必要采取有限和具体的措施来改善世界上这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他还称,从长远来看,华盛顿和北京应该权衡两国发生冲突的风险,这两个国家不仅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有竞争,也都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各方都需要自己思考如何能够应对武器的破坏性对人类生存的威胁,以及如何在武器被使用时意识到这一点。”基辛格称。

    彭博社报道称,对于台湾问题,基辛格称,双方应避免采取暗示“即将摊牌”的行动和冷漠的威胁性语言,从而为对话创造条件。

    综合彭博社、法新社报道,谈及俄乌冲突,基辛格转变了此前的想法,他认为乌克兰加入北约可能是俄罗斯“入侵”的“适当结果”,同时他再次呼吁通过谈判解决俄乌冲突。

    “在这场战争之前,我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因为我担心它会启动我们现在看到的进程。”基辛格说,“既然该进程已到了这一程度,在这种情况下,有关乌克兰保持中立的想法已经没有意义了”。对此,彭博社解读称,“基辛格不再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

    彭博社报道称,基辛格还认为在冲突持续的同时要与俄罗斯保持对话,如果乌克兰能够重新占据去年2月24日冲突爆发后被俄方控制的领土,“战争”即可结束。他还警告西方与俄罗斯之间不要发生直接冲突,并提到了允许俄罗斯重新加入国际体系的重要性。

    近年来,基辛格多次就中美关系表达看法。据彭博社此前报道,基辛格去年7月19日在纽约接受该媒体总编辑约翰·米克尔思韦特采访时谈及中美关系、俄乌冲突等问题。他当时表示,如今在地缘政治问题上,需要“尼克松式的灵活性”来帮助化解美国和中国之间、俄罗斯与欧洲其他国家之间的冲突等。他提醒美国总统拜登,不要与中国进行“无休止的对抗”。

    延伸阅读:达沃斯论坛上,有两个动向引发关注

    世界的确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输赢尚未见分晓。

    尽管名为“世界经济论坛”,但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地缘政治与全球秩序仍是最受瞩目的话题之一,而与会政要的发言则成为外界捕捉世界未来动向的重要信号。

    人们发现,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一改此前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态度,首次在这个直接引爆俄乌冲突的问题上表达了对乌克兰的理解。而沙特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对贸易“去美元化”的积极表态,又引发美国媒体对“美元霸权”可能成为过去式的新一轮担忧。

    基辛格:自己反对自己?

    “乌克兰加入北约将是一个合适的结果。”在进行中的达沃斯论坛上,99岁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语出惊人。就在一周前,基辛格在其出版的新书中还秉持着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的一贯立场。

    在这位资深的地缘政治专家看来,立场的改变或许有些突兀,却仍旧合理:之前的反对,是因为可以预见乌克兰加入北约势必引起俄罗斯的强烈反弹;如今的改变,是因为战端已开,双方恩怨已结,“乌克兰中立化”的设想不再具有现实意义。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图源:CNBC

    不过,虽然西方媒体在欣喜中纷纷将基辛格的态度包装为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支持”,仿佛一个冥顽不化却又颇具分量的老人终于赶了把“时髦”,但细品基辛格的发言,便不难发现“合适”未必等同于“支持”。

    首先,尽管基辛格不再排斥乌克兰加入北约,但他却反对将俄罗斯彻底打败的主张,而是认为西方在达到战前预设的底线时就应结束战斗,展开谈判;其次,虽然“反俄”在当下的西方主流舆论里被奉为政治正确,但基辛格仍坚决反对把俄罗斯完全排除在西方体系之外的设想。

    “我相信在战争继续的同时,要与俄罗斯进行对话,在达到战前(预设)的底线的时候就结束战斗。”在基辛格看来,这是一条可以防止战争升级的方法,也是有利于西方长远利益的谋划。

    但是,即便基辛格有种种设想,可对于还在鏖战中的俄乌双方来说,开启和谈的意愿与条件都明显缺乏——在此前反攻中尝到甜头的乌克兰试图完全收复失地,而俄罗斯则把乌克兰承认俄方“新领土”作为谈判的前提。

    去美元化:沙特持开放态度

    “去美元化”,则是达沃斯论坛上令西方高度关注的另一个话题。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沙特等中东产油国的石油出口以美元定价和结算,并成为美元在金融领域保持强势地位的重要基础。但是,这一“美元霸权”的重要根基似乎正在松动。

    正在达沃斯参会的沙特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近日连续接受美媒采访,并谈及贸易结算及其外交关系等议题。贾丹表示“无论是用美元、欧元还是沙特里亚尔,都没有问题。”这一表态立刻被美媒解读为沙特对用美元以外的货币进行贸易结算持开放态度,“美元霸权”可能受到进一步挑战。

    沙特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在达沃斯参会。图源:arabianbusiness

    近年来,中国和沙特等海湾国家的政治经济关系发展迅速。去年12月,中沙两国相继举行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和元首会晤,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愿景”对接实施方案。

    在沙特看来,“去美元化”是美国页岩气革命及俄乌冲突后,应对世界能源格局变化的应有举措,也是沙特与中国经济合作不断加深,世界力量格局发生变化的必然选择。

    当然,这些问题很难在一届达沃斯论坛的时间里找到答案。但这些问题的出现再次证明,世界的确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输赢尚未见分晓。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