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普京提出新年目标

    2023-01-12 10:56:07 来源:长安街知事

    综合俄媒报道,当地时间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以视频方式主持召开了联邦政府今年的首场工作会议。

    普京表示,俄罗斯有能力解决特别军事行动需求的问题,俄罗斯还将不断加强国防能力以及保障安全的能力。即便未来仍面临外部压力和威胁,也将致力于实现主权、独立发展的目标。

    他还指出,目前局势依然复杂,敌对行动仍在继续,各地和平生活尚未恢复,“现在有必要设定具体目标,并逐步实现,这正是处在艰难时期并希望看到情况改善的人们所期待的。”他说,新的一年,人民实际收入增长和降低贫困率是优先任务。

    普京还谈到了西方政客“俄罗斯经济崩溃论”的破产,“我们的对手为我们预测的一切都没有发生。”

    普京说,截至2022年底,俄罗斯维持了3.7%的低失业率,通货膨胀率也低于预期数值。在石油和天然气收入之外,俄罗斯还获得了两千亿卢布(约3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能够助力俄罗斯解决所需的问题。

    11日,普京通过视频会议主持了与政府成员的会议。图源:视觉中国

    就在普京召开政府会议的当下,俄乌两军持续在顿涅茨克地区的阿尔乔莫夫斯克(乌克兰称巴赫穆特)以北的盐矿小镇索列达尔激烈交战。乌方称,索列达尔的战况堪比二战。

    阿尔乔莫夫斯克市位于顿涅茨克乌控区,是乌军顿巴斯部队集群补给的重要交通枢纽,公路和铁路网在此交汇。

    索列达尔位于阿尔乔莫夫斯克-谢韦尔斯克防线的中间,对乌克兰具有战略意义,乌军在这里打造了强大的防御工事。

    俄方认为,解放索列达尔就能切断阿尔乔莫夫斯克-谢韦尔斯克之间的直接补给线,通过索列达尔的盐矿隧道网络,从北侧夺取阿尔乔莫夫斯克。

    11日,俄罗斯私人军事公司瓦格纳集团的负责人普里戈任宣布,该集团部队已经控制索列达尔所有地区,并在市中心形成“包围圈”。

    英国国防部的每日情报更新佐证了这一说法。英国情报显示,经过过去四天的激烈战斗,俄罗斯军队和瓦格纳集团现在很可能控制了索列达尔的大部分地区,夺取了这座城市。

    《华尔街日报》援引阿尔乔莫夫斯克市一名乌军指挥官的话披露,乌军在该镇附近遭受大量伤亡,“目前以命换命的战法对俄罗斯人有利,如果这样持续下去我们可能完蛋。”

    美国陆军第46旅的一名军人告诉CNN,乌军在战斗中确实遭受了巨大损失,“在索列达尔,没有人计算死亡人数,也算不清楚。部队人员已经更换了近一半多。当新人员替换死伤人员时,我们甚至还没来得及记住彼此的呼号,他就已经死了。”

    乌克兰军方对此予以了否认。乌方11日称,俄军并未控制索列达尔,该地区的战斗激烈程度堪比第二次世界大战。

    乌克兰东部军事司令部发言人切列瓦蒂告诉乌克兰电视台,乌军不允许俄军突破前线。“该镇正在进行激烈的战斗,目前不在俄罗斯的控制之下,”他说。“那里的情况很复杂。”

    切列瓦蒂还嘲讽俄军仍然使用大量苏联时代的武器,“而我们的合作伙伴正在为我们提供更多的现代武器。”他补充说,西方武器更加精确,给乌克兰带来了优势。

    去年12月,美国首次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爱国者”反导系统。美国防部发言人此前表示,“爱国者”可以击落更多巡航导弹、短程弹道导弹和飞机。

    当地时间10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将有约100名乌克兰士兵于下周起在美国锡尔堡炮兵学院接受数月的“爱国者”系统操作训练。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当日回应称,美国计划培训乌克兰军人使用“爱国者”导弹,进一步证明了美国参与乌克兰冲突。

    安东诺夫在俄罗斯大使馆的声明中说,美国国防部决定在俄克拉何马州锡尔堡举办培训课程,这再次证明了美国实际上站在乌克兰纳粹犯罪分子一边,参与了乌克兰冲突。而美国政府的真实目的就是“借乌克兰人之手,给俄罗斯造成尽可能多的损失”。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委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也表示,西方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将自己逼入绝境。虽然北约声称不想将冲突升级,但它的每一步都在导致冲突的进一步升级。

    此前,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称,目前俄罗斯似乎表示准备就乌克兰问题进行谈判。11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被要求对这番言论发表评论并被问到俄立场是否已经改变,他表示,俄罗斯做好准备通过谈判解决乌克兰问题,更倾向于和平实现目标的方案。

    “但是,当乌克兰法律禁止乌克兰总统与我们进行任何接触或某种对话的时候,当西方显然不愿意让乌克兰在这个问题上有任何灵活性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目前谈判问题没有任何前景。”佩斯科夫说。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曾于去年10月批准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关于不可能与普京进行谈判的决定。该决定禁止乌克兰总统在普京任内与其进行任何会谈。

    乌克兰高级官员宣称,只有在乌克兰夺回属于其主权的所有土地(包括克里米亚半岛)的控制权之后,才有可能与俄罗斯进行会谈。

    佩斯科夫当时回应称,谈判是需要双方共同参与的,目前来看只能等待现任或者未来的乌克兰总统改变立场。俄罗斯方面直到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之前都一直致力于通过和平的外交手段来达成目的。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