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辽宁舰刚返航,一度消失的拉萨舰编队突然在这里现身

    2023-01-07 09:53:51 来源:枢密院十号
    在西太平洋进行了近半个月的远海训练后,辽宁舰航母编队在新年第一天,从宫古海峡原路返航。就在日本自卫队准备松口气的时候,拉萨舰率领的另一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日前又现身与那国岛附近海域。

    自从上月14日被日本自卫队拍到通过大隅海峡进入太平洋,之后半个月时间里,拉萨舰编队行踪成谜,日方也没有继续通报它的任何消息,好像从公众视野“消失”了一样。

    一度“消失”的拉萨舰

    这次拉萨舰编队出现在与那国岛与台岛之间的海域,应该也是完成了远海训练后返航,回来的时间也是非常“巧合”,在辽宁舰编队刚返航的第二天,055大驱编队紧接着就出现在日本自卫队的视野里,多少有点无缝对接的味道,没有给日本自卫队喘息的机会,始终都令其紧绷神经。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拉萨舰编队所处的位置,是非常值得美日同盟细品的。与那国岛是日本最西端的岛屿,行政区划上属于冲绳县,也是距离台岛最近的岛屿,与濒临太平洋的宜兰县苏澳镇,只有不到110公里,甚至在天气晴朗、能见度极佳的情况下,能够看到台岛的山脉。当前日本在岛上派驻有陆上自卫队,还配备了雷达和侦搜设备,可以对附近海域进行监测,搜集在东海活动的舰艇和军机的情报。

    日本统合幕僚监部公布的拉萨舰编队航迹图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一直在配合美国的“印太战略”,不断挑衅中国,甚至声称“台海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想要用中国当幌子,借机强化西南岛屿的防卫能力,并计划在与那国岛部署地空导弹和电子战部队,推进整个冲绳的“军事要塞化”。那么拉萨舰编队选择通过这里的海域返航,而不是以前常走的宫古海峡、大隅海峡,这个信号就意味深长了。

    拉萨舰编队在“消失”的这半个月里去干了什么,从日本防卫省的通报来看,日方显然没有掌握。这也是解放军远海行动能力增强的一个体现。这对于日本来说,很可能面临草木皆兵的局面,解放军舰队可能从任何一个方向现身。这种两眼一抹黑的情况,更有威慑力。

    与那国岛与宜兰县苏澳仅有110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解放军的无侦-7无人侦察机也在同一天现身相关空域,穿过与那国岛东北边的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后,再与那国岛东南方向画了一个圈,然后原路返回。按照美国“动力”网站的说法,在解放军海军舰队经过时配合部署无侦-7将是一项非常有效的能力。它可以密切关注日本和其他国家的军舰动向,并在敌方雷达和通信系统对中国舰队展开行动时,收集对手的电子情报或进行电子战。

    日本自卫队拍摄到的拉萨舰编队

    另一方面,对于拉萨舰编队的动向,岛内媒体也高度关注,纷纷对此进行解读,称这是时隔7年以后,解放军舰艇首次穿越与那国岛和西表岛之间的海域,不仅距离台岛近,与钓鱼岛之间的距离也只有70公里左右。而解放军舰艇上次经过与那国岛和西表岛之间的海域,还是2016年的4月。

    实际上2016年的5月,正是民进党当局上台的节点。说得直白一些,拉萨舰编队这次行动,就是蔡英文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以来,解放军舰艇第一次来到这片海域,而且还是最强的055大驱。这也是警告台当局,别想仗着有美日同盟的撑腰,就想肆意妄为。自卫队就算武力介入,也并没有什么用。

    而对于日本来说,不管是出台新的安保文件,还是增加防卫预算,想要给美国充当遏制中国的马前卒,就得准备迎接解放军带来的“新年新气象”。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