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欧洲煮熟的鸭子们纷纷飞走 多家欧洲企业赴美开设工厂

    2022-11-30 15:24:12 来源:腾讯网

    煮熟的鸭子正在扑棱棱飞走,而欧盟各国却只能干瞪眼。

    此前,瑞典电池开发商和制造商Northvolt几乎敲定在德国建造一座锂离子电池工厂,参与德国电动车全产业链的建设。

    但现在,美国抛出绿色技术投资的税收抵免和北美电动车补贴,Northvolt不得不重新考虑是否仍在德国设厂。

    Northvolt首席执行官Peter Carlsson表示,根据《通胀削减法案》(IRA),Northvolt在美国设电池厂可以得到高达8亿欧元的政府援助,而这相当于德国补贴的四倍。此外,美国还能提供更便宜的能源,因此公司正在考虑推迟在德国北部的建厂计划。

    Carlsson直言,现在可能会优先考虑在美国扩张,而不是在欧洲。

    新移民

    德国工商会10月的一项调查显示,39%的公司希望增加对美国的投资,而仅有32%的公司希望投资于欧洲。

    该协会的贸易主管Volker Treier表示,商会已经看到德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的增加,尤其是汽车行业。

    西门子能源的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Bruch则指出,如果欧洲当局什么都不做,就会出现很多欧洲企业外流的情况。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哈贝克则在一次采访中无奈承认,下一波技术创新可能不会在欧洲发生,而创新又恰恰是欧洲摆脱能源危机的指望。

    德国红绿灯执政联盟中的社民党主席Lars Klingbeil则警告,工业工作岗位可能从德国和欧洲消失。

    内部桎梏

    美国“不讲武德”,用财帛打动人心,固然是欧洲企业外逃的原因之一,而欧盟本身的内部桎梏也是限制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哈贝克称,更快的决策和补贴审批流程可能会是解决方案。他表示欧盟有大量的对绿色技术的补贴,但审批和发放补贴需要从各地和不同国家获得必要的许可。

    这也是德国绿色电池公司CMBlu Energy奔向美国怀抱的理由,其首席执行官Peter Geigle称,无法承受在欧洲要花12年建设一座氢工厂的时间成本。

    CMBlu Energy是一家开发绿色能源电池的公司,拥有一座实验工厂。公司计划从2023年起,实验工厂每天全自动生产200个电池模组。而其正在美国建设第一座工厂,产能预计将是实验工厂的10倍。

    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Thomas Schäfer周一则批评,欧盟仍坚持过时和充满官僚主义的国家援助规则,虽然推动了地区发展,但没有对工业整体发展提供必要的保护和改造。

    他强调,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等新战略工具,侧重于新技术的长期发展,而不是短期扩大生产及工业规模化。欧洲需要新政策工具来避免当地的去工业化风险,已经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了。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