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东南亚这次站稳了真多边立场,而非进一步加深的分歧对抗

    2022-11-30 09:22:24 来源:环球网

    11月份即将过去,以三场备受瞩目的国际性会议为标志,全球治理的“亚洲时刻”给国际社会留下深刻印记。尽管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接连几番试图将俄乌冲突等地缘政治冲突因素引入会议,但三个东南亚主办国都竭力维持会议聚焦发展和全球经济复苏等攸关议题,努力排除干扰,站稳了真多边主义立场。当前全球多重危机叠加,发展面临众多重大挑战,迫切需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共识方案,而非进一步加深的分歧对抗。

    现代国际关系的基石是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确立的国家主权原则,强调主权国家有权按照自身意愿,根据本国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社会制度和国家组成形式,独立自主决定、处理本国事务,其他国家无权干涉或侵犯。但在国际关系主权原则施行良久同时经济全球化愈发深入的情况下,越来越多国家发现要解决自身以及全球面临的挑战,单靠主权国家自身力量远远不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二战以来基于多边主义的国际合作迅速拓展,联合国在其中发挥着尤为重要的作用。

    但就像美国当年想方设法以军事结盟的“集团安全”操作架空“集体安全”原则一样,现在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也是嘴里喊着推行所谓“多边主义”,实则吸引一些国家组成不同名目的联盟搞“小圈子”,通过“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和极限施压等搞意识形态对抗、拉拢盟友围堵和遏制别国,以达到“霸权护持”的目的。这是挂多边主义的幌子行单边主义之实,是假多边主义。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二十国集团(G20)一度成为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应对与解决全球性经济难题的大平台,当时曾给国际社会坚定支持真多边主义的人们带来振奋和期待。但近些年来,美国等发达工业国肉眼可见地试图“复苏”七国集团(G7),并在那个小圈子里谋划相关地缘政治操弄,结果在试图边缘化G20的同时又没能让G7在引导世界经济走出危机方面挺起腰杆,导致全球治理赤字愈发严重。不要说更遥远的历史,单是美国等一些国家近些年来的做法就已充分证明,搞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解决不了全球性问题,只会损人害己;搞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逆历史潮流而动,只会加剧世界分裂和动荡。真正的多边主义应当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各个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都能参与并充分发挥多边国际机制和国际制度作用,共同决定多边事务。其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

    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柬埔寨作为东道国把东盟、“东盟+”及其他重要伙伴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聚到一起,即便华盛顿又以升级关系和施以援助“示好”,仍然保持战略清醒。G20巴厘岛峰会期间,印尼总统佐科延续筹办期间的努力,尽可能不让峰会成为美西方反俄仇俄的秀场,不让作为经济论坛的G20变味成安全论坛。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今年会议主题“开放、联通、平衡”的核心在于讨论如何通过可持续且具包容性的贸易投资和经济一体化,促进亚太地区以及全球的经济复苏。APEC同样面临地缘政治因素干扰,个别国家欲把亚太地区视为大国争夺的“势力范围”。这次中方鲜明强调,亚太地区不是谁的后花园,不应该成为大国角斗场。这个声音得到大多数国家包括东南亚国家的广泛认可和支持。三场国际性会议的过程和成果,也都表明东南亚顶住了外部地缘政治因素等干扰,站稳了真多边主义立场。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